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华阴:“四化一型”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

中共华阴市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5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动因

华阴市西岳社区位于“5A”级风景名胜区——西岳华山脚下,社区距华山风景名胜区仅5公里,自古商业繁华,旅游发达,人文历史厚重。西岳社区主街区是一条全长千余米的仿古商业街岳庙步行街,东侧紧邻有“陕西小故宫”之称的西岳庙景区,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关帝庙也坐落其间,同时,辖区内的双泉村还是享誉世界,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的发源地,单位、小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以及旅游、人文等各类元素具备。西岳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属典型的城乡混合型社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规模日益扩张,流动人口急剧增加,特别是随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开展,开放性、流动性、包容性日益成为城市社区重要特征。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新问题交织、叠加,如社区各方融合度不高、人员居住分散、矛盾错综复杂、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等问题日益突显。在新形势下,依赖于传统的熟人社会、伦理道德的居民自治制度和依靠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的有限服务,已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社区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传统的治理和服务模式迫在眉睫。加之岳庙步行街建成后,因基层党建条块分割、服务群体基数庞大等问题的存在,让这条特色鲜明的商业街并未遇见辉煌的自己,城市社区党组织有着“小马拉大车”的无力感。

如何满足基层治理和居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如何让独具特色与优势的老街焕发出活力?为寻求破解之道,今年以来,西岳社区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关键突破,通过构建“四化一型”党建,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的党组织力量统筹融合起来,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在创新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主要做法

(一)点面线结合,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为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通过完善组织构建,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以岳庙街道党委为核心,成立岳庙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导,强化资源配置,优化人财物整合,实现岳庙步行街城市基层党建的统一协调、优势互补、共同发力。以西岳社区为面,成立西岳社区城市党建联合会,建立“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加“共建单位党组织+商圈党组织”的四级两加网格化组织体系,以西岳社区党总支为中心,积极开展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建立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以岳庙街商圈党建为线,结合岳庙步行街商铺多、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成立了岳庙街商圈联合党组织,将“小个专”商户联合起来组建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实现横向联动、凝聚人心,改变了以往“小、散、变”的工作局面,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点面线”结合建立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城市基层党建组织新体系,实现了区域内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二)楼场馆共用,建立共享化党建新机制

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依托西岳社区辖区成员单位各类共享的资源,有效对接共享资源和居民需求,实现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整体互动。创建党员活动共享阵地,依托岳庙办机关会议室和西岳社区会议室,创建2个党员活动共享阵地,免费提供给街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建群众文化共享空间,依托西岳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市文化馆,打造2个文娱活动共享空间,给群众提供共享文化活动空间;创建便民停车共享空间,在岳庙办机关、文化馆、岳庙税务所打造3个共享停车场,为辖区居民和游客提供停车场地,引导辖区资源共享成为常态。

(三)三平台发力,开启智慧化党建新模式

充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手段,建成智慧党建云平台,开通岳庙步行街党建综合体微信平台,对党组织活动、党务管理、公共服务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相应。构建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将辖区33个小区纳入15个网格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构建党建三维地图,一张区域图,一张共享三维地图,党组织红旗在地图上一目了然,党建资源的全面公开,将分散的、零碎的、独立的党建进行整合,清晰展示街区共享服务信息。开设党建活动专栏,充分展示党建工作的动态,展现党员活动风采,提高党员学习的实效性和积极性。建立党员信息系统,线上精细管理党员信息、高效动员党员,实现对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及思想的动态感知。建立“三单一制”制度,社区群众下单、支部领单、党员销单和党员积分的“三单一制”制度,促进党组织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实现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便捷长效服务。

(四)“党建3+”融合,打造品牌化党建新亮点

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党建与文化、旅游、服务紧密结合,擦亮党建工作品牌,让城市党建工作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党建+文化”品牌,依托西岳庙文化广场和华阴市文化馆、西岳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打造西岳庙旅游休闲文化节,重大节日定期开展文化演出、文化交流活动,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助推旅游发展。“党建+旅游”品牌,依托5A级风景名胜区西岳庙景区和岳庙仿古步行街,把丰富的党建和旅游资源结合,搭建“党建驿站小屋”,作为社区服务的前沿阵地,组织开展提供免费茶水、旅游讲解、临时休息等各类旅游共享活动,为游客提供亲情服务,同时收集整理群众游客的需求,完善服务内容,推动整个街区的旅游业发展。“党建+服务”品牌,在西岳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发挥党代表传党情、听民声、帮民需、解民忧作用,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党代表工作室,让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帮民解难的工作室。搭设“问题墙+回音壁”,群众在问题墙上晒意见,干部回音壁里解难题,既方便了群众反映意见,也夯实了两委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实现服务零距离。

