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吉安市吉州区:党建联盟引领社区新发展

中共吉安市吉州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1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求,作为获得过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的吉安市吉州区,积极顺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持续深化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创新推出以建立社区党建联盟为抓手,创建城市党建综合体的工作举措,着力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社会共治、服务共为五项内容的“四联五共”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人口的快速流动,大量“两新”组织涌现,与原有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交织并存,使得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情况复杂多变,原有就社区抓社区、单位抓单位的党建模式,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力不从心”。一是社区党组织设置“单一性”,缺少“话语权”。受现行社区管理模式的制约,社区党组织习惯了上级部门的纵向管理,疲于应付上级部门下达的“行政化”任务,成了“小衙门”,但是面对处理协调党组织领导与居委会自治、团结驻区单位参与共建、引导凝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问题,缺少有效的协助机制,致使工作中时有盲区,社区党组织功能和作用发挥不明显、不到位。二是社区党建资源“单一化”,缺少“多元化”。以吉州区为例,全区37个城市社区有社区工作者223人,服务城镇人口达到近30万人,人均服务人口1300人左右,社区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经费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仅仅依靠社区现有的资源和力量显然不够,解决不了社区管理服务过程中凸显的矛盾。三是社区党建活动“老一套”,缺少“大合唱”。过去社区组织党的活动形式简单、单一,基本上没有组织辖区单位、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共过党员活动日,往往就是社区干部组织社区党员读文件、读报纸,很不被居民群众所喜欢,久而久之党的活动自然就缺少了活力。因此,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成为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途径。

二、做法与经过

近年来,吉州区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求,针对就社区抓社区、单位抓单位的党建模式、社区与驻区单位间缺乏共建互联的组织纽带、没有形成良性互动的利益共同体等现象,通过创新建立党建联盟,有效解决了社区党组织设置“单一性”、社区党建资源“单一化”、社区党建活动“老一套”等问题,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一)创建“1+N”模式,打造党建联盟平台

针对社区共建帮扶中面临的社区党组织协调难,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等党组织主动参与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吉州区率先在文山街道西苑社区创建“1+ N”党建联盟,即创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汇聚共建单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群团组织等“N”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实现“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文山街道西苑社区打破地域、行业界限,在不改变辖区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坚持平等合作原则,以共同需要、共同目标为纽带,组建了由市委组织部、市房管局、区委编办、区科技局、新村小学、吉房物业、井大体育学院、吉职院、汇聚点爱、智桥律师事务所等17个不同类型的党组织构成的区域化党建联盟。为强化联盟单位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社区专门举行党建联盟授牌仪式。通过授牌、签订联盟公约等举措,让一个个原本没有隶属关系的各类党组织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的盟友,实现了“小社区”向“大联盟”的华丽转变,使城市基层党建由“社区干”变为“大家干”。

(二)建立“三支队伍”,增强党建联盟力量

针对社区服务力量比较薄弱的现实问题,在党建联盟引领下,借助联盟单位人才资源优势,建立党建团队、服务团队、个性团体3支队伍,增强党建联盟力量,有效推进社区建设。建立党建团队,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第一书记、兼职委员等党务工作者组成。具体负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比如策划开展好每月一主题的“党员活动日”,提升社区党组织工作质量。建立服务团队,由“社工+志愿者”组成。由联盟单位中的社会组织牵头,组建服务团队,对接群众需求,做好基础服务、精准服务、特色服务。比如,西苑社区自建社会组织“西苑帮客”在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志愿服务者由原来的50多人剧增至3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成为群众心中的响亮品牌。建立个性团队,由在职党员组成。通过以“三认五带头”为主要内容,以“微信派岗位 党员领服务”为载体,8000多名在职党员在社区常态化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

