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重庆市大渡口区:研发运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 切实提升党组织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水平

中共大渡口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市大渡口区借鉴大数据智能化理念,研发运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实现对辖区内的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一张网”全覆盖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水平,得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和专家学者的好评。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指出,“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重庆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提出,要“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这些都对新时代如何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

为落实中央和重庆市委部署,大渡口区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党建工作督导、基层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先后深入全区8个镇街20多个社区调研,发现城市基层治理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社区党组织对辖区情况掌握不够全。辖区内的各类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长期条块分割。有的缺乏收集了解,无人问津;有的碎片化地散落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各类业务系统中,零星分散;有的重复采集,多头报送。社区党组织难以全面精准掌握辖区情况。二是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程度不够高。从参与意愿看,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不强,参与热情不高;从参与内容看,大多以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环境整治活动为主,参与社区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较少;从参与人员看,主要限于党员骨干、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楼栋长等,居民群众参与面比较窄。三是辖区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社区党组织习惯于单兵作战,没有有效组织动员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没有充分运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基层事务联络、基层风险排查等基层治理制度,“开放融合、全面统筹、系统推进”的基层治理大格局尚未形成,不能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共驻共建、服务管理、协调监督等综合性问题。

二、平台研发运用经过

大渡口区委对标对表中央和重庆市委要求,结合基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步推进平台的研发运用工作。

(一)调研论证

1.2017年10月,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镇街、社区、基层党员群众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

2.2017年11月,初步提出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理念研发平台的构想。

(二)试点研发

1.2017年12月,选定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开展试点。

2.2018年1月,公开招投标,完成系统的设计、开发、部署,完成管理平台以及“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等系统和配套功能的开发。

3.2018年2月,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试点上线运行。

4.2018年4月,扩展至建胜镇回龙桥社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等6个城市社区试点。

(三)推广运用

1.2018年4月、5月,2次召开平台推广现场会,加快推广运用步伐。

2.2018年5月,制定完善平台使用规范和操作细则,实现全区范围内城市社区的全面运用。

(四)延伸拓展

1.2018年8月,积极探索拓展平台运用的范围,在农村开展试点,逐步实现平台运用在村、社区的全覆盖。

2. 2018年9月上旬,启动探索将平台推广到区司法局等系统进行运用,增加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宣传、律师咨询、在线申请调解、在线申办公证等法律服务。

3. 2018年9月中旬,探索深化平台数据信息综合分析、研判运用功能。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突出“三大功能”,整合基层信息资源

平台采取后台管理功能依托党政办公内网、前端服务功能依托互联网,实行内外网分离部署模式,整合基层信息资源,努力实现“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社区管理、方便上级督查”。主要具有三大功能:

一是群众服务功能。依托“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为居民提供生育服务证办理、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残疾人证办理、老年优待证办理、90岁以上惠老补贴申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申报等12项事务办理服务。居民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在线申请并扫描上传相关图片资料,后续工作由社区代办。对于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事务,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收取。证照办理完成后,由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入户走访送达居民家中。

二是社区管理功能。平台设置社区信息管理、组织、机构、人员、事务、楼栋、设施信息管理等功能,归集辖区组织(包括党组织、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机构(包括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等)、人员(包括居民、党员、重点服务对象等)、社区事务(包括办理服务事项、居民反映问题、记录社情民意、监控风险隐患等)、城市部件(包括楼栋房屋、社区公共设施等)等相关信息数据,确保社区信息管理全覆盖,不留盲区。

三是上级督查功能。平台通过领导决策视图和社区电子地图,为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提供社区情况、政务办理、风险点监控等工作督查功能。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对所辖社区概况、动态和当前待办事项、群众反映问题处置进程等一目了然,可以有的放矢地开展督查督办。同时,区级领导和承担督查任务的区级部门,在办公内网登录平台后,也可实时了解全区每一个社区的相关情况。

(二)建立“四项机制”,确保平台高效运行

平台坚持制度建设与研发运用同步推进,以健全的制度确保平台高效运行。

一是建立信息采集更新机制。整合连通工商行政、卫生计生、城市管理等16个部门数据,让社区共享数据资源。定期将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党建工作联席会、民情分析会、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渠道掌握的党建情况、社情民意、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等信息,及时录入平台。实行基础信息集中核实,社区每年结合民生大走访工作对平台内的组织、机构、人、事、物等基础信息进行集中核实,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实行信息动态更新,社区党组织动态跟踪辖区组织、机构、人、事、物等变化情况,及时在平台进行数据更新。

二是建立包片走访联系机制。社区党组织结合日常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需要,依托平台分配、管理走访任务。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骨干、楼栋长包片负责制,入户了解居民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就业状况、问题困难等,及时了解新入住居民以及流动人口信息;主动上门家访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困难党员、空巢老人、低保户、上访户等重点人群,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关怀,了解居民诉求,排解矛盾纠纷,摸清潜在隐患。

