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潍城区:全面推行城市社区党建“1+3+X”运行模式

中共潍城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8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社区治理科学规范化水平,潍城区在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推行了社区党建“1+3+X”运行模式(“1”即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3”即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X”即社区居民、“两新”组织、社会志愿者、社区民警以及各类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组织和各类资源。),逐步构建起了“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动因

近年来,潍城区以火车站南广场征迁、“散乱污”企业治理和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截至目前,已关停搬迁“散乱污”企业1300余家,腾出土地5300余亩,与之前政府储备地相连接,形成千亩以上可开发土地8块、1.17万亩,从源头上解决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问题,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更新腾出了发展空间、腾出了环境容量、腾出了资源要素,为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社区党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凝聚起基层治理、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但是,随着近年来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社区治理明显呈现出了经济结构多元化、社会阶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的特点,原有社区治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居民需求,社区治理遇到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社区党组织不能有效地发挥核心统领作用,功能弱化、边缘化,在治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缺位”“失位”,没有形成覆盖社区内所有组织和全体党员群众的治理服务机制。二是社区治理的三大主体权责不明确。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作为社区治理服务的三大主体,存在着角色定位混乱、分工不够明晰、权责利相互交叉的问题,三方沟通不畅,增加了社区治理的难度。三是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不够高。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变弱,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社区民警、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等群体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没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没有与辖区内“两新”组织形成良性互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潍城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关键突破,在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总结并推广了社区党建“1+3+X”运行模式,并逐步形成了以党组织为统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社区居民、“两新”组织、社会志愿者、社区民警以及各类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组织和各类资源共同参与的服务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力求通过社区党建“1+3+X”运行模式的引领和贯穿,实现党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服务,社会志愿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上的深度融合,在服务内容上的相互补充,在服务效果上形成蝴蝶效应,有效应对社区服务困境,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党的领导,构建区域统筹的组织体系。

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全面推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的四级运行体制,科学设置社区党建网格,同综治、信访、卫生计生、安监、环保等部门单位实现“多网融合”,网格员队伍一专多能。充分发挥党员在各类网格中的作用,网格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从社区优秀党员中选配网格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在4个街道、46个城市社区共成立网格党支部165个、楼栋党小组291个,织密网格管理之网。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按照方便管理、界线清晰、责任明确的要求,将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管理员。建立巡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社情信息,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延伸工作触角,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成为为百姓服务,对百姓负责的“百姓网格”。

做好社区党委兼职委员的选聘工作。吸收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党员民警等参与,担任兼职委员。南关街道西市场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吸纳辖区内交警、医院等5个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构建起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事务共商、服务共担、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满足党员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加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由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指导组织开展业主委员会选举和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加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党建,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党员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成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由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的工作。努力打造家门口的“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将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增强党组织引领力。工作中推行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217个小区,物业公司入住率达到61%,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达到全覆盖。西关街道胜利西社区安顺东区成立物业公司联合党支部后,有效破解居民意见没有地方提、不好意思提的局面,在小区内每个单元内设置了意见箱,一个月以来收到意见建议上百封,党支部每天对意见进行集中分类汇总,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积极处理矛盾问题,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拥护,凝聚了力量,统一了思想,在小区绿化,路面整修等大工程中,小区居民同心同力,使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环境由“脏乱差”到“洁净美”,得到群众认可,物业费缴纳比例由不足10%,上升到95%以上。针对老旧社区卫生、治安、绿化等突出问题,南关街道西市场社区党委推行“居委会管理—物业公司实施—业委会监督”的“三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外聘有资质人员担任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招聘辖区35名下岗职工、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有偿服务;每户居民每月只需缴纳10元管理费,就能享受到规范、放心的物业服务。

抓好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拓宽上升通道,今年率先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人,调动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学有劲头、干有盼头,带动身边人员扎根社区,保持工作稳定。建立培养帮带机制,壮大后备力量。今年建立市级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室4个,每名社区书记工作室由“社区‘两委’干部+挂职后备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5—10人组成,重点突出社区书记“1+2”帮带模式(即1名优秀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2名优秀社区后备干部),从全区推选优秀社区后备干部到工作室社区挂职党委副书记,通过结对帮带、现场教学、交流互动经验分享等方式,提升挂职干部的“领、带”能力。通过1年时间,每名挂职干部都掌握总结一套社区治理办法。

(二)强化三方协同,构建规范顺畅的运行体系。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规范化管理。街道、社区牵头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涉及社区公共利益决策事项;开展三方“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或委员,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两委”成员到物业公司兼职,增进了解,形成合力。西关街道月河社区社区最早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三方会议,及时解决社区居民遇到的困难、维护居民合法权益,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辖区内的锦泰小区因历史原因供暖问题多年没有解决,物业和开发商相互推诿。社区党委通过召集联席会议,共谋主意、共同出力,成立专门协调推进小组,争取相关部门资金150万元,解决了居民供暖问题。

建立承诺评诺制度。社区党组织每年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结合各自职能职责作出服务承诺,定期公开和评议,结果作为考核、评价、管理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重要依据。

(三)多元力量参与,构建精准高效的服务体系。

坚持“社区主导、多方融入”,将辖区社会志愿者、社区民警、“两新”组织等各类资源和社会力量全部加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全科”服务,实现“整合资源进一门、事项办理用一网、综合受理用一窗、受理标准用一套”,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城关街道长胜社区通过建立高素质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率先实现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居民办事无需多个部门跑,全方位提高办事效率。设置便民服务锦囊,里面有便民服务卡,服务卡上详细介绍了每项业务的申办条件、申办流程和所需资料,并设立便民热线,方便居民办理和咨询。

三、初步成效

一是巩固了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通过推行“1+3+X”治理服务模式,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各类群体积极参与、有序运转的治理服务架构,消除了社区党建工作中的“盲区”;社区党委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宣传党的方针、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理顺了不同管理主体之间的关系。通过推行“1+3+X”治理服务模式,对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者定位、职责任务、运行方式,进行了明确界定、合理划分和有序规范,进一步优化了社区运行机制。三者之间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构建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和谐稳定的社区治理服务生态圈。

三是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过引导各类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既壮大了社区服务力量,又减轻了社区工作者压力,同时能调动更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各类群体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社区自治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四、工作启示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强化党对社区内居民自治组织、“两新”组织、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治理优势。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的要求,针对在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社区服务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坚持服务群众。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就要求我们要眼睛向下,坚持服务导向、需求导向,探索自下而上确定工作内容、全程接受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