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个中心一张地图一份章程

北京潭柘寺派出法庭走出党建新路

记者 黄洁

2018年09月27日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潭柘寺派出法庭走出党建新路

今年年初,北京市全面部署“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工作机制,远在北京西部山区的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潭柘寺法庭,第一时间到潭柘寺镇报了到。

拿到报到函,具体要干点什么事?“不安分”的法官们认真动起了脑筋。

不久后,潭柘寺法庭里多了个“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各个村都多了一份厚厚的《村民自治章程》,一份《门头沟区交通事故高发地图》给辖区出行上了一把安全锁,党员法官定点联络农村,乡村干部积极协助办案……一个以党建为引领,以法庭为中心,联合辖区各村镇的辐射型党组织,成为潭柘寺地区维护一方和谐,服务乡村百姓的“桥头堡”。

党群服务中心辐射辖区

俗话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千年古刹潭柘寺坐落的门头沟区潭柘寺地区,有着一种自带的古朴气质。群山环抱中的潭柘寺法庭,去年6月正式揭牌办公,与青山绿水相依,却也让庭长裴凌晨多了几分苦恼。

“潭柘寺历史悠久,周边古村落众多,很多人家还延续着家族式的生活方式,一遇到拆迁便会引发非常复杂的分家析产,单是找齐当事人就是件特别困难的事。”裴凌晨说,不仅如此,很多邻里纠纷也都有着根深蒂固的历史原因,矛盾化解的难度非常大。

作为“初来乍到”的新法庭,这些难题该怎么解?恰好,支部报到让裴凌晨有了灵感:就利用党建平台,把法院工作融入村庄治理,再把最熟悉地区工作的镇村干部争取到矛盾化解的队伍中来。

裴凌晨的这个想法与潭柘寺镇党建办主任侯晓倩一拍即合,侯晓倩正在苦苦思索如何利用支部报到,打通村居法律服务的最后100米。几次磋商过后,今年6月1日,潭柘寺人民法庭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成立仪式上,辖区12名基层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到场。从此,潭柘寺法庭多了个联络各村党组织的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各村的党员活动室门口也都挂上党员联系点的牌子,党员法官们分别包村,主动到联系点报到,送上“包村法官联系卡”。

不久前,草甸水村两村民因为农村建房的事产生纠纷。两人合伙为村里的几家人建房,出于信任,工程期间的收支钱款都没有字据。结果,工程结束后两人因为工程款分配发生了矛盾。村里出面调解了几次,都没有取得效果。僵持中,村里想到党群服务中心,找到包村法官左慧玲。左慧玲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很快弄清情况,在为双方充分释法说理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做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协议。

记者了解到,自从有了潭柘寺法庭的党员联系点,包村法官答疑解惑、调解纠纷、法治宣传成了常态。法官不再仅是高坐法台,而是成为村民的法律顾问。对此,裴凌晨很满意:“在农村地区工作,法官不能只会办案,必须跟基层群众过人、过心。非等到有了案子再去工作,很难有好的效果。”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潭柘寺法庭的党员法官们抽点时间就下村,多一半的村子都已经走完,与不少村子还建立起比较稳固的关系,部分案件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顺利解决。

法治元素融入村庄治理

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运转起来后,潭柘寺法庭的党员法官们操心的事就越来越多,如何改善山区农村的人文风貌,让村民们能够知法懂法,邻里间更加和睦友爱,矛盾纠纷不断减少?潭柘寺法庭决定,先从规范村民自治入手。

传统的村庄治理中,少不了乡规民约。可这些乡规民约落在纸面上内容非常简单,大多只是些口号式要求,缺乏操作规范。要将法治元素纳入到村庄治理,裴凌晨认为,应该制定一份细化的村民自治章程,而法官们在这方面是“特长生”。

很快,一份共计7章92条的村民自治章程模板就发到每个村支部。记者注意到,潭柘寺法庭“出品”的这份村民自治章程,框架体例完全按照法律法规的规范,内容涵盖农村组织机构、议事程序、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社会秩序等农村生活和治理的方方面面。

裴凌晨告诉记者,为了这份章程,她带着法庭的内勤和助理忙活了整整两个星期。“我们从以往的大量案件中梳理、总结出农村生活的特点,分析农村治理中哪些方面薄弱、哪些需要加强,结合法律的具体规定,对朴素的乡规民约进行了细化和提升。”裴凌晨说,她们做的自治章程也只是一个大纲,各个村可以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补充修改,也可以提出意见,由法官帮助完善。

潭柘寺法庭的贴心服务,让辖区村颇为受益,也赢得越来越多的信任。

不久前,平原村党支部书记韩宏然主动来找裴凌晨,平原村为了加快经济发展步伐,计划开展一批创新项目,其间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大量法律问题。韩宏然说:“法官能不能先给我们把把关,看看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免得法律问题上栽跟头啊。”裴凌晨一口答应下来,当上村里的法律顾问。

交通事故地图守护安全

“前面是事故高发地点,请您谨慎驾驶”,导航里时常会听到这句提示语,如果走在门头沟区,这句提示很可能来源于潭柘寺法庭。

潭柘寺地区山路崎岖,交通事故多年来始终居于高位,而且,门头沟区80%以上的交通事故案件都在潭柘寺法庭审理,为此,法庭专门组建交通安全党小组,左慧玲正是这个党小组的领头人。

左慧玲记得很清楚,勘查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现场时她发现,事发十字路口没有安装信号灯,没有必要的监控设备,导致案中两车在十字路口相撞却无法查清责任。“类似的交通隐患时常会在案件中暴露出来,我们越来越觉得,有必要主动做些工作,从源头上避免事故发生。”左慧玲告诉记者,绘制一张交通事故地图的想法由此萌生。

不过,地图的绘制比团队成员们想象得要复杂得多。法庭的3个审判团队全都加入进来,左慧玲带队利用数据软件,翻阅了580多册案卷,从海量信息中整理数据,锁定事故高发地;裴凌晨带队到事故高发地现场勘测;法庭最年轻的法官周伟男则带着她的小伙伴学习起绘图软件,进行定位制图。

“我们对频繁发生事故的地点都着重做了标识,进行了大量现场核查工作。如果发现交通设施有问题,我们都马上反映给交管部门,以尽快整改,消除隐患。”交通安全党小组成员、法官助理苏振告诉记者,经过系统梳理,潭柘寺法庭的这张《门头沟区交通事故高发地图》上,清楚标注了500多个发生过交通事故的点,形成一张交通安全警示地图。党支部及时将地图张贴悬挂在法庭内,还推送给相关部门,提示交通参与人注意重点地区行车安全。

做到这些还不够,潭柘寺法庭想尽办法对接上某提供导航服务的数据公司,双方围绕如何让静态地图转换成为动态地图专门进行座谈。目前,法官们正根据数据公司的要求,继续完善地图信息,以期让更多交通参与者避免事故发生。

裴凌晨说,潭柘寺法庭打造的一个中心、一张地图和一份章程,看起来并不算法官的分内工作,可作为社会正义、和谐秩序的守护者,人民法庭不仅仅要履行好司法裁判的职能,也需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借助打造“辐射型”党支部,让人民法庭的司法职能有效延伸,参与乡村治理、服务辖区百姓,本就是司法为民的应有之意。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