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身为党员干部,心里就要始终装着群众”——记吉林省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维林

2018年09月25日08: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身为党员干部,心里就要始终装着群众”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已是下午5点,但在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1124室,一场联席协调会还在进行。四平市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市政府督查室等7个部门和阳光新城小区的物业经理正一起想办法,帮助小区710户“无籍房”居民尽快办理房照,在场负责协调督办的正是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维林。

在共事多年的四平市公安局纪委书记程裕眼里,杨维林是个不躲事儿的干部,“‘无籍房’多是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解决起来复杂,可维林却把这项工作挑起来了”。

参加会议的四平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崔金龙说:“杨书记是个能研究事儿的干部,他以问题为导向找到了突破口,还用联席办公的形式为‘无籍房’问题的解决提了速。”

在协调会上听到自己国庆节前后就能拿到房产证,阳光新城小区居民贾玉贤特别高兴,她说:“多亏了这些愿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儿的好干部!”

“不躲事儿”“能研究事儿”“办实事儿”,面对同事和群众给出的评价,杨维林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说:“身为党员干部,心里就要始终装着群众。”

2014年10月,杨维林从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岗位调任四平市任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分管公安、信访、住建等多项工作。一上任,杨维林就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说:“要带好全市的警察队伍,就必须做好表率。我个人的作风将影响整个队伍的作风,公安队伍的作风将影响民风。”

为严肃警风警纪,杨维林在四平市公安局创新实施周例会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全员参加,汇报上一周工作完成情况,布置下一周任务;他以身作则,要求从班子成员到普通民警、辅警记工作日志,并在市局内网上发布,据此查找工作缺漏,互相监督;建立常态化夜查制度,要求每晚值班的市局领导带队夜查,了解治安和社会管理情况。

在杨维林的提议下,从2015年7月开始,四平市公安局又从群众关切的小案入手,建立了刑事犯罪日研判制度。市局组织10余个警种部门,对24小时发生的刑事警情进行每日研究会商,以提高侦破效率。杨维林对干警们说:“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涉及群众利益的侵财‘小案’再小也是大案。”

刑事犯罪日研判制度实施3年来,四平市区共有107天刑事零发案,全市无系列案件,无重特大刑事案件,四平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安全城市”。如今在四平,每一起报警,民警都会在48小时内向当事人反馈进展情况,受害人还可以一同参加研判。

在改善警风警纪、提升群众安全感的过程中,四平市警察队伍的执行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从部队转业到四平市公安局任副局长的崔向义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公安最需要的是执行力。四平市公安局以严格的标准和严肃的纪律来抓执行力,让我这个转业军人都佩服。”

“其他部门管不了的事,我们公安再不管,那还有谁来管。”这是杨维林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正是这份担当和责任,让他敢于一次次向问题“开刀”。“靠煽动访民聚众滋事、靠敲诈法院公安致富”的郭某,在北京、长春、四平等地都有违法犯罪行为,对社会稳定造成了极大危害。然而,由于案件管辖权复杂、嫌疑人有病不适宜羁押等难题,郭某一直逍遥法外,杨维林带领四平市公安局干警逐一破解难题,将郭某缉拿归案,令其受到了法律制裁。

站起来,是群众的伞;俯下身,是百姓的牛。2017年,工作已经十分繁忙的杨维林又把周六设为自己的接访日。不管多难多复杂的问题,只要认定是有理上访的,他就立即组织协调研究解决。“无籍房”就是四平信访中的老大难问题,全市共有112个小区1176栋楼无法取得产权,涉及10.5万户居民,而四平市区的总人口才65万。

杨维林带着同事多次接访、实地调研多个小区,提请四平市政府组建了“集中解决房地产突出信访问题”工作小组。四平市公安局负责约谈督促开发企业补交税费,16个相关部门联合办公,监察机关现场监督。从2017年8月3日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全市60个小区51907户居民已进入不动产登记程序,其中20个小区15053户完成首次登记,居民可随时拿到房照。

今年7月杨维林任四平市委常委,8月调任四平市政法委书记。面对新的岗位,肩负更重的责任,他还是用那句话勉励自己:“身为党员干部,心里就要始终装着群众。”

(记者 任爽)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