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商洛 :“四化五联”让城市更有活力

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6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近年来,商洛市积极适应城市社区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大力破解城市基层组织形式滞后、组织发动群众功能弱化、基础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探索推行以城市社区组织管理“网格化、区域化、精细化、智慧化”和社会事务服务“联谋、联办、联抓、联防、联创”为主要内容的“四化五联”工作法,构建区域化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激发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活力。

一、背景与起因

商洛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与鄂豫两省交界。辖1区6县,86个镇12个街办、1115个村168个社区,总面积1.93万平方公里,人口251万。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有党组织4924个,党员10.78万名;城镇化率达到53.7%,城镇常住人口116.3万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单靠传统的街道社区管理模式远远不够,迫切需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统筹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城市发展正能量。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这些领域从业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必须要让党组织去引领。近几年,商洛市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推行“四化五联”工作法,打破过去城市党建局限于社区党建的惯性思维,将城市社区党建与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领域党建有机结合,系统谋划和推进;打破过去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工作格局,将街道社区内的机关、学校、国企等领域的阵地、经费、人力等资源进行统筹整合,科学合理调配使用;提升服务功能,健全便民服务网络,创新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多元主体参与,拓展居民共建共享,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功能,为社会单位和居民提供全方位、多种类、面对面的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带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立多元共治工作机制,增强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成效,切实增强了党在城市基层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二、做法与成效

(一)推进“四化建设”,拓宽“共治路径”

积极顺应时代需求,以构建网格化的组织联动体系为抓手,以提升党建智慧化水平为支撑,全面推行区域化、精细化管理,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一是推行“网格化”织密组织。从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入手,建立“三缘型”党组织,建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组织体系。设立“业缘型”党组织。统筹各大领域,推进新兴领域,扩大党组织覆盖,在职业相同或相近的党员群体中建立党组织。设立“趣缘型”党组织。在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党员群体中建立党组织,以志愿活动、文化活动为载体,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培育艺术骨干。设立“地缘型”党组织。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以主要街巷、道路为界,设置不同区域的责任网格,每个网格都建立党小组,将生活在社区内的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

二是推行“智慧化”信息联通。按照“互联网+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的思路,积极探索推行智慧党建商南、镇安、柞水模式,为城市基层党建插上智慧的翅膀。建立党建数据平台。建立党组织和党员电子台账,健全社区各类人才、志愿者等人员电子档案,推行“周统计、月汇总、季更新”机制,实现党建信息实时更新、自动统计、一键显示。建立网上办公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体,建立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评议、网络考试等功能模块,推行网上办公、网络会议,开辟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建立智慧服务平台。建立党组织“双向领办”服务和党员“双向反馈”评价制度,推行网络征集、接单、服务、评价、反馈为一体的“互联网+双报到”志愿服务模式,开展点名接访、预约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实现线上“点单”线下“接单”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建立动态管理平台。建立党员积分评价体系,对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汇报思想、建言献策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汇总评星,实现党员表现动态掌握、动态管理。

三是推行“区域化”统筹管理。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管理,推行“五管合一”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管理新格局。对居民党员“直管”。推行党员责任区制度,根据党员居住区域和活动范围,划定责任区、发放责任卡,引导党员在社区管理、服务中亮出党员身份、树起党员形象。对在职党员“双管”。建立“双联双管”制度,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公益岗位,开展公益服务,融入社区、奉献社区。对退休党员“接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行政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移到居住地党组织,发挥他们的余热,组织开展纠纷调解、科普宣传、文体表演等活动,保证老党员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对流动党员“参管”。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外来党员登记簿,实行定时学习、定点活动、定期汇报机制,实现组织管理不漏、组织教育不松。对企业党员“重管”。成立“爱心基金”,建立专人联系制度,收集就业意向、创业方向,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全面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

四是推行“精细化”规范提升。围绕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的要求,落实“三大举措”,推动党建工作更加细化、量化、优化。坚持“清单化”。规范社区权责,建立社区自治事项、依法协助事项、费随事转事项、负面事项“四个清单”,明确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职能关系。坚持“标准化”。分别制定出台城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从组织设置、职责任务、工作运行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标准、考评有依据。坚持“痕迹化”。对基层党组织实行“五有”管理(工作目标有台账、党员信息有登记、教育培训有记录、规定动作有影像、主题教育有内容),对所有党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实施“五联共建”,延伸“融合链条”

通过组织纽带把双方紧密联起来,通过资源共享把双方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活动共联把双方优势发挥出来,使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作用持续强化。

