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差别化施策 过程化管理 立体化考评

江苏海安: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奚荣华

2018年09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科学系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实现“高原上有高峰”效应。

突出差别化施策,出台细则“立标”。区分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6大领域,分别制定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对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7个方面内容赋予不同权重,科学设置指标,并适时调整完善。分类明确标准化建设重点,在规定各领域党建工作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农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城市社区聚焦社会治理创新,“两新”组织聚焦有形有效覆盖,国有企业聚焦规范运行,机关事业单位聚焦防止“灯下黑”,制定具体项目清单,提高工作精准度。

突出过程化管理,务实推动“贯标”。加强培训指导,市镇联动分期分批对全市205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系统解读标准化建设的重点、难点、推进方法、评价要求,同时采取“逐领域、过筛子”方式,深入238个村(社区)、664家“两新”组织,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思路,完善推进举措。注重典型引路,先后挖掘和选树谭港村幸福党建、中大街社区邻里党建、达欣公司微党建、律师协会诚信党建等30个典型案例;精心举办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擂台赛”,以情景剧的形式推广18个可借鉴、可复制的操作样板。强化跟踪督查,召开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会6场次,以实地看、随机问、对照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和党建工作纪实手册等,加强对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等指标的动态监测。

突出立体化考评,科学精准“验标”。一是阶段性述评。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每季度抽取10-15家不同类型的基层支部书面述职,年中分片组织各基层党委交流半年工作,年底开展党建工作全面述职,述评结果一并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成绩单”。二是星级化考评。对照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每年度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实行滚动管理,今年对首批48家得分在95分以上的基层党组织授予五星级奖牌,明确连续三年得分70分以下的,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将星级化评定与明星企业评选、村干部报酬待遇、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等挂钩,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三是满意度测评。坚持把群众的感受和评价作为检验标准化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委托第三方机构,周期性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及时发现各领域标准化建设“短板”,形成倒逼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对标找差、夺标晋位。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