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推行“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

2018年09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城市社区面临着不少新的问题:外来人口不断涌入,人口结构出现变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公共空间拥挤。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以前由单位统一解决的各种问题都转到了社会。针对城市社区普遍存在的“居民融合、能量聚合、资源整合”等一系列难题,长沙市天心区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年”为契机,强化“党建+服务”“党建+联盟”“党建+治理”,筹建城市社区“网格小区公共空间”,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形成了“党政善治、区域共治、群众自治、厉行法治、强化德治”的“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小区治理格局。

一、案例背景

十九大报告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畅通群众意见的表达渠道,着力倾听群众的声音,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解决群众的基本诉求是推进人民民主的重要过程。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就是对涉及面广、事关网格小区公共事务、公共矛盾、公共秩序管理以及网格小区内的各项其他事务,以民主恳谈会、民主议事会、民主说事会等形式进行“座谈式”协商;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议题,以网格小区党组织牵头召开民主评议会、决策听证会、居民论坛等方式,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第三方机构等作为议事主体参加议事并进行论证评估;对涉及面小的议题,由网格小区内的党员或“合议庭”成员通过“面对面”交流、“走访式”谈心等形式进行协商;对通过协商无法解决或存在较大争议的议题,提交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决定。通过灵活多变的形式,让网格小区的各类群众主体充分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议事结果,推动网格小区居民和谐自治。

二、具体做法

(一)构建网格小区议事体系,将多方力量下沉到网格参与平台建设。

1、发动领导干部“驻家”议事。依托网格化综合治理,实行区“四大家”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联点社区党组织、区属各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全区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点网格小区和院落楼栋党组织,建立定期联系、定期议事、定期考评等3项“家规”,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等6条“家训”,和蹲点调研、谈心谈话、讲习授课、创设品牌、选树典型、解决问题等9项“家务”,全区711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格中走、议格中事、履格中责。

2、汇聚多方力量“建家”议事。利用辖区单位、街道社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社团组织、民间投建以及居民共享的党性教育资源,建立100个“社区-网格-邻里”党群服务中心(站),打造100个标准化的“有事好商量”议事场所。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北部9个街道试行网上智慧化议事平台,打造线上线互联互通的网格小区居民“议事圈”。

3、呼唤网格党员“回家”议事。按照精准摸底、志趣组团、因事设岗、人尽其用、就地就近的原则,引导9501名社区直管党员,辖区单位8881名在职党员、474名流动党员和3050名离退休党员“进网入格”、发挥作用;采取积分式激励、关怀式管理、课题式组队、跟踪式服务、即刻式教育等方式,在兜底管理各类党员中,激发党员知“家事”、说“家事”、议“家事”、评“家事”。

(二)统筹调配各方资源参与议事,实现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四级治理力量融合。

1、部门大联席驱动行业联盟“合议”。在14个街道建设委员工作室(站),向82个社区派驻法律顾问,加快在355个封闭式小区、70个社区物业小区筹建业委会、监事会,率先在部分试点街道组建了有“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业委会成员等参与的网格小区“合议庭”。

2、街道大工委协调区域共建“协议”。街道构建“1+4+N”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即成立1个社区党组织组成的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设立党群共建、平安共创、社会共助、环境共育4个专业委员会,组建N个专委会下设支部、社会组织和志愿团队。

3、社区大党委引领网格自治“商议”。由社区大党委牵头,成立网格小区党组织,负责组织网格小区“合议庭”、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和网格小区居民代表等进行集中“商议”,协商解决网格小区中的各种民生问题。

4、网格大融合激活意见领袖“众议”。充分调动网格小区的居民群众参与网格小区事务的积极性,坚持把优秀党员骨干培养成为意见领袖,把具有党员身份的优秀业委会主任、监事会主任、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团组织负责人等培养成为社区兼职委员,把网格小区建成“人才智囊库”和“先锋志愿营”,通过意见领袖、兼职委员为网格小区发声代言,最大限度地调动网格小区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三)打造网格小区兴趣共同体、情感共同体、自治共同体,形成治理结构顺畅、群众有效参与的网格小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1、“五位一体”多元议。实行网格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社会组织“五位一体”为主体,驻点党员领导干部、驻地单位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在职党员、律师、意见领袖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为补充,多方参与的网格小区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封闭式小区议事,促治理水平提升。

2、“五项机制”规范议。出台《天心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实施办法》《天心区加强社区民主协商的实施方案》,规范“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范围、形式、规则、流程、制度等,推行网格小区组织员委派制及“四级互动”“五不议”“五步协商”“自治议事六步走”等5项工作机制,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建立各方愿议事、敢议事、善议事的“正循环”。

3、“五微互动”创新议。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行网络微观摩、视频微协商、政事微点评、公众号微表决、小程序微互动,探索线上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及线上与线下同步协商议事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实现与公众良性互动,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打造开放、透明、智慧式小区,为老中青各类群体参与议事搭建舞台,收到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三、工作成效