(三)开展“五项活动”,发挥党建联盟作用

强化融合意识,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通过开展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社区共治、服务共为5项活动,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的各类组织互融互通互联、共驻共建共享。一是组织共建凝人心。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吸纳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等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从党建联盟单位中选派人员到社区担任兼职委员、“第一书记”等党内职务,大力推动社区党建、人文社区创建、社区精准扶贫、平安创建社区“四位一体”强基工程。目前,全区选聘了108名“兼职委员”和37名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党员共管树旗帜。通过共同上党课、共同过“党员活动日”、联合开展红色教育、落实党员进社区制度等多种形式共同管理教育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引导党员作表率、树旗帜,展现党员先进性。三是资源共享聚合力。实施社区党建综合体建设工程,在社区打造集学习教育、服务管理、培育指导、创新创业四大功能为一体的一阵地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6个,建立31个社区党群服务站、3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驻区单位开放活动场所50余处,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阵地群”。四是社区共治促和谐。全面推进社区“双线四级”区域网格党组织体系,全区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305个、特色党小组802个、党员中心户254户。逐步推行“红色管家”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五是服务共为谋幸福。坚持完善“三社联动”机制,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服务,打造了“井冈红嫂”“七彩义工”“宜家帮忙团”等一批便民惠民的“名星”社会组织。全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服务、慈善捐赠服务、义工志愿服务”等形式培育发展起来150余家社会组织和1.5万名志愿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志愿者服务625次,认领微心愿2000余个。

(四)完善“四项机制”,强化党建联盟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激励联盟单位主动担当,提高党建联盟服务质量和活力,该区出台《吉州区社区党建联盟制度》,强化保障,完善相关激励机制。一是轮值联办机制。建立“牵头不包办、大家齐参与”的运行模式,由党建联盟单位每月轮流领衔承办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具体负责活动内容的策划、方案的制订、任务的分解等工作,保证党建联盟活动有实效和可持续。二是创新奖励机制。设立基层党建创新奖,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实践课题评选活动,遴选优秀课堂案例予以奖励。通过课题评选活动,联动探索解决基层党建“瓶颈”问题。三是考核表彰机制。实行党建联盟单位年度考核机制,联盟活动情况纳入相关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对优秀的单位予以表彰,优先推荐参与市、区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四是关爱帮扶机制。建立联盟党员职工帮扶制度,加入区域化党建联盟的成员单位,将在困难党员慰问、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子女助学等方面优先考虑。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创建社区党建联盟,吉州区社区党组织建强了,社区队伍带好了,为民服务做优了,人文社区变美了,促进了吉州区人文社区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打破隶属壁垒,组织建强了。通过创建党建联盟,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选派兼职委员和党组织“第一书记”,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和领导核心作用明显增强,实现了社区党建由单位制“小党建”向区域化“大党建”转变,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帮扶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为基础和社区内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二是坚持双重管理,队伍带好了。通过将企业党员、社会组织党员、机关站所党员纳入党建联盟的管理范畴,有效推动党员教育学习,重点强化党员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志愿服务功能,积极推动社区内新兴领域党员培育发展,建强城市党员队伍,织牢织密城市社区基层党建这张网。三是注重常态长效,服务做优了。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工作者专业服务团队与驻区单位党员志愿者双轴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新模式,不断强化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推动“行政管理”向“服务共进”转变,有效地解决了社区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服务领域不够宽广、服务方式比较单一的问题。四是着眼居民需求,幸福感更强了。党建联盟始终坚持把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穿到联盟活动的始终,着眼于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发动辖区党组织共同参与、共同投入,收到了良好成效。比如,西苑小区从建设之初就楼道灯缺失,居民夜间进出极不方便,社区将此情况向党建联盟单位市家庐陵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在职党员熊智辉、刘志强反映,他们巧妙利用资源,帮助小区全部楼道安装感应灯,近20年黑暗的楼道一夜之间明亮起来。通过创建党建联盟,辖区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一点一滴的努力不断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经验与启示

吉州区党建联盟犹如聚能环,将原本少有交集的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联系在一起,凝心又聚力,诠释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朴素真理,对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

社区党建联盟重在政治统领。十九大报告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首要遵循。推进党建联盟过程中,吉州区突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确保各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社区党建联盟难在打破壁垒。社区建设中存在的单位性质不同、体制不顺、沟通交流等壁垒问题,吉州区坚持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这一“利剑”斩破壁垒,以改革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党建联盟,尝试建立自治联盟、服务联盟、公益联盟等新型联盟,调动多方共治的积极性,进而构建从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到主题活动、服务群众、运作保障等一整套纵横结合、相互支撑的联盟矩阵,不断丰富党建联盟功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社区党建联盟贵在整合资源。吉州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核心作用,发掘辖区党建资源秉赋,建立党建服务资源清单、服务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构建双向认领服务机制,强化条块双向用力,实现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党员既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力者,也做受益者,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向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的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社区党建联盟旨在为民服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党建联盟最主要的共同点。街道社区党组织应当始终牢记宗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掌握民意,牢牢把握住群众工作的主动权。创建党建联盟过程中,要善于当群众的“代言人”,无论是“微心愿”还是“大梦想”,都应当充分挖掘资源积极办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