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绍兴上虞:推行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百项标准”

2018年09月27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围绕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制定推行党支部组织提升“百项标准”,将相关任务细化具体化,让支部好操作、群众看得见。

作分类,明确标准有规范。分农村、社区、两新、机关、国企等领域,全面梳理组织、队伍、制度、活动、保障等5项基本规范,制定出台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创意组织生活、帮扶困难家庭等100条标准,作为支部组织力提升的“规定动作”。细化提出具体操作要点,明确各条标准的工作规范、注意事项、完成要求,配套编印生动事例和动漫图片说明,为基层党支部操作提供精准指导。

设载体,强化实践有实效。深化“亮旗”行动,推行农村党员亮户挂牌、企业党员亮岗示范、机关事业党员亮诺践诺等制度,牵头成立作战队伍450多支,评选先锋岗位300余个,攻克各类技术难题1200多项。开展千个支部结对帮扶千个困难家庭的“双千结对”活动,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1100余户,帮助有劳动能力的212户困难家庭实现就业。固定星期六开展“先锋虞行漫娥江”志愿服务活动,创设1546个“党员领航服务站”,让红马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抓执行,严格督考有落地。把“百项标准”执行情况作为党支部堡垒指数评定的重要依据,区级层面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直接到支部一级进行明查暗访,同时督促乡镇部门党(工)委抓好所属基层党支部的常态督查,将结果纳入年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今年以来区镇两级累计开展各类督查190余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400余个。制定出台基层党建约谈问责办法,对组织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落实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措施,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启动免职程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