三是建立问题办理反馈机制。居民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反映的问题,社区党组织1个工作日内如实记录到平台。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 5个工作日内进行解决并回复;对于需要辖区内相关单位协同处理的问题,通过党建联席会、民情分析会等协调解决;对于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主动沟通协调;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作为社情民意或风险点记录,上报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备案管理,条件成熟时再研究解决。

四是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坚持“分级维护、按需授权”原则,严格按照系统使用人员工作职责分配功能和数据权限,定期审计用户操作记录,严防未经授权的数据查看和导出。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签订系统安全责任书,社区党组织书记签订社区数据安全责任书,社区工作人员签订数据保密责任书,全面压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

(三)实现“五个统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平台的推广运用,逐步形成了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方便快捷、群众积极参与的社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社区治理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共享”。

一是统筹服务群众事项办理。平台改变了以前社区服务 “一个平台对应一个系统关联一个手机客户端APP”的模式,将社区居民群众需求较为集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多项服务功能整合到“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一个口子下。社区居民群众不再需要下载安装多个APP,只需关注“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并实名注册,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业务、享受服务、反映问题。如,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居民任华通过“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向社区党委反映新工书苑2盏路灯损坏,导致夜晚行人摔倒。社区党委书记袁铷彬收到平台提示短信后,第一时间联系路灯管理处进行维修,得到群众好评。又如,建胜镇西城佳园9栋居民范治水通过微信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社区通过平台查收相关资料电子档,按照程序提交至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并在老年优待证下发后,第一时间送证上门,得到群众称赞。

二是统筹社区信息数据管理。平台改变了原来基层多个系统间信息数据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主导下的基础数据一次采集、各方共享,做到了居民群众人人有记录、社区管理事事有痕迹、城市部件物物可追踪。目前,平台已经采集收录了9852个组织和机构、387183名居民(包括17103名党员、9193名重点服务对象)、19862个城市部件(包括16960个楼栋、2902个社区公共设施)的基本信息,办理2816件社区事务(包括开展重点走访439次,处理居民反映问题447件,通过平台为居民办理老年优待证、生育服务证等327件,记录社情民意101件,监控风险隐患285个),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达7000余人。

三是统筹辖区党建工作联动。依托平台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将辖区内有代表性的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医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有机联合,实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有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现在,各社区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已成为常态,社区党组织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道,根据平台收录的社区党员分布、职业特点、党员流向等数据信息,针对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推动辖区党建工作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四是统筹社区基层治理。社区通过平台将辖区内互不隶属、层级不同、领域多元的组织、机构联系起来,实现了社区与辖区组织、机构工作的联动促进,营造了互动互促、相辅相成的资源共享体系。如,百佳园社区党支部在走访辖区107家市场主体后,通过平台与辖区工商所数据比对,发现仅有37家按规定进行了工商登记注册,立即向辖区工商所进行了反馈,工商所及时上门规范了市场主体工商登记注册行为。区工商分局认为,借助平台与社区共享信息和联动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工商所监管质量和工作效率。建胜镇党委针对社区居民反映不清楚适龄儿童小学入学划片情况和网上报名方法的问题,在智慧云服务台上筛选出辖区113名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针对性配置走访任务。经区教委培训后,社区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走访,向家长宣传入学政策,手把手指导使用网上报名功能。区教委认为,平台成为了教委和社区工作联动的纽带,既有效地服务了群众,又推动了教委工作。

五是统筹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平台将安全稳定风险防控的预警通过微信公众号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将以往安全稳定风险防控由社区工作人员“单兵作战”,变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片区民警、党员骨干、平安志愿者、辖区物业公司和普通群众的“团队协作”,实现了风险源一键拍照上传,平台即刻提醒社区党组织按流程跟进处置,充分发挥和调动了群防群治力量。社区党支部将老人健康状况作为风险点纳入平台管理,详细记录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情况,有效保障老人人身安全。

四、经验与启示

(一)加强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基层党组织引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之下。《党章》明确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这清晰地表明抓基层治理是基层党组织的本职,不仅必须抓而且要抓好。正因为如此,平台在构想之初,就坚定了要坚持基层党组织引领,让基层党组织主导,最终实现了平台与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的深度融合。

(二)加强基层治理必须集成最广泛的资源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离不开各方参与,需要将相关资源充分集成起来,既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也要把基层各类组织、机构资源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平台正是将基层治理各方面资源、各方面力量通过信息化手段联系到了一起,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既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也实现了基层治理资源的“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各类资源力量得以最大化利用。

(三)加强基层治理必须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理念。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建立在对基层方方面面情况全面准确掌握的基础之上。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打通基层与各类组织、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渠道,通过平台对涉及基层的各类信息数据统一归集、整理、存储、分析,让基层党组织全面准确掌握各方面情况。同时,让居民群众得以享受便捷畅通的服务,极大提高居民的获得感,也更愿意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