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安徽合肥包河经开区:“益企”服务 一起发展 企业党建模式创新转型之路

中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委员会

2018年09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益企党建服务模式背景

合肥包河经开区,位居安徽建设“环巢湖科创走廊”和国家科学城的核心区域,承载着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战略使命,集聚企业3000多家,跻身全省开发区“第一梯队”,形成了车、智、服、文、航、健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体系,是“全国双百强城区”包河区的产业主平台、核心增长极。

开发区党建一直是基层党建重难点。究其因,存在两大“痛点”:一是基层组织不会抓,行政命令下指标,逼着企业抓组建,工作方法不对头;二是企业自身不愿抓,业主认识有偏差,担心成本要增加,抓好党建没甜头。为打通企业党建的“任督二脉”,解决好“不会抓”、“不愿抓”两大“痛点”,包河经开区党工委创新思路,优化服务,改进方式,探索企业党建创新转型新模式。积极创设益企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构建益企党建服务模式,加快园区企业党建路径的创新转型。

二、党建引领发展举措与成效

(一)激活企业抓党建动力机制

一是责任驱动机制。包河经开区建立了企业党建“一表一卡两书”制度:入驻企业填报《企业党组织建设状况登记表》,发放《企业党务服务联络卡》,签收《企业党建责任告知书》,签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承诺书》。党建工作抓不好的企业,暂缓评先评优、项目申报和政策扶持。

二是服务驱动机制。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包河经开区党工委制定三类企业党建扶持计划:针对小微企业,制定了以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党建孵化计划;针对中小企业,制定了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的党建成长计划;针对成熟企业,制定了以结对共建为重点的党建伙伴计划。益企党群服务中心首批引入30家社会化服务组织,成立益企丰会商学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人力资源、财税代办、项目申报、融资担保等17类、150多项服务。中心自2016年12月运行以来,提供服务超过2万多次。

三是利益驱动机制。为激发企业抓党建的内在动力,包河经开区党工委建立起“三个优先”的工作导向:对重抓党建的企业和组织,优先推优评先,优先申报项目,优先资金支持。同时,将各级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性资金,整合成企业发展资源包,优先支持那些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型”企业和组织。

(二)构建党建服务企业新格局

一是将企业党建融入全局工作。包河经开区党工委出台了《党建“益企”服务责任和任务分解办法》,发挥包河经开区党工委、非公党委核心圈层的主体、凝聚作用以及“两支队伍”的助手作用,整合管委会各部门、街道社区力量,通过建立党建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变党建部门“单打一”为园区上下“一盘棋”,个个部门有职责,人人头上有任务,党建工作一起抓,服务企业一起上。

二是将党务服务融入公共服务。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组建了“益企”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了党务服务、公共服务、产业服务和社会服务四大类服务资源,建立“服务企业资源包”,实行打包式服务,套餐化定制,项目化配送,基本服务套餐免费送,增值服务套餐积分换。截至目前,提供各类专业培训40余次,帮助企业申报各类专项资金近1.6亿元。

(三)实现“益企”党建服务常态化

一是制度化的经费支持体系。管委会每年财政预算500万元,作为企业党建工作引导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党员教育及发展、社会组织孵化、行业协会培育等,确保工作机构、指导专员、活动经费三到位,切实盘活党建工作引导资金,发挥财政经费的“杠杆”作用,激发企业抓党建的内驱动力和外在活力。

二是信息化的平台支持体系。精心运营“包河经开发布”、“包河益企服务”微信订阅号,搭建企业党建网络服务、积分兑换平台。推动开发区“智慧党建”与企业大数据运用,通过整合省市区创新创业资源,开发包河经开区党建工作和企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企业注册、政策宣传、信息发布、项目申报、在线交流、活动展示、积分兑换一键完成。

三是社会化的组织支持体系。突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设立企业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党群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广泛动员招募企业党建协理员和党员志愿者,培育30多家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党建工作站、党群服务阵地,深入广泛开展“红色创投”,创设“大师工作室”等品牌项目,把党支部建在生产车间和工业厂房,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统筹协调、互融互促,造浓“益企+”的党建氛围。

三、益企党建经验与启示

包河经开区以“益企党建”服务平台为抓手,树立问题、需求两个导向,再造责任、服务、利益三个驱动,抓好抓实了“两个覆盖”,有效发挥了党组织“两个作用”,进一步加强了“两支队伍”建设。

一是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最大“公约数”。“益企党建”有两层含义:党建让企业受益,与企业一起发展。这充分体现了非公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引领发展的政治功能。要坚定“服务企业就是最大的党建”的思路,把党建当作生产力,聚焦产业发展和园区转型,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一线,既送先进理念、支持政策、生产要素,又紧扣企业的痛点、亮点、需求,制定服务清单并限时跟踪督办,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企业撸起袖子抓经营,聚精会神抓党建。

二是必须提升工作实效,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要以培养学习型、实干型基层勤务员队伍为重点,着力强化研究决策、争取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整合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资源,承接上级部门审批服务权限前置下沉,努力把管理经验、前沿技术、专业人才、金融资本等“真金白银”资源送到企业手中,不断提升办事服务粘度,助力企业发展强、党建强。以“两支队伍”建设为抓手,广泛招募专职和兼职党建指导员,协调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组团服务基层组织,全力支持保障指导员们当好理论政策宣传员、合法经营监督员、困难纠纷调解员,加深结对帮扶情感,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三是必须创新平台载体,培育产城发展“新动能”。要持之以恒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延伸,服务群团向下扎根。坚持以制度完善聚人、阵地支撑育人、氛围营造强人,以行业龙头为骨干、产业枢纽为节点、网格典型为支点,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培育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卓有影响、富有特色的红色堡垒,形成榜样示范和创先争优效应。依托园区一站式党群服务站、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综合体,实行线上、线下活动多元多维共建共享,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价值取向,激励一个企业创响一个党建品牌,一个社会组织申报一个红色项目,繁荣产城精神文明,实现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坚持与时俱进,推广党建信息化工程和开发区大数据应用,是互联网时代保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性的必然要求,要把党务工作、党建活动与企业服务紧密结合,通过搭建与各级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云平台,不仅有助于增强党建工作和企业服务的效能,更有利于促进要素高效利用、聚合转型发展动能。

四、未来展望

益企党建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17年,包河经开区荣获“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企业是园区发展之本,党建是企业发展之魂。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要求,包河经开区正高举党建引领发展的旗帜,奔跑在建设“省府门户、滨湖智谷”的征程中!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