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划出“硬杠杠”,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江苏无锡全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18年09月27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边点头边摘录。近日,江苏省宜兴市善卷村党总支书记李为清正在仔细查看本月党员学习日的笔记。“党员们的意见可都是宝啊。”他说,党员活动是村书记抓党建的重要举措,以往总有部分党员因工作忙、距离远、事情多等理由不参加,如今每到党员活动日,103名党员都要回来参与学习,最远的甚至要从南京赶回来。大家对村里大事小情建言献策,“每次会议记录员写得手臂发酸,大家还讨论得未尽兴呢。”

善卷村党员活动日的变化,源于今年初无锡市委出台的《关于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的意见(试行)》。该文件根据“一年对标强基础、两年提升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党支部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活动开展、基础保障等6个方面34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划出从严治党“硬杠杠”,推动党支部工作真正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一轮“红色”体检:全面对标、逐项对照、查摆问题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如何回答好这个时代新命题?“必须切实解决基层党支部虚化、弱化、边缘化,政治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无锡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推进支部建设质量提升的有力手段和必要措施。”

市级机关工委下发文件,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进行详细解读,要求党支部建立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制度,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努力方向。

惠山区机关工委24个直属党支部、90个二级党支部完成首轮自查,共排查出需整改问题5大类、12项、118个。区机关工委后又集中半个月时间,采取实地检查、查阅台账、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逐一开具体检报告单,形成“一支部一报告”。“自查自评是‘红色’体检,也是党支部对标整改的大前提。”惠山区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首轮体检整改的基础上,还将抽取一定比例支部进行复查回访,查整改进度,评整改质效。

这一轮“红色”体检迅速席卷了全市。截至目前,全市17065个党支部中完成自查自评的有16883个,一批自评不合格的党支部已根据查摆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

一张整改“路线图”:每个党支部按时而行、按册而动

走进天澄社区住宅楼的楼道口,就能看到“天澄灯塔”这一文化墙。“每名党员承包2—3个楼栋,以党务公开、党员设岗定责、党员亮身份和党员承诺公示为主,还把以前散乱的社区公告栏、物业公告栏、社区民警公示、社会公益组织通知栏等整合到一起,美观实用,深受党员和居民的欢迎。”社区工作人员说,作为新组建的社区,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积分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36名正式党员已成为社区管理的先锋力量。

基层支部点多、线长、面广,情况差异大。无锡市分别制定下发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国企等8个党支部建设具体要求和考核办法,形成了“1+8”党支部标准体系。“不同类别党支部的达标时间各不相同。”无锡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按照分层、分级、分类原则,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形式的全面培训。

“一册在手,了然于胸。”拿着上级党组织编制的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山北街道负责人表示,指导手册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制度化、程序化、表单化,和支部工作记录合为一体,方便每个党支部按“时”而行、按“册”而动。“可操作性很强,确保整改不会抓瞎”。

一个督导体系:织密推动目标落地的网络

每月通报、每季交流、年底考核……658个市级机关工委直属党组织每月提交“一表一照一信息”,对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主体、内容、形式以及时间、地点和党员出勤等情况进行上报。“量化目标、严格考核、科学评价、动态管理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是一阵风,成了常抓不懈的一项固基工程。”一名直属党组织负责人说。

“工程”推进重在落实,无锡市坚持项目化推进的思路,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对各地各部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巡回检查,不定期“回头看”。市委组织部领导和职能处室人员直接下到镇、村一线,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等方式现场督查指导,推动工程落地见效,目前已累计走访近30个镇(街道)、90余个村(社区)、200余个基层支部。

创新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督导工作安上“千里眼”。梁溪区依托智慧党建系统,针对党支部设置和“三会一课”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区街两级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网上巡查。党支部活动线上纪实、电子台账等,也已纳入无锡智慧组工信息系统建设。通过网上申报、网上考核、网上检查,“基层党支部建设进度可实时掌握。”无锡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说,他们将对长期达不到合格标准的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项整顿,推动支部建设目标全面落地。“党建‘神经末梢’激活了,才能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无锡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