(五)联动式共建,探索服务型党建新路径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以服务群众、服务游客为着力点的服务型党组织。完善服务机制,利用三大平台,线上精细服务社区居民,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和党员认领服务,将网格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数量充足、功能齐全、作用明显的专业志愿服务队,并吸纳青少年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爱心捐赠、服务群众、支援文化服务上发挥主导作用。创新服务载体,将党员的主体作用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示范经营户。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商圈党建,鼓励引导非公企业、街区商户参与共建共享,服务街区。培育孵化专业性社会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让社会组织成员等社会力量充实服务队伍,服务于困境儿童、老人、青少年、残障人群、游客等特殊群体。

初步成效

“四化一型”的城市社区党建,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党建工作的感召力,使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得到持续增强,让服务的“触觉”延伸并扎根基层,“嗅觉”更灵敏,反应更快捷,城市居民办事既省心又省力、既省时又省钱,既方便又快捷,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各级组织的关怀。同时也提升了西岳社区岳庙步行街的旅游品味、服务水平、综合治理水平,真正让街区内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形象树起来、社会责任立起来、商圈经济火起来。

一是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建立健全街道“大党委”、社区“大联合”的机制,由街道党委牵头,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和居民代表参与,共商共议街区大事难事,从而实现社区内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城市基层党建组织新体系,实现区域内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全面覆盖,各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一家亲的党建格局,形成了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党员履职,“朋友圈”里晒服务,社区居民来点赞的良好党建工作机制。

二是服务功能显著提高。根据城市社区建设要求,设置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共享图书室、共享党员活动室、共享文化活动室、共享停车场、党建驿站小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场所功能更加完善规范。15个网格长和党员发挥“串连”作用,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利益诉求、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为民办实事好事140余件;42家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健康义诊、文化义演、旅游助导、帮教助学等活动;两个非公党组织开展主题活动6次;党建驿站小屋,吸纳党员和在校青少年开展常态化服务,为街区群众和游客提供手机充电、急救药品、热水、雨伞、地图、WiFi等免费服务,社区服务更加多样化多层次化,提高基层组织管理服务的效能,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

三是文化品味明显提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服务社区、构建和谐社会中所起的作用。组织社区文艺团队、社区合唱团、老腔艺术团等33个文化组织,依托西岳社区文化艺术节、文化共享活动空间,开展“3.8”妇女节、“5.1劳动节”“7.1建党节”“8.1劳动节”“9.9重阳节”“10.1国庆节”“12.26毛主席诞辰”等文艺汇演,组织展演老腔、迷胡、皮影戏等节目,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至2018年共开展文化活动30余场。文化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坚定了社区广大党员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同时让“乡音乡情”积淀承载文化的自信,提升了文化品味。

四是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全面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有效整合社区服务力量。截至2018年上半年,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党组织有27个,实行“联办活动、共办服务”,促进社区资源和社区服务共用共享,实现社区各类成员互利互惠。今年以来,共组织双向共建服务50余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80余件;通过开展“党员承诺”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三单一制”制度、党员“初心墙”、“问题墙+回音壁”,社区党总支先后组织60余名党员紧贴群众需求开展便民服务,解决群众难题,12家党员示范户,亮牌经营、诚信经营、志愿服务,成为亮丽风景线。党员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引导了社区和驻区单位党员都能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服务于民。

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社区是城市基层自治组织,是城镇的基层和基础,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党组织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堡垒,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织起各类资源力量,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层党建的事业中。

二是必须创新丰富活动载体。要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必须针对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的自身实际,结合社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做到既遵循客观规律,又体现创新精神,既切合社区实际,又贴近群众需求,让为民服务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必须凝聚社会强大合力。社区作为一个基层自治组织,涉及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社区服务的提升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只有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社会各界的整体合力推进社区建设,才能真正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建设理想家园,构建和谐社区。

四是必须激发党员积极性。广大党员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基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必须最大化激发主观能动性,最大化地发挥在职党员优势,让广大党员主动参与服务,乐于参与服务,联系和服务群众才具有生命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才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