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一场漂亮的脱贫仗”——河南西峡县石界河镇大坪村贫困户王运祥脱贫记

2018年09月26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打一场漂亮的脱贫仗”

  “‘王运祥’这个名字饱含了对好运的期待,但他活了大半辈子,却因接连的不幸深陷疾病与贫困的泥窝窝,好运对他来说似乎遥不可及。”提起贫困户王运祥脱贫前的境况,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马连杰不禁感慨。

  王运祥,55岁,是西峡县石界河镇大坪村人,虽然勤劳肯干,但由于山深路远,缺乏致富门路,日子过得着实困难。20年前,经过诊断,他的妻子不能生育,于是早早地抱养了一个孩子,却又发现孩子天生残疾,且体弱多病。王运祥一家还没有从孩子的噩运中缓过来,妻子童娥又查出尿毒症,需要长年住院治疗,三天一透析,两天一检查,不到一个月医药费就堆积了10000多元。然而,命运的摆弄并没有打垮这位朴实的山里汉子,面对劝他放弃的人,王运祥捧着一大摞药费单,哽咽着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俺媳妇治病!”

  自那以后,王运祥变成了“大忙人”。医院距家来回一趟近400里路,为了省钱他骑着摩托两头跑,一年就骑了20000多公里。一边照顾家里的残疾儿子,一边筹钱为妻子治病,家庭的重担犹如一座大山,压得王运祥喘不过气。

  奔波的路上,王运祥也享受到了农业三项补贴、民政临时救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但对王运祥一家来说依然是“只等天下雨,没有长流水”。就在人们觉得王运祥的苦日子没个尽头时,扶贫的春风吹进了的大山深处的山村。2016年,经过群众评选、逐级审核,王运祥一家评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乡两级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儿子申办了残疾证,妻子办理了慢病卡,夫妻二人被评为低保对象。帮扶工作队还为王运祥申请了公益岗位,争取了到户增收项目,加入了西峡县大农发菌果药专业合作社,与产业和市场贯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王运祥家有了稳定的活水源头。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赶上这么多的好政策,评上低保户,有了慢病卡,报销的比例高,媳妇化疗几乎不用掏钱了。”王运祥暗下决心,“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干,打一场漂亮的脱贫仗,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在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2017年一开春,王运祥就张罗着种植9000袋袋料香菇,又繁育150多穴天麻,还经营起100余株山茱萸。不仅如此,王运祥还利用农闲时间,一有空就上山采药,一年下来收入5万多元。

  看着空空如也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王运祥深有感触地说:“是党和政府给我带来了好运,让我重新点燃了奔着好日子的希望。如今俺家的光景好了,我要去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把党和政府给我的好运,一家家地传递下去,让他们的日子也都慢慢好起来。”

   (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李春锋)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