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锋足印:向前,为了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  田豆豆

2018年09月2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崔雷雷近照
  资料图片

近日,一段关于消防战士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一群刚刚结束救援任务的消防战士列队走向消防车,一名围观的小女孩送来一瓶水。一位满脸烟熏火燎痕迹的消防战士,伸手抚过女孩的脸庞,露出真挚的笑容。

看到这个视频,“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事故幸存者小陈激动地说:“终于看见我的救命恩人了!”原来,视频中出现的那位消防战士名叫崔雷雷,是湖北荆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5年“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事故时,他都在救援现场。入伍12年,崔雷雷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2000余次,救出遇险群众390多人。

3年前的那个夜晚,“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中游监利县水域突然倾覆,400多个生命危在旦夕。崔雷雷和战友冒着暴雨连夜赶到事故现场。崔雷雷背着雷达和音频生命探测仪,身体和耳朵贴在船板上,一寸一寸往前挪,用安全锤反复敲击船体,寻找“生命的回声”。6个小时过去了,崔雷雷耳膜被刺激得麻痹酸疼,突然,一声微弱的回应若有似无地穿过耳畔。“咚咚!”担心又是一次误听,崔雷雷深吸一口气后屏住呼吸,再次敲击确认。没错!船板下真的有人!他几近疯狂地向救援队喊着,“这里有人员被困,有人还活着!”一小时后,被困者被救出!此时他已困在船体内长达16个小时,担心其长时间处于黑暗中受不了光线刺激的崔雷雷,细心地用手挡住他的双眼,搀扶着他,亲手将被困者交给医护人员。来不及喝口水、喘口气,他便继续投入到搜救工作中……

汶川抗震救灾中,崔雷雷随同湖北总队消防官兵赶赴四川进行救援,经过50多个小时的奔波,他们到达四川省境内。顾不得片刻休息,他们又翻越6座山、2条河到达目的地,崔雷雷和战友的任务是赶在余震发生前将十几名幸存者安全转移出去。在没有水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崔雷雷带领群众沿路寻找野果充饥,翻山越岭,奔赴驻地。

“消防员爸爸,给你喝可乐,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一个被成功转移出来的9岁小男孩把自己平时最爱喝的饮料递给崔雷雷,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孩子,你的脚还在流血!”一位50多岁的阿姨看见崔雷雷为了尽快转移群众、顾不上包扎伤口导致小腿流血不止,心疼得掉泪。崔雷雷说,百姓一句简单的慰藉、一个信任的眼神,就能让他不知疲倦地战斗。

消防救援,拼的不仅是勇气和体力,更是战术和技巧。平时,崔雷雷就为自己制订了魔鬼式训练计划:每天1个5公里跑、100个俯卧撑……崔雷雷的训练速度多以秒计算,救援的精准度则是以分毫计算:30米的绳索横渡仅用8秒,15米高的落水管爬上去用时4秒……崔雷雷被身边的战士奉为榜样。

平时多一份努力,战时就多一份胜算。周末休息时间,崔雷雷总爱奔波在辖区,对每一个单位、道路、小巷,每一处水源、消防设施,都记录在案,牢记于心。多年来,崔雷雷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出色完成了一次次灭火救援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湖北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5日 17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