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吉林省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维林: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

李己平

2018年09月25日08:1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

作为公安局长,保护一方平安是本职,化解群众矛盾是责任。现任吉林省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维林在担任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期间,勇于担当,从打击小偷小摸到解决群众“无籍房”等,他高效、踏实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群众点赞。

杨维林认为,小事做不了,大事就做不好,不能因为难而不作为。

四平是个基础薄弱的老工业基地城市,财力支撑弱,问题积累多,群众有怨言。其中,侵财犯罪是影响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痛点。杨维林去市区18个派出所调研,发现有的派出所1年竟没能侦破1例侵财案件。发现问题后,他一步步地把干警的精力往破案上引。有报案必出现场,出警着警服,详细记录现场情况,并走访调查;在48小时后给报案人详细的破案说明;有时候还邀请被盗者到警局与干警一起分析案情。由于打击力度加大,斩断了城区的二手自行车盗、改、卖一条龙服务链条,甚至使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都日渐萧条。

此外,交通肇事进入了杨维林重点风险管控的视角。他组织干警分析,并强力推行区间测速,常态查酒驾,降低护栏……一年下来,整改隐患500多个,全市交通肇事从2000多起降到300多起。

虽然经济发展仍在爬坡,但四平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很强,在今年全国平安城市评选中,四平排在全国平安城市第13位。根本的一条,用杨维林的话说就是,“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

“无籍房”等房地产问题困扰着不少群众,买房多年不给办产权证,客观上造成物业弃管,矛盾重重。杨维林勇于担当,揽下责任。

他简化政府部门要件,13项简化成6项,防止政府部门因政策互为前置不作为不担当;他们动用公安手段,加大处理问题和追逃的力度,让跑路的开发商不得不返回。群众遇到难以解决的“无籍房”难题,都主动到公安局谋求解决方案。从去年8月到今年9月,全市一半的“无籍房”问题得到解决,51907套房确定可办产权证。

杨维林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其他人怎么跟着学,跟着干?杨维林向记者展示了他带队伍的绝招。他要求所有干警都要写日志,每天做了哪些事,有何心得体会都在上面。2017年的整理本,他写了足有348页。记者看到,在日志展示中,有经典案例,有自荐案例,也有不合格案例,“好的东西大家分享,我也在内网上表扬谁的工作干得漂亮,并谈自己的体会”。

四平市市长郭灵计对记者说,杨维林身上有一种精神,骨子里有股劲,敢于壮士断腕、从严治警,敢于担当干事成事、心里想着群众,肩上担着责任,心胸坦荡,所以有所作为。这是新时代领导干部最宝贵的品质。

(责编:王楠、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