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后发展地区如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广西扶绥县:一线用干部 有为者吃香

2018年09月26日10: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一线用干部 有为者吃香

不久前召开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广西扶绥县迎来大丰收:中国林场集团、今麦郎公司等知名大企业签约入驻,该县经济发展又将迈上一个台阶。

要知道,扶绥县原先是一个“除了甘蔗就是甘蔗”的传统农业县。尽管具有面向东盟、毗邻南宁、靠近机场、通边达海的独特地缘区位优势,但扶绥县工业一直零敲碎打,发展缓慢。

近年来,扶绥县工业提速发展,先后建成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和广西山圩产业园3大园区,2017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2018年预计增长30%以上。

“这是因为扶绥县有一帮敢担当、能成事的干部。企业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主动开展服务。”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少华不住感叹:“传统农业县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作为一个后发展地区,扶绥县是如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

给平台——

敢担当、能成事的干部上一线

“电话太多,影响交流。”见到记者,陈越一上来先把手机调成静音。现年56岁的他是扶绥县司法局副局长,同时还是县征地拆迁指挥部的负责人之一,专门负责协调征地拆迁及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他一人身兼数职,时间掰成两半用,啃下了征迁及项目中的多块“硬骨头”,“县委给了大家干事的平台,虽然累,但能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很有成就感。”

在扶绥县,还有上百位像陈越这样的干部,在一线勇挑重担,有力推动着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健康高效发展。

“我们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要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 ‘五个扎实’的指示要求,奋力实现跨越发展。”县委书记罗彪娓娓道出发展思路:把高质量放在第一位,同时必须保持一定的高速度。

这意味着规划、招商、征迁、建设等工作集中扑面而来。扶绥县委为此成立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口岸经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专项工作组,由县处级领导挂帅,抽调700多名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投身前线,87名优秀干部主动请缨到一线工作组挂职锻炼,极大地充实了项目一线队伍力量,也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

然而,过去的扶绥县“除了农业还是农业”,很多干部对发展工业并不熟悉。干部相对缺乏信心和能力,怎么破?

“越是在基础薄弱、制度尚不健全的后发展地区,领导干部越要带头担当作为,给干部做表率、教方法,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引领作为。”罗彪这样说也是这样干的,他和县长孙国梁分别担任3个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个园区每周都会出现他们俩的身影。

“书记经常不打招呼自己来,也不需要我们给他介绍,他都熟悉得很。书记和县长的微信我都有,可以24小时跟他们反映问题。”吴少华说,在县领导示范和督促下,县里干部也都非常给力,有专门的服务队帮忙跑手续,程序不减、时间压缩,还有干部主动服务征迁、招工等工作。他所在的南国铜业是落户崇左市的最大工业项目,项目一期将于今年11月上旬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80亿元。

“我们把工作重心压到一线,不论是县委政府领导,还是人大政协副职,或是‘退二线’的干部,只要敢担当、能成事,都被派上了经济发展最前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精敏说。没几分钟工夫,他就给记者列出了一长串干部的名单和实绩。

彭正中曾任司法局党组书记,2016年退下来后,县领导几次上门,将他请上项目一线。他负责拆除违章建筑6万多平方米,无一冲突,还带出一批能独当一面的年轻干部。在扶绥县,有40多位像他这样“退二线”的干部重新走上一线。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饶桂胜联系山圩产业园,办公室就设在园区,专门给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同一个项目,一年的时间在别的地方也许土地还没落实,而在我们这里已经实现投产。”广西农垦山圩农场纪委书记、山圩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姚胜松说,县委县政府、农场共同努力,创造了“山圩速度”:从只有零星几家企业入驻到目前签约企业8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27家,201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2018年预计达70亿,明年将冲刺百亿。

60米宽空港大道一侧,上百辆卡车引擎轰鸣,来回穿梭,正为达利集团的厂房平整土地。此前,空港经济区发展停滞多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海生担任空港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后,打通阻梗顺利推进路网建设,今年上半年成功引进达利集团、华林食品等重大项目,发展大为提速。

强导向——

“四线一岗”识别选拔干部

“我的起点不是最高,资历不是最老,没想到能被提拔。”提起去年11月从东门镇党委书记被提拔为副县长,何永恒还是有些激动。皮肤晒得黝黑,脚蹬一双运动鞋,趁一早的时间跟记者交流过后,他又要赶到项目一线去。

