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周跃辉

2018年09月28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干部作为,拿出一些专门的举措来,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必须一以贯之地为勇于改革者撑腰,为敢于改革者壮胆,为善于改革者增彩,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近两千项改革举措,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口,改革任务繁重而艰巨。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直到各项改革目标实现。

让改革者想干事。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激发改革者的积极性,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能够品尝甘甜,能够获得尊严,能够得到成长。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那些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改革者能够得到褒奖和鼓励。同时,也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勇于改革者能有纠正失误的机会,让改革者大胆干、放心干。

让改革者能干事。推进改革需要全面增强改革的本领。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要进一步加强改革者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使他们能够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同时,要优化推进改革的广大干部们的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他们能够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让改革者干成事。要让善于改革者能拥有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改革者的才华有充分的用武之地。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要善于激发制度活力,敢于突破,主动作为,在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用制度来盘活资源、提高效能。此外,要进一步凝聚形成勇于改革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干事者的聪明才智能够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做好改革促进派,努力形成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