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铁岭市长李士伟:以实干担当,向难题冲锋

2018年09月26日08: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综合新闻

原标题:铁岭市长李士伟:以实干担当,向难题冲锋

李士伟(右一)走访慰问贫困户于兴武一家(9月16日摄)。 新华社发(铁岭日报提供)

经历了几次爽约,临近中秋,记者见到了到任辽宁省铁岭市不足300天的市长李士伟。这座城市如今正处于经济发展恢复期,摆在李士伟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题。在他看来,难题躲不过拖不得,领导干部必须直面问题,实干担当。

从一件“小”事入手,举一反三解决群众办事难

“就为办社保卡这事儿,市长到家里给我道歉。”现居住于开原市昌图县老城镇村民贾淑兰老人有些激动地说。而5个月前,老人还抱怨自己的事情没人管。

两年多前,村里通知60岁以上老人可以办理社会保障卡,贾淑兰和老伴于兴武也早早交了材料。但两年过去了,自己的卡办下来了,老伴的卡却一直没有消息。

今年4月17日,贾淑兰又来到镇服务中心,还是没有音信。老人气不过,当场抱怨两句,没想到被在此暗访的省市领导听见了。

贾淑兰说,没想到几天后,李市长把办好的卡送到自己家来,当面道歉,还报销了这两年往返办事的路费。“有错就该道歉。”李士伟说,不仅要道歉,更要反思,不仅要给贾淑兰老人办,还要给别的老人办,举一反三。

这件事发生后,铁岭市对事件进行了倒查,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同时,铁岭市将昌图县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作为解决群众“办事难”的试点地区和单位,推动便民利民改革。

放活市场做好服务,用行动让企业放心

在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一张由市工商局填报的“入企检查登记表”引起了记者注意。

“在铁岭,企业办事审批环节做减法,政府部门既是审批部门,也是被‘审批’对象。”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胡耀仁说,李市长很重视放活市场,除安全生产、环保、食药监等部门可以在入企检查后15天内备案,其他并不直接关系企业生产质量安全的部门入企检查必须提前备案,打造企业宁静日。

真抓实干才能换来企业认可。今年6月,铁岭市登上“2018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榜单。

“浙商不会轻易给一个城市这样的评价,一定是这个城市在浙商中有很好的口碑。”铁岭市温州商会副会长、铁岭市哥伦布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春忠说。

李士伟刚到任半个月,就与市里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一次座谈,会后将电话号码给了企业负责人,还承诺“有事情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反映”。

“这真不是句空话。”潘春忠说,新市长来了,企业最担心“新官不理旧账”。哥伦布商业广场项目南侧曾经规划了一条路,对于商业项目至关重要,但因为拆迁问题迟迟没有修。“政府财政紧张,又换了新市长,本来觉得修路没希望了,没想到打了一个电话后,路在开业前修完了。”

李士伟说,找市长是为了发现问题推进改革,什么时候这样的事情不找市长,才算做好工作。

担当是应尽之责,改革还在路上

记者在位于铁岭调兵山市的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现场看到,存贮、蒸馏等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办公楼建设也接近尾声。

“项目今年3月开工,还有一个月就具备投料条件,比预计提前两个月,这样的速度不敢想象。”项目负责人、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树海说,铁岭市建立了“项目管家”制度,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有专人在项目现场,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从筹建到投产,企业要做的就是把审批材料准备好,连跑腿都不用。”

据了解,李士伟到任后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目标,在充分学习借鉴宁波等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铁岭全市有29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12个部门、58个项目的110个要件实现容缺受理,8个部门、38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23个部门、142个事项累计压缩审批时限949个工作日。

采访中,一些干部说李士伟抓工作细,部署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制定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让监督检查有规可依,有矩可循;要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主动查找问题曝光、不怕揭短……

“改革正处于攻坚期,不细不行。”李士伟说,自己只是众多基层干部中的一员,自己只是做了应做之事,担当了应担之责。“未来还有很多难题待解,必须实干担当。”(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汪伟、王莹)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