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青冈县委书记杨勇:来自传统农区的“猛犸象”

2018年09月25日17: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冈县委书记杨勇:来自传统农区的“猛犸象”

冰川世纪时,猛犸象是最大的动物之一。“中国猛犸象故乡”、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委书记杨勇被当地百姓戏称为“猛犸象”。

他不喊口号,不打官腔,不摆架子。作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一个县委书记,他从上任起,就为百姓操心,为事业添“薪”,为发展创新,激发起当地干部的担当与作为,把一个传统农业县带入发展快车道。

为百姓操心:扶正“官帽”扑下身子

有人说“是官三分威”,可杨勇没有“官威”。2015年6月,杨勇一当上县委书记,就从自我做起正风肃纪。

杨勇不琢磨领导的喜好,也不让下属琢磨他的喜好。他善于任用年轻有为的干部,有些干部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被提拔的。田宇是个埋头干活、不争不讲的干部,2017年被“意外”提拔为劳动镇党委书记。杨勇常说:“哪个岗位都不是给谁预留的,也不会刻上谁的名字。”

杨勇反对奢靡之风。副县长高福军说,有一件事让他直接“领教”了杨勇的脾气。一次他们到南方招商引资,一个私营企业负责人被他们的诚意感动,给他们安排住高档酒店。杨勇到酒店一看,直接跟随行人员撂了脸,把房卡扔在地上就走。

让贫困户脱贫是杨勇最操心的事。劳动镇五星村66岁的贫困户杜长山是杨勇的对口扶贫户,两年前,杨勇自掏4000块钱工资,给他家买了两头母猪,这一下选对了路,短短两年时间,老杜就像变戏法一样拥有了8头母猪和80多头育肥猪。去年一年就收入10多万元,还上所有“饥荒”后还有剩余。

全县90个贫困村,杨勇走遍了。产业扶贫实现了全覆盖,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两个增收项目,在全省脱贫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进入A档次。

为事业添“薪”:持续发力描绘一张蓝图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杨勇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来到前任县委书记王雪峰下力气治理的“南大沟”,他要把改善生态和居住环境这一造福子孙的事业接续下去。

“南大沟”原来是青冈县的“龙须沟”,住着1500多户居民,都是低矮的泥草房。经过前任领导班子的努力,已经改造了900多户棚户区,“南大沟”也变成了一条清澈的“靖河”。

所有规划、建设思路都不变,杨勇带领干部群众继续改造,持续发力。如今,这里已是绿水环绕、城林交融的新城,还建了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靖河”成了青冈人的生命河。

青冈县是“中国猛犸象故乡”。杨勇出任县委书记后,继续打造这张珍贵的名片。如今,青冈县仍然在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和开发之路上前行,由县长王磊挂帅建设“猛犸文化城”。

青冈县有个全省闻名的人民办事中心,曾一度削减了大量政府部门的审批权。为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杨勇多次给人民办事中心“加码”,要求加快推动人民办事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一体化建设,对入驻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六轮梳理,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到222项,占办事中心总事项的61.2%。

杨勇认为,青冈县之所以能迅速崛起,就是几任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一个目标,像小鸟垒窝一样。

为发展创新:改变营商环境舞动“两头两尾”

为发展麻纺产业,从2013年起,青冈县就想把浙江省的金达集团引来建厂。但对方顾虑投资环境,迟迟没有动静。

杨勇要求全县干部从实际行动上提高服务意识,切实改变营商环境,在招商工作中不准“忽悠”,要以诚意结合具体资源禀赋去招商。

杨勇“十七顾茅庐”,拍胸脯让金达集团去看看。企业一边和杨勇洽谈,一边偷偷派人去考察营商环境。良好的变化让金达集团产生了信心,2017年终于在青冈县投资设厂,一条麻纺产业链条应运而生,一下子就带动农村调整4万亩耕地的种植结构。

县委一班人不搞不切实际的工业产业,青冈县支持和打造的龙头企业,皆与“农”和“粮”有关。

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1999年在青冈设厂的龙头加工企业,是种粮农民的“靠山”。2015年,由于企业收粮成本高,导致生存困难,面临倒闭,全县农民的玉米也将无路可销。杨勇急得睡不着觉,他千方百计为企业奔波。后来省里及时出台政策,整个行业都度过了危机。

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后劲所动,北京大型国有粮企京粮集团也到青冈县投资。目前青冈县已拥有260万吨玉米年加工能力,可惠及周边六七个市县的种粮农民。

围绕“农头工尾”和“粮头食尾”,青冈县的产业体系越做越大。副县长冯晓东说,青冈县正在规划玉米、汉麻、葵花南瓜以及畜禽四个百亿产业园,青冈县经济发展的后劲“令人生畏”。

“‘农头工尾’和‘粮头食尾’就是我们传统农区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抓住了就不能放。”杨勇说。(新华社哈尔滨9月25日电 记者程子龙)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