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松原市:倾力打造街道“党建联盟”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吉林省松原市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自1992年建市以来,松原市城区面积扩大近4倍,城镇化率超过45%,城镇人口突破120万。随之而来的,社会管理复杂化、群众服务多元化等新挑战日益突显,单纯依靠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已经不能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需要。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明确提出,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有效扭转条块分割、各自为战、封闭发展的被动局面,松原市创新开展了“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创建行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带动激活城市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全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高效联动迈进。

二、做法

1. 创新组织体系,以街道为单位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在全市22个街道全部组建 “党建联盟”,共吸纳580多个驻街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使城市基层党建由“街道抓”变为“大家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各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坚持每季度研究1次党建工作,每月确定1个服务项目或活动主题,不间断推进工作。同时,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每人直接联系1个“党建联盟”,加强“一对一”的高位协调指导。

2. 优化组织架构,以联盟为依托统筹区域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党的组织共建。在各“党建联盟”中,组建“行业型”党组织73个、以社区为龙头的联合党组织62个,并通过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工作联推,带动区域党建整片建强。在市区内欧亚、金钻等五大商圈,建立5个综合党组织,辐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800多户,推动党建共强、产业带强。二是坚持党务力量共用。从驻街区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拔党员干部3300多人,纳入党务人才库,现已从中选派1500多人,担任联盟中“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是坚持党员队伍共管。创建“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基地”6个,2017年“孵化”发展党员180人,有效解决新兴领域党员发展难的问题;各“党建联盟”推出涉及5类30余项具体内容的自助“个性化创意组织生活菜单”,最大限度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员需求;在各“党建联盟”中实行先锋指数信息化考核,并赋予街道党工委对成员单位党员的考核评价权,使街道统筹协调时有底气、够硬气。

3. 整合组织资源,以开放为导向放大联盟整体效应。一是打造开放式活动阵地。在各“党建联盟”内,整合党建阵地等资源,在全市打造了173个开放式“城市红色阵地”,联盟成员共享使用;建立驻街区党员“一家亲微信群”433个,社区“网格微信群”523个。近期松原地震频发、余震不断,“双群”在正确引导舆论、安抚群众情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推行开放式组团服务。组织“党建联盟”中的党员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组建33个“发展服务团”,为驻街各类组织提供服务470余次;组织全市23554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通过“领岗认责当先锋”等活动,开展惠民服务4503次。三是进行开放式人才培养。发挥全市30个社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作用,面向“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特别是“两新”组织中的党员职工,开展培训220多场次,培训5400多人次;整合各级党校、电大等培训资源,定期在街道社区举办业务培训交流,年初以来,共为各商圈和协会培训管理人才830多人。

三、成效

1. 实现了同唱一台戏,搭起党建联动大舞台。坚持党建引领,联盟搭台,改变了以往街道社区“唱独角戏”的局面,有效丰富和拓展了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沟通协调、联动互动、资源共享的平台和载体,形成了共同唱好城市基层党建“重头戏”的整体合力。全市22个街道“党建联盟”,平均召开联席会议2次以上,并围绕落实“四项清单”制度研究确定社区服务项目730余项。

2. 实现了同下一盘棋,形成基层治理大格局。坚持共同治理,集体破局,通过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采取共同研讨、平等会商等形式,有效调动了各驻街单位干事创业、联动共促的热情,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域、扁平一体、运行有效”的城市基层治理新体系。截至目前,各联盟成员单位为驻在街道社区提供意见建议412条,解决街道社区发展难题4类56个,落实帮扶资金52万元。

3. 实现了同使一股劲,做到服务居民大兜底。坚持全面覆盖,兜底服务,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因地制宜投入资源,统筹配给服务力量,有效地延伸了城市基层服务触角。全市22个街道“党建联盟”带动激活驻街各领域党员6.3万人,5400多名法务、教育、心理等专业型人才纳入志愿服务人才库,累计为3.6万名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4.2万次。

四、启示

启示之一:抓城市基层党建,要树立轴心核心的理念。在城市,无论体制内体制外,无论楼宇还是商圈,任何单位都要落地街道,街道党组织自然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创建“党建联盟”,目的就是要增强街道党组织的主体意识和主导意识,使其有能力、有条件自觉地站前台、唱主角,进而有效组织引导驻街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共驻共建,使城市基层各项工作都贯彻党的宗旨,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

启示之二:抓城市基层党建,要树立互联互动的理念。城市内的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各个单位,看上去是独立的,但本质上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如果各系统各领域各单位各搞各的,很难形成整体效应。创建“党建联盟”,就是要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改变以往封闭运行模式,实现互联互动,形成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合力。

启示之三:抓城市基层党建,要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城市在开放中发展,基层党建也必须在开放中加强。建立城市党建联盟就是要引导、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用开放的视野、思维和胸怀,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等多种途径整合资源、互补优势,实现共驻共建、共建共赢。各领域党组织都具其他领域无可比拟的优势,只有在共建共享中才能被激活,发挥出最大效益。

五、评论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既要用“统”的思维和方法,又要用“整”的机制和平台,把各行各业、域内域外、顶层基层等方面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统筹起来、利用起来。松原市城市基层党建联盟是城市基层党建新形势下,整合激活现有资源力量、集聚党建内在势能的一种有力探索,是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高效联动的重要依托。其核心要义在于发挥党组织的天然纽带作用,有效联结驻区各领域党组织,以党建贯穿引领基层服务治理全过程。这种探索与尝试,是对城市基层党建内在结构的一种调整与优化,推动形成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整体合力,便于实际操作、推广应用,为各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和参考。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