一是实施区域发展“联谋”。以融合协同发展为重点,建立“三项制度”,整合辖区内各种力量为社区发展服务。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社区联合会定期召开会议,共议难点事项,共决社区事务。建立“两联两促”制度。实行街道联席会委员联系社区制度,帮助整合社会力量,促进社区快速发展;社区联合会委员联系重点工作制度,帮助解决难点问题,促进工作高效落实。建立重点事项征询制度。对事关街办辖区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先征求驻区党组织和居民意见,整合社会力量,为发展除阻力、强合力。

二是实施实事为民“联办”。服务群众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组建“爱飞扬”“百事帮”“彩虹桥”“心连心”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三项活动”,形成“实事共办、要事共做、难事共解”的工作局面。开展“四万走访”活动。每年组织“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活动,对走访的居民家庭和驻区单位登记造册,实现“一户一档”,动态掌握服务需求。开展“五亮五评”活动。深化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社区考评,变8小时“单位党员”为24小时“社区党员”。开展“五助五送”活动。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残疾人、失业家庭等重点对象,开展“助老送服务、助学送辅导、助困送爱心、助残送温暖、助就业送岗位”活动,为居民提供优质、全面、贴心的服务。

三是实施民主自治“联抓”。以提升自治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行“五步议事”机制,做到“居民的事居民办、居民说了算”。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电子信箱、楼栋留言箱等渠道,及时掌握居民诉求。多方恳谈“出主意”。对收集的议题进行分类,由社区联合会组织相关利害关系人、单位代表及居民代表召开民主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议事组织“拟方案”。对于重要问题,由居民议事会根据恳谈会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张榜公示“开言路”。草案形成后,在社区内张榜公开,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居民表决“说了算”。将制定的公约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会议,经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后实施。

四是实施社会治安“联防”。针对城市人群日益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加大等问题,以城市基层党建带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深入推进“三大行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接访约访行动。定期安排驻区单位约访群众,当面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现场受理和办理群众反映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治安巡逻行动。聘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退休干部等人员组成“红袖章”服务队,宣传政策法规、治理乱设摊点、维护交通秩序、维护社会治安。推进平安创建行动。开展“平安楼院、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享平安的氛围。

五是实施精神文明“联创”。以提高文明程度为重点,打造“三个家园”,共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和谐”的新型社区。打造“学习家园”。将每月5日、20日分别确定为党员学习日、居民普法学习日,做到党性教育与民风教育同频共振,全面提升居民的综合素质。打造“康乐家园”。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睦家园”。订立居民公约,开设道德讲堂,引导社区居民净化灵魂、滋养品性,构建邻里友好、团结互助、理性包容的新型居民关系,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三)紧盯“六共享目标”,增进“群众福祉”

通过推行“四化五联”工作法,实现“共享发展理念、共享区域资源、共享制度机制、共享创新创造、共享改革成果、共享美好生活”的“六共享”目标。“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五新”战略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念,这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共享区域资源”就是要整合区域内硬件、软件、项目、资金、人才等有效资源,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共享制度机制”就是要融合运用区域内各单位各行业好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这是开展工作的规范;“共享创新创造”就是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树立开放的思维,只要有利于推进工作,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创,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这是开展工作的关键;“共享改革成果”就是要动员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城市建设发展,使改革成果惠及每名党员干部群众,这是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共享美好生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排忧解难,提高幸福指数,这是开展工作的价值追求。商洛市把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基层党建季度点评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考评,靠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保障,强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经验与启示

商洛市“四化五联”工作法,“四化”是路径,“五联”是措施,“六共享”是目标。该工作法建立了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构建了上下贯通、互联互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权责对等、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突出了城市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基本职能。

经过探索和实践,商洛市认为,城市党建必须全面加强、融合互通,妥善处理好“三种关系”,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一是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统”,就是方法上“统筹”,资源上“整合”。“分”,就是体制机制上实行分级管理、各司其职。要建立各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打破驻区单位党建“壁垒墙”,有效整合城市资源。要压实党组织抓党建职责,明确县委“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龙头”、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工作职责,变“单打独斗”为“整体作战”。

二是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条”就是行业系统部门的垂直管理,“块”就是街道社区的属地管理。要按照“部门管事、街道管人、社区履职”的思路,明确行业系统部门对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负双重责任,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要建立健全行业系统部门与街道社区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调、双向考核激励,实现条块织成“一张网”、拧成“一股绳”。

三是处理好“闭环”与“开放”的关系。“闭环”就是社会治理问题不出社区,“开放”就是开放区域资源、开门开展活动。街道社区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确保职权范围内的各类矛盾、各项事务不出社区、自行解决。要推动城市区域内各行业各单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通过共商共议社区事务、共举共办党日活动、共享共用设施资源,形成互联互动、融合共建的新格局。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