天心区实施“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议事活动200多次,参加人数达4000余人次,解决网格小区热点难点问题630多件。

一是“议高”了共建美好家园愿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亲和力。组织开展基层议事活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享有自我管理、平等协商的尊严,让群众享受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亲切服务,广大群众普遍感受到党心与民意相互激荡的温馨。老街坊说以前不知网格小区党支部能干些啥,现在聊聊天就知道了,还把自己想办的事给办了,轻轻松松就当了家做了主。“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实施以来,党员群众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网格小区的管理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华天苑小区就邻里党群服务中心的开放管理进行讨论,在小区党组织负责人、物业公司代表、居民群众代表共同商议下,最终确定了开放时间、开放制度和值班安排。自从有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昔日不愿亮身份的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务,昔日街坊邻里亲密无间其乐融融的景象重焕光彩,昔日游手好闲的失业青年在网格小区大家庭氛围熏陶下转型为志愿者,在帮助他人同时提升个人价值。

二是“议顺”了党员群众诉求之道,增强了党组织公信力。议事机制坚持群众诉求就是执政力量的原则,每个参与议事会人员平等交流、共享信息、相互支持,会前居民可根据公告提前报名、自由参加,通过民主讨论、民主决议作出安排和决定,使群众感觉有说话的地方和表达的机会,乐意来议事现场参加讨论、畅所欲言、积极献策。社区党组织与网格小区“议事会”之间相互支持又互不干涉,更多地充当组织、协调和想办法落实的角色,从倾听民众诉求中改善治理,在及时回应中引导公众参与,在良性互动中促成社会共识,实现了党组织公信力的保值增值,筑牢了长治久安的执政根基。

三是“议来”了和谐稳定大好局面,增强了党组织战斗力。通过“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将居民各种诉求及时反映到社区、街道,将矛盾化解在基础、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不能在街道社区层面解决的问题,一方面由街道争取上级部门解决,一方面通过辖内议事成员单位或“两代表一委员”协助向上反映,使问题和矛盾得到有效解决。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也定期深入网格小区旁听居民议事,现场了解群众的利益需求、评价态度,为改进工作、做好服务掌握第一手资料。

四、经验启示

天心区实施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搭建了基层协商议事平台,规范了议事程序,创设了基层协商民主新的实践形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对于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治理,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和治理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是做好基层协商议事的根本保证。在开展基层议事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既是议事活动的参与主体之一,同时也是议事活动的组织者和协调者,一般由它来确定议事议题,规范议事形式,主导议事进程,综合议事意见,采纳议事成果。以天心区桂花坪街道的“桂花议事堂”为例,这一基层议事形式深入发展,得益于桂花坪街道党工委总结各社区惠民项目意见征集经验,并加以引导、规范和推广。正是由于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的有效发挥,使基层民主议事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分步骤、有秩序的推进。

(二)对现实问题的有效回应是做好基层协商议事的基本前提。任何一项制度的创新和实施都源于现实的需要,只有解决好居民群众关注的具体问题才能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和生命力。天心区实施“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正是源于居民群众对自身民主权利的追求和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正是民主权利的充分保障和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才使得“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得以持续稳定运行。

(三)多元主体的广泛参与是做好基层协商议事的必要途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通过沟通交流、平等对话等形式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这种制度的建设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等公共权力部门通过创设有利于居民群众参与和平等对话的制度环境、社会氛围,引导和鼓励公众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一平台合理、有序表达意见,并积极与其他主体进行沟通,形成具有民意基础的决策并保证实施,更需要社会各界、各阶层、各利益主体的积极理性参与,最终实现基层公共事务的良性循环。

五、探讨评论

“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天心区通过总结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延伸,建立起来一套了解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忧的党群联动议事制度。网格小区党组织组织各类群体参与网格小区内重大事务的讨论、咨询、协调、联络和监督,引导党员带头落实上级党组织民主决策,为机关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引导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

实施“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不仅可以为“两代表一委员”听取民情、了解民意收集提供第一手材料,而且可以为机关联系和服务基层、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提供组织依托。“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网格小区的“有事好商量”议事会,能够帮助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传递到政府职能部门,加快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时间。机关党员干部定期前来旁听网格小区议事会,现场了解居民群众的利益需求、评价态度,可以改进工作、做好服务。网格小区“合议庭”的成员,不仅仅是反映群众意见,提出对策建议,更多的是做好群众沟通,增强政民之间、干群之间的理解,对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稳定作出了贡献。

规范和推广“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既要尊重网格小区实行“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的本意,切实把议事机制作为民意汇集、民主协商的重要制度做好做实;又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部署,真正把“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作为党代表工作室、领导联系点、群众工作站做强做大;还要根据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把“有事好商量”议事机制作为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居民提高自治能力、各类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做优做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的自治能力和治理水平。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