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沙湾:“积分制”管理提升第一书记履职能力

2018年09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新疆沙湾县建立第一书记“积分制”管理办法,在全县234名村队(社区)第一书记中全面推行,进一步抓实了第一书记的量化考核,激发了第一书记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主动性。

科学量化考核机制。结合村队(社区)第一书记在政治思想、建强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做好群众工作、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工作作风等方面相关要求,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根据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积分(40分)、民主测评积分(20分)和遵守各项驻村纪律积分(40分)三部分综合,采取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积分方式,实行村队(社区)第一书记季度积分制管理。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社区)第一书记“积分制”管理的目标任务,确保各第一书记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引导其发挥作用。

严把程序公平公开。建立第一书记积分情况 “每月一汇总、每季一评议、每年一总评”制度。每月将第一书记上报的积分进行汇总并上报;每季度末组织开展第一书记民主评议,并对积分结果进行公示,确保群众监督到位;年底对各第一书记进行综合考核评定,按照比例对第一书记积分情况进行分类定等,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建立村队(社区)第一书记积分管理台账16个,将234名村队(社区)第一书记纳入管理范畴。

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建立第一书记积分管理台账,每季度收集党支部上报的积分情况,及时更新记录和汇总整理,按季度向第一书记通报积分,使之成为记载第一书记管理的活档案。通过对各村队(社区)第一书记的积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积分排名靠前的第一书记,并且评定为优秀的,可优先选拔任用。截至目前,评选优秀村队(社区)第一书记70名,树立模范典型4名。对积分排名靠后的10名村队(社区)第一书记,采取诫勉谈话、限期改正等措施进行整改。

(新疆沙湾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