自2016年换届以来,扶绥县又有3名乡镇党委书记先后被提拔到副处级岗位上,何永恒是其中之一。3人的共同特点是,在一线重点任务中表现突出,敢担当、能成事。

在担任东门镇党委书记期间,何永恒鼓励农户流转土地,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终止了该镇甘蔗产量连续10年下降的颓势,有效降低甘蔗种植成本,为降低糖这项战略储备物资的生产成本做出贡献,大力落实城镇化建设任务,完成1000户贫困人口搬迁,2017年被崇左市评为先进个人。

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扶绥县坚持淡化年龄、资历、票数等,旗帜鲜明选准用好干部,实现“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具体办法就是坚持“四线一岗”选用干部:突出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扶贫一线、重点工作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等“四线一岗”跟踪考察识别和选拔干部,对长期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甘蔗“双高”(高产、高糖)、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县交通局局长岑智能也是一名从一线提拔起来的干部。他上世纪90年代毕业后便一直在公路建设一线,经验丰富,正是扶绥县急需的专业干部。“区位再好,但路没修通,好的项目谁愿进来?愿来的也是来投机占地。”对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罗彪一针见血。

为此,扶绥县围绕园区规划了“井”字型“回”字型的公路网,岑智能不等领导协调、不用领导带队,主动去跑上级有关部门,开工后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多条公路顺利完成验收,为园区招商打下基础。他于2014年被提拔为局长,2016年换届时留任。

“只要埋头干事,把事干成干好,组织上绝对不会埋没你。”岑智能深有感触。

为把担当作为干部发现识别出来,扶绥县改变“考核在单位、评价在年终”的传统办法,建立一线跟踪考察干部机制,组建11个干部考察识别组,每个小组负责对接1个乡镇、7-15个县直单位及若干重大项目,不定期深入“四线一岗”,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座谈了解、谈心谈话,全面客观识别干部。

“当时我在的那个村比较偏远,离县城有1小时车程,处在两县交界地带,没想到组织也会注意到我。”2015年10月,时任青年产业园管委会科长的刘爱红到中东镇思同村担任第一书记,根据村里人多地少的实际,在考察了多个项目后选定周期短、占地少、市场好的肉鸽养殖业,成立合作社带动112户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破零。由于表现突出,2018年,刘爱红被提拔到副处级岗位上,“干部考察识别组来过好多次,没有组织发现,我走不到这一步。”

2016年以来,11个干部考察跟踪识别组实地考察600多人次,走访干部群众8800余人次,召开座谈200多场次,该县先后在“四线一岗”中提拔、重用干部270人,调整“下”的干部33人,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逐步建立。

护航撑腰——

严中有容、严中有爱

上级支持少、本县可用财力非常有限——缺乏资金是扶绥县发展的“拦路虎”。为解决投融资难的问题,县委、县政府2016年9月决定成立投融资平台——同正集团,选派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担任集团领导。成立之初,有的干部提出质疑,这也让从未接触过此项工作的集团领导层瞻前顾后。

为此,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指示要求,明确将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给集团领导层吃了一颗“定心丸”。集团成立以来融资60多亿,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只要干部不为私利,甩开膀子大胆干事,责任由县委、政府来担。”罗彪说。

扶绥县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允许干部在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尤其是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中,因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出现偏差失误的;在服务项目、企业、基层和服务群众中,因符合缺项审批条件,为提高效率进行容缺受理,出现偏差失误的等,实行容错谅解。

“如果没有容错机制,干部畏手畏脚,园区会贻误发展时机。”山圩镇党委书记张全官说:“有县里为干部们担当,我们就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扶绥县坚持严中有宽、严中有容、严中有爱,为干部担当作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谈心谈话全覆盖,对每位科级干部每年至少谈一遍,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环境等,帮助解决困难,进行心理疏导,听取意见建议。

——完善绩效管理制度,2017年结合党委中心工作调整绩效考核指标,拉大绩效奖励差距,每个等次差距在30%以上,向苦干实干、成效明显的干部倾斜,切实让干好干坏不一样。

——关心关爱干部,建好乡镇职工公租房、廉政食堂、文体活动设施,切实解决“走读”问题。把驻村队员驻村工作伙食补助由40元每人每天提高到100元……

在这样的氛围里,干部充满了干劲。雨季刚过,扶绥县马上召开了“奋战八个月园区大变样暨服务企业和项目大行动”动员大会,抢抓9月到来年4月的施工黄金季节,加大建设力度。到那时,扶绥县园区和城乡面貌又将大变样……

(记者 魏杰)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