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空军“先锋飞行大队”锻造胜战雄鹰纪事

2018年09月25日08: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初秋时节,东北某机场上空,一场对抗空战鏖战正酣。拉杆、跃升、翻转,形成咬尾追击攻势后,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飞行员杨德纯摁下发射按钮,导弹直扑“敌机”……一番“激战”后,飞行一大队夺得空战胜利。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被空军授予“先锋飞行大队”称号。这个大队官兵叫响“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的口号,并将其化为最高价值追求。空军“先锋飞行大队”是新中国首支组建、首个参战、首获战功的航空兵飞行大队,开创了首次空战胜利、首次近战歼敌、首次夜间歼敌等多个纪录。近年来,该大队贴近实战抓训练,涌现出4名“金头盔”,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60多年来,大队官兵坚持弘扬光荣传统、永葆初心本色,强化“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时代变了、装备变了、人员变了,可大队飞行员“思想政治要过硬”“搏击长空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始终没有变。大队每年都举行组建日、首创日、嘉勉日等系列纪念活动,组织飞行员参观大队荣誉室,重温大队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的历程和辉煌战绩。“红色基因的传承,直接影响战斗力的形成。”一大队教导员刘伟说,“从昔日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到新时代研战善战的‘先锋飞行大队’,一代代大队官兵对党无限忠诚,创造出彪炳史册的骄人战绩。”

战歌里唱着“一”、徽章上刻着“一”、雕塑中擎着“一”……大队官兵看重外在形象,更看重其内涵——“第一”的工作标准和能力标准。前几年,时任大队长丁傥为提高与异型机作战本领,主动申请赴兄弟部队改装,成为全旅能驾两型不同系列国产主战三代战机作战的第一人。2016年,该大队副大队长张威执行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任务,在气象条件逼近极限的情况下,果断起飞,胜利完成任务。

“下次看我的!”7月10日下午,旅空战对抗“先锋·龙虎榜”刚一张榜,排名第二的张威,当场向位居榜首的大队长汪金龙发起“挑战”。“像张威这种‘争第一、当先锋’的激情干劲在全大队随处可见。”刘伟说,大队官兵对“第一”的执着追求已内化为精神特质,融入灵魂血脉。

在前不久的体系对抗演习中,一大队飞行员完成与异型机编队参战、清除敌空中威胁兵力、掩护对地突击飞机进攻等联合作战任务,在复杂电磁环境、陌生机场、陌生空域条件下,首次一次性发射4枚某型炸弹,成功摧毁地面预定目标。

1月10日,部队飞夜航,丁傥和张威搭档完成双机训练课目,训练过程中发现一架新接装飞机上有一处软件参数异常。“打仗问题不过夜。”他们马上把伴随保障的装备厂家技术人员请来,一起研究,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才找到问题所在。

和平年代,如此紧迫是否必要?答案是,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备战,就必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不断积蓄胜战之势!在“先锋飞行大队”官兵心中,随时能升空,升空就能作战的意识早已根深蒂固。

(通讯员 孟庆宝 记者 刘小兵)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