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学习教育

宣讲达人的别样党课

2018年09月28日14:33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赵为高:宣讲达人的别样党课

“听了宣讲,我们都很振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在外干事创业劲头更足,对新时代发展更有信心。”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返乡党员郑思晓坦言,“在外务工,很难有这样的机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9月15日,农历八月初六,临近中秋节。刚返乡不久的岚山区碑廓镇部分在外务工党员,集中在日照市瀚坤能源有限公司会议室,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场宣讲活动的组织者和宣讲人叫赵为高,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党校副校长,他虽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但被同事誉为“宣讲达人”。

1.jpg

宣讲,对于赵为高而言,完全可以用酷爱来形容。2014年1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农村基层开展。那一年,赵为高第一次到村宣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那次宣讲,让他意识到,由于理论宣讲面向全体党员拓展不够、面向基层党组织延伸不够,党的理论宣讲和农村党员之间隔着一条河、堵着一道墙,基层党员对党的理论政策缺乏广泛而深入的认识。那堂课让他警醒至今,他说:“党的很多创新理论,到了农村基层出现断节、断层现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这个责任去努力改变这一现状。通过宣讲,真正让党的好声音传递给基层百姓,这是一件很迫切、很必要的事!”

从那以后,赵为高执著于党的理论政策宣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赵为高哪来的时间、精力为基层百姓宣讲?

“咱给农村党员宣讲,要照顾他们的时间,他们白天大多外出务工或者种地,早上8:00前,晚上7:00后,人员相对容易集中。”赵为高说,所以,利用清晨和晚上时间集中宣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农村党员文化水平有限,接受能力偏弱,如何在保证正确的前提下让听众易于接受和理解,也考验着宣讲人的智慧。

涵养理论成为赵为高亟需面对的首要问题。为了打好理论基础,他用夜晚空暇反复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籍。研读的过程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磨练。对于难以掌控的知识,他反复推敲过,反复抄写过,反复向别人请教过。深宵灯光陪伴着他,四壁被照得一片光明。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他又第一时间学习了报告内容,光笔记就做了厚厚的五大本子。为博览厚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让他爱不释手,他或摘抄或剪报,家中墙壁上张贴了许许多多大小不均、长短不齐的各类剪报。

2.png

理论宣讲贴近现实、贴近党员是赵为高的宣讲特色。这种特色促使着赵为高要像教师一样备课,甚至备课难度超过一般教师!因为他还需要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群体听众、不同地区来备不同的课。这些,对于赵为高来说都有难度。他把备课时间放在下班后的晚上,他或自己苦苦思索奋笔疾书,或与当教师的妻子探讨。深夜,他还会再陪上高中的孩子学习。赵为高说:“奋斗是幸福的,一边备课,一边陪孩子学习,感觉很棒!我们爷俩有时还会探讨一些党的理论政策问题,像唯物史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等等,这对孩子学习也是一种促进!”

“乡村振兴,就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啥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个比方,咱们发展茶叶,种茶叫第一产业,加工茶叶叫第二产业,销售茶叶、搞茶文化和茶旅游就是第三产业,咱们把这三块活一块干了,就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也就是咱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新六产’思路, 它有助于拉长农民增收链,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 。”

这是今年8月22日在岚山区巨峰镇柳官庄社区,赵为高为社区90多名党员宣讲时的一番话语。台上台下互动频繁,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引起党员的共鸣。

3.png

岚山区碑廓镇和平村66岁老党员张永山说,“赵校长的宣讲,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真正让基层百姓心理上解压、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

至今他已完成了1300余场宣讲。仅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就宣讲了220多场次,听众1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岚山区260多个社区、机关、企业、学校。

如今,宣讲达人的党课仍在继续……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