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新时代的责任人

谢兵良

2018年09月26日08: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做新时代的责任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置身新时代的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感受幸运、幸福的同时,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做实新时代的责任人。

要有舍我其谁、责任在我的姿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责任就是担当,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首要品质。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练就了担当的铁肩,扛起了历史的责任。担当也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法宝。责任是动力,责任是力量,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舍我其谁、舍生忘死的责任感赢得了信任、赢来了信服,凝聚了力量、成就了事业。如今,南湖的红船已经驶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跑好这一棒我们责无旁贷。责任的缺失是最大的缺失,责任的短板是最需要补足的短板。当代共产党人作为新时代的重要责任人,更应使命在身、责任在肩,要增强责任心、签好责任状、耕深责任田,知责明责、守责履责、担责尽责,日常工作中、攻坚克难时,都要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扛起来,发出“共产党员跟我上”“共产党员我先上”的新时代最强音。

要有夙夜在公、工作忘我的状态。敬业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共产党人的创业史,也是一部敬业史,一串串名字诠释了敬业精神,一个个事迹汇编成了共产党人的敬业史册。没有昔日共产党人的忘我工作,哪来今朝的辉煌成就?没有今朝的接续奋斗,何来明日的伟大复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可以实现的,尤须艰苦创业、吃苦敬业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责任人,不要当“推拉门”,怕吃苦吃亏,终日处于无聊与无为中;不要当“抱怨族”,叫苦连天,整日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而要当“实干家”,乐业敬业精业,把事情当事业干、把有意义的事干得有意思,吃苦不言苦、吃亏不言亏。

要有功不唐捐、成不必我的心态。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应有品质。伟大事业需要牺牲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无数共产党人践行了入党时“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民族“复兴号”已经起航。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当代共产党人去奋斗、去奉献。周恩来曾倡言,“立志者,当计其大舍其细,则所成之事业,当不至限于一隅,私于个人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必然赢得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的心态,时时用之砥砺自己,淡化私心、私利、私欲,经受住名利、官位、金钱的考验,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唱响“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新时代奉献曲。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