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党建引领下“周周转”工作新模式

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党工委

2018年09月25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针对“如何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这一课题,街道党工委结合大调研,以“精细管理、普惠居民”为目标,推行党建引领下的“周周转”(以下简称“周周转”)工作新模式,聚焦住宅小区人居环境和物业管理短板,攻克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取得小区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人文化的积极效果。

一、背景与起因

曲阳社区是80年代初上海改革开放后建设的大型居住区之一,售后老公房面积达21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达10万余人。曲阳路街道历任领导班子始终将让百姓生活得好作为一切工作的初心。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曲阳地区居民区老旧情况凸显,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突出,难以满足居民需求。今年年初,街道开展“大调研”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到玉四居民区实地调研,发现环境卫生、违章搭建、绿化布局等“欠账”有五十余处之多,其中70%以上属于物业管理问题,同时居民对宜居小区的呼声强烈。立足小区治理“短板”问题,站位如何解决居民群众的“急、盼、愁”,突破社区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成为街道党工委创新社区治理方式的重点思考问题。

街道党工委推出党建引领下的“周周转”工作模式,即(周周有发现,周周有行动,周周有效果),以社区综合治理为原点,解决“陈年痼疾”,提升社区品质和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做法与经过

党工委成立“周周转”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政策资源,制定街道“周周转”三年行动方案,注重“常态化运行、可复制推广”,采取“点上突破,面上带动”的方法,旨在2020年完成99个住宅小区微更新。

一是理清单,做到“周周有发现”。街道党工委协调各职能办 “组团式”下沉到网格化片区,结合“两代表一委员”下社区、机关联络员分片联点走访、志愿者巡视等契机,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一起“解剖麻雀”,发动居民共同寻找小区亟待改进的地方。另一方面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围绕大调研、文明创建工作中居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结合居民投诉,物业、业委会上报,信访、12345 投诉和职能办公室工作反馈等四方面数据,梳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锁定本居民区“周周转”工作重点任务。在玉四居民区,列入问题清单的达110项。

二是压责任,做到“周周有行动”。街道根据居民区三张清单,采取“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路,明确各职能办公室、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的各自责任,各职能办主动对接,认领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清单任务。街道落实“三个一点”资金筹措,由政府、业主、物业公司各承担一部分资金,对公共设施和绿化重新布局。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使“发现、协调、实施、复查”各项工作常态化。双东小区物业每1.5万平方米配备一名保洁员,每4万平方米配备一名绿化养护员。物业公司的积极作为直接影响了居民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形成了良性循环。

三是抓协同,做到“周周有成效”。由街道职能部门牵头建立联合接待点和联动调处机制,统筹各责任主体联合行动,逐一化解难题;强化居民区党组织的属地领导作用,动员业委会主动配合,组织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随着“周周转”推进,小区新貌及时呈现在居民眼前。玉四居民区智能化车库投入使用,通过安装充电桩,解决了楼道乱停车问题;“彩绘墙”取代原有斑驳的墙面,在美化小区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起到了良好的文明宣传作用。东五居民区在小区主干道铺设了再生胶粒彩色地坪,从细节入手,真正将小区打造成宜居、宜乐的生活家园。

三、成效与反响

自“周周转”推行以来,困扰居民区的顽疾得以铲除,社区治理能力得以提升,群众满意率持续上升。

(一)活力迸发,“转”出居民自治新招

“周周转”工作自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深知居民自治的重要性,“居民的问题居民来主导”是重要工作思路,党工委站在统筹协调高位,聚焦居民“所想、所急、所盼”的问题,整合资源,谋划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群众参与,迸发居民智慧,用好居民自治这击 “重拳”,将“周周转”工作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党员群策群力商讨小区问题的“温馨小屋”,亦或是由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组成的“啄木鸟”家园护卫队,还是由小区志愿者包干认领小区绿化进行修剪维护的“口袋花园”都是居民自治参与小区治理的生动代表,在“周周转”工作中形成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二)各方融和,“转”动“三驾马车”引擎

党工委建立小区党建联建服务站,设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合办公点,实行“三驾马车”合署办公,居委会敢于担当,业委会主动作为,物业全情投入。通过工作例会,共谋对策,主动担责。居民有问题,就地解决。

一是夯实居委会主导地位。居委会与物业公司、业委会组成“三点一线”,经党组织协调,将居民区自治项目与物业日常工作结合。街道通过理顺关系,优化流程,充分赋权,强化支撑,常态推进,为居委会增能减负。

