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本部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2018年09月28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本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现场决赛9月26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帏幕。历时三个月、历经全员线上答题预赛和现场复赛后,最终9个支部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黄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军及总行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竞赛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总行各支部(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约300人参加活动;部分分行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现场观摩了竞赛。

本次竞赛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 三大战略建新功”,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宪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建设银行三大战略各个领域知识,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全面提升党性修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聚焦服务三大战略,促进全行改革发展。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分别采用网上答题和现场竞赛的形式进行,机关党委创新学习竞赛方式方法,发动广大党员编题、选题。成立了由12个支部(总支)委员和党务骨干组成的审题小组,从各单位报送的近5000道试题中筛选出1500余道组成题库。组织党员自学和集体学、模拟演练和考试竞赛,通过以考促学,增强了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和党规意识。各党支部(总支)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推进竞赛,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带头,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共有6000余人次参加竞赛,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掀起了学习新思想、用好新思想的新高潮。

现场决赛采用团体积分制,分为必答题、抢答题、观众互动、风险答题四个环节,题型为单选、多选、填空、判断、简答等;进入决赛的9个支部代表队各由3名选手组成,包括1名支部委员、1名党小组长、1名青年党员,其中至少有1名处级党员干部。比赛现场,27名选手精神抖擞、志在必得。在必答题环节,各代表队反应迅捷、回答精准,都取得了满分成绩;在抢答题环节和风险题环节,抢答器声此起彼伏,各代表队你争我夺、伯仲难分,特别是“听红歌、猜歌名”的抢答中,选手不仅能迅速答出歌曲名称,还动情吟唱,将比赛引向了趣味横生的拉锯式胶着状态;在观众互动环节,场上选手和场下观众密切配合,你划我猜党言党语,运用诙谐的提示和丰富的想象,完成了一轮又一轮根据提示猜名词题目,引发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将比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网络金融部党支部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同业业务中心、金融市场部、建信投资公司党支部代表队荣获二等奖,资产负债管理部、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战略客户部、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公司业务部党支部代表队荣获三等奖,网络金融部王婕、同业业务中心郭雯雯、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隋云飞3名选手荣获最佳答题选手奖。此外,根据现场复赛和竞赛组织情况,评选出团体优胜奖6名、优秀组织奖15名;根据在线答题情况,评选出个人一等奖100名、二等奖200名、三等奖500名。

总行本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