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的组织根深叶茂

吴德军

2018年09月26日10: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党的组织根深叶茂

●党支部只有扎根在群众的沃土中,才能让党这棵大树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党员只有像树叶一样通过光合作用不断生长,才能释放氧气增强能量

●党员如大树上的万千树叶,参差不齐、良莠不等,只有以群众的审美观为标准,拿出修剪树叶的智慧和果断,坚决拾掇党员队伍中的“粗枝烂叶”,才能展现出健康、向上、和谐的自然之美,才能更好地壮大党员队伍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的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抓手。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要打造坚强的组织体系,就要激发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全部力量,州委要举好旗、带好头、领好路,县委要担主责、谋落实、重成效,乡镇(党组)要抓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党支部要管党员、树信仰、强作风,形成党建统领、以上率下、紧盯支部、紧跟党员的鲜明导向。我们党好比一棵大树,各级党组织就是树枝,党支部就是树根,党员就是树叶,而基层群众就是肥沃的土壤。党支部只有扎根在群众的沃土中,才能让党这棵大树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党员只有像树叶一样通过光合作用不断生长,才能释放氧气增强能量。树根是党的生命之基,树枝是党的力量之源,树叶是党的胜利之本。

让“树根”根深蒂固,夯实生命之基。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像培育树根一样让它扎根在基层沃土中,悉心浇灌、倍加关爱,吸收水土文化的滋养,在群众中生长、在基层里植根,把高原青松坚韧挺拔、不折不挠、朴实无华的精神注入到基层党支部中,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强化后进党支部整顿工作,对软弱涣散党支部对症下药,诊断“病枝”、折断“败叶”、消灭“害虫”,让“大树”生机勃勃、枝繁叶茂。要发挥党支部在基层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基层党员群众对党支部的依附感,让他们信赖“大树”、依靠“大树”、相信“大树”,在“大树”下乘凉、奋斗、收获。

让“树枝”强壮有力,铸造力量之源。党的各级组织是党的一切力量的来源,只有让党的组织强壮有力、有序运转、步调一致,才能抵挡住风吹雨打,才能像一棵大树一样巍然矗立。制定出台玉树州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意见,把基层党建抓什么、谁来抓、怎样抓的问题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每个枝干都强壮有力、守护一方,让“大树”更加健康、更加繁荣、更加壮美。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把党内组织生活这个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挖掘好、守护好,吸收党的精神养分,铸造党的力量之源,让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像树根、树枝、树叶一样,谁也离不开谁。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让基层组织在大地遍地开花、万木争荣。

让“树叶”繁茂生长,壮大胜利之本。党员如大树上的万千树叶,参差不齐、良莠不等,只有以群众的审美观为标准,拿出修剪树叶的智慧和果断,坚决拾掇党员队伍中的“粗枝烂叶”,才能展现出健康、向上、和谐的自然之美,才能更好地壮大党员队伍。要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重新登记完善党员信息,规范农牧民党员档案管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近亲属报告制”,加大党员参与宗教迷信活动、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坚决打击达赖集团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让信念的种子在每名党员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持续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选树表彰一批农牧区基层党员先进典型,让党员像每一片树叶一样展现出他的美、发挥出他的价值,成为装点大树、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树叶”。

(作者系青海省玉树州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