二是充实业委会主体力量。居委会将业委会纳入主体范围,听取业主意见,根据业主反映问题,拟定专项方案。引导居民区党组织成员经选举进入业委会,目前曲阳社区有35位党组织成员、20位居委会成员当选业委会成员。

三是压实物业公司主打责任。大调研收集的问题中70%涉及物业方面,物业公司职责不到位的情况较为普遍。街道建立“物管中心”,依托居民区“物业与环境委员会”平台,强化与物业服务沟通。物业负责人列席居民区工作例会,参与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建联建,严格按合同为居民提供服务。

(三)体现民意,“转”升群众幸福指数

“周周转”提升的不仅是“颜值”,也提升了社区“温度”。居民口中的一句“老小区‘转’出新天地”足以肯定工作的成效性。步入小区,道路整洁,绿茵环抱,悬而未决的“路面整修”得以彻底解决。停车位的重新规划,在最大限度科学利用好停车位的基础上更是打通了生命通道,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周周转”的变化是直观的、是明显的,不少居民表示“自己在外区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决定住在曲阳。”

四、经验与启示

“周周转”为何有如此强劲的社区治理能力?我们的经验体会是:

(一)关注民生,把让老百姓生活得好作为工作主线

曲阳路街道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紧紧围绕民生需求推动民生项目,力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从2008年开始建立市民驿站,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如今已形成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这次“周周转”延续了关注民生服务、建设美好家园的一贯做法。

(二)党建引领,把基层党建创新作为社区建设长线

随着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流动人口、老城改造、房屋拆迁、物业管理等短板接连出现。基层党建面临一系列新问题,必须探索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后,党工委把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整合在一起,增强整体效应,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为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党工委将党建引领作为一条长线,形成引领示范。通过“周周转”社区治理新机制,及时化解涉及面广、触点多、燃点低的基层矛盾,把问题快速化解在萌芽期,推动了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创新。

二是形成党建格局。党工委绘制党总支联系二级党支部,二级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架构图。各项工作由谁负责、谁去落实,都有党员身影。凸显了党工委“龙头”地位、居民区党总支“堡垒”作用,形成以上带下、以下促上、贯通联动、片区支撑、党员参与的党建格局,保证了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党总支书记卢戈润说,“周周转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抓手。”

三是推行“党建+”模式。党工委引入“党建+”模式,社区86个业委会,建有48个“党的工作小组”,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延伸了党组织触角。党员成为业主“代言人”,小区事有人管、有人议、有人办。党工委将“周周转”工作作为居民区工作考核的加分项,作为“标准化示范业委会”的依据,作为物业公司达标奖励的参照,给基层注入了动力。

四是搭建党建平台。党工委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切入点,搭建服务平台,项目化推进,菜单式落实,推动党建与居民区工作融合,携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居民区党总支与物业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共同开展楼道整治工作,既为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搭建平台,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热情,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成为推进“周周转”工作中不可低估的工作力量。

五、探讨与评论

1、开展社区工作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引领是曲阳社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最优途径。党工委将“周周转”与社区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紧密结合,向引领用力,从服务切入,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导向,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动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幸福美好曲阳提供坚实保障。

2、开展社区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周周转”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工委不怕“亮丑”,通过开具居民区“体检报告”,罗列“问题清单”,全方位发现和收集问题,全过程梳理和解决问题,集中整治,补齐短板,把“转”出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让群众收获实在的幸福感。

3、开展社区工作必须坚持力量联合。街道建立联动调处机制,协同城管、房管、市容、环卫、公安、市场监管等多方联勤联动,逐一化解难题。依托5个网格化管理片区,将街、居两级工作力量从“分散”转化为“融合”,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形成高效可操作的工作流程。

4、开展社区工作必须坚持重心下移。街道党工委将工作重心下移,打破条线壁垒,通过分片包干,把管理和服务力量放到基层,将居民区工作“发现上报”升级为“协调处置”。各部门沉到基层找办法、找对策,从“基层自转”向“上下用力”转变,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5、开展社区工作必须坚持完善机制。解决问题完成了“周周转”的上篇,构建小区治理长效机制才是根本目的。街道探索居民区长效工作机制,避免“运动式”,统筹各责任主体联合行动,加强与业委会、物业的合作,形成工作常态化。曲阳路街道党工委将不断扩大“周周转”的覆盖面,拓展内涵和外延,“周期推进,滚动迭代”,畅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