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担当者说公道话

黄旭

2018年09月26日10: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担当者说公道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组织上要为敢担当的干部说公道话,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近期,多地通报了为担当作为却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的案例,这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生动实践。

天下唯庸人无咎无誉。那些遭遇挫折失败、委屈误解的干部往往是在改革攻坚一线敢于打破常规、坚守原则,敢于触碰利益“奶酪”的急先锋、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为这些尖兵闯将说公道话,为他们撑腰鼓劲,呵护“敢闯敢试、敢抓敢管”的可贵精神,就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推动和促进。而关键时刻能否为担当者说公道话,是关乎用人导向和政治风气的大问题。选人用人者甘当“太平官”“老好人”,关键时刻不敢、不愿挺身而出,干部就会缩手缩脚、不敢作为、随波逐流。而只有选人用人者敢担当有作为,担当作为者才底气十足、信心倍增,才能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让公道正派、实干担当蔚然成风。

把握好“时度效”。众口铄金,积毁销骨。面对他人的流言蜚语,如果长期得不到组织肯定,难免会丧失信任,渐渐消磨锐气、患得患失。当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闯敢试而遭遇挫折失误、受到非议时,要第一时间给予鼓励和肯定。当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突出却受到冷落和不公平对待时,要及时给予客观评价和提拔重用。当干部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时,更要及时查明真相、还以清白。要采取谈心谈话、出具书面说明、召开澄清会、向所在党组织通报等方式,在合适的范围内为干部消除不良影响,让干部重拾锐意进取的信心勇气。

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底气十足。现实中,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在关键时刻没有站出来为担当者说公道话,就是怕判断不准确、结论立不住。宁可将错就错,或束之高阁,也不愿意站出来说公道话。组织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该维护就要维护,做到底气十足。当然,为干部说公道话不是无理由、无原则的袒护,必须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在充分调查、集体研究、科学决策的基础上精确定性、下准结论,做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作者单位:吉林省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