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凤翔县:织密社区“服务网” 构建“全域化”格局

中共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5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现状背景

凤翔县下辖东关社区、凤鸣路社区、南环路社区、南大街社区4个社区,设4个党总支部,13个党支部,26个党小组,共有党员662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54名。共有在册居民14256户32398人,其中常住户数25883户,常住人口60693人,47个居民小组。辖区机关事业单位66个,辖区非公企业156个,个体工商户1970个,组建志愿者队伍29个,招募志愿者2600余人。组建38个网格化管理单元,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报到单位数77个,在职党员报到数666人。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常住人口急剧增加,社区已超出原有职能范围,承接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性、公益性和群众性工作,由原来的管理型组织逐渐转变为服务型、公益性组织。社区党建管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社区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随着社会结构的转变,社区党建工作面临崭新的课题。如何通过抓好社区党建工作更好的促进居民服务,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凤翔县顺势而为,创新引领,在构建“大党委”制进程中多措并举,织密社区“服务网”,构建“全域化”格局。

二、做法成效

1.拓展区域,延伸党建工作覆盖面。积极推行的“大党委”制,打破了原有“单打独斗”的局面。依托辖区单位政治、人力、属性等资源优势,联合辖区机关企事业、社会组织单位及在职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组织在辖区单位联系一些较大的单位党组织、个别执法部门作为牵头单位,选派一名领导作为兼职委员(不占社区党组织委员职数),参加社区组织的会议,共同研究社区的日常事务,并按照议定结果,共同完成社区的治理和建设工作。另外,每个驻社区单位指派1名联络员,在遇到一些重大问题或工作需要的时候,联络员作为社区和驻社区单位的联系桥梁纽带进行双向沟通,将社区的需求反映给单位的主管领导,驻社区单位的主要或主管领导参与社区党建联席会,共同研究解决社区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

2.夯实根基,健全区域化党建格局。树立精准服务理念,以社区服务“网格化”模式,推进党建工作做细做实。一是“科学精准”织密一张网。按照“区域相近、类型趋同”原则,以500—1000户为规模标准,将住宅小区、经济主体划分成多个实体网格,及时成立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明确其“示范引领、组织协调、关爱党员、联系群众”的基本定位。二是“党员领岗”组建一支队。社区工作者“下沉”担任网格长,党员中心户长为网格员,整合社区党员、社会组织成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多支力量,构建党群服务团队。三是“全科社工”兜起大小事。按照一岗多能的理念,培养“复合型”社工,实行网格事务包干负责、上门代办事项制度,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3.立足基层,完善党组织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大力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即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党组织根据辖区居民服务需求,建立服务清单,党员根据个人特长,做出承诺,认领相关服务项目在社区及居民小区进行公示,党员依据居民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员服务情况台账,并将服务情况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作为党员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名党员直接联系1户以上群众、认领1个以上岗位、每年至少当好1天社区志愿者或参加1次社区公益活动。在职党员在社区亮明身份,领岗认责,发挥作用,踊跃参与居住地社区的各项建设,主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区发展参议员、文明建设示范员、公益事业促进员、困难群体帮扶员、科教文卫普及员、沟通联络信息员和社区稳定安全员。今年,驻区单位向社区报到77个共计666人,为社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4.双向考核,激发党员服务积极性。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将本单位党员基本情况反映给社区党组织,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在为辖区居民服务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及时为这些党员建立台账,实行积分管理,并将服务情况及时反馈给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作为单位考核及评优的依据。

5.创新载体,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社区“智慧型”支部建设,运用“互联网+”理念,建立了党员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外出务工党员可以通过微信群缴纳党费、接收支部安排的学习讨论任务,微信缴党费、在外出党员中实现送学送教,切实加强了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大力推广三秦先锋APP、陕西先锋和凤翔先锋微信公众号,使党员及时掌握党建领域的最新动态,取得“学在经常、学在日常、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让每一名党员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掉队。组建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管理队伍,专人负责,专项制度,及时发布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信息,不仅提高了居民的周知率,也使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和高效。

三、启示意义

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来看,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统”起来,通过全面统筹、开放融合,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职能,构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拓展社区党组织整合资源的渠道,健全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体系,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更好地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影响力、整合力和引领力,使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社区党组织必须有话语权。持续落实好“大党委”制建设,贯彻好关于改进和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精神,加重社区党组织对驻区单位考核、评议等各项工作的话语权,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确保社区在开展工作时候有抓手,有着力点。不断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大力推动社区党建和行业党建、单位党建互联互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持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二是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机制引领,把党组织引领各类组织制度化。党组织要引领各类组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行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共建事项双向清单,激发驻区单位的参与积极性,让党建引领好操作,能持久,使社区党建成为各层各级的责任和使命。

三是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理念。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应该是以“为民服务”、增进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及社区职工为民服务思想意识,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协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协调解决驻区单位困难,实现促进多方和谐共赢的目的,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