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渭南华州区:“两长N员”助推城市基层党建精细服务

中共渭南市华州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华州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决策新部署,坚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互联互动、创新发展,在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城市居民“细、小、实”上下功夫,推广“两长N员”(两长:网格党小组长、楼栋党员中心户长,N员:义务巡逻员、民情观察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等)工作法,充分发挥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居民的“加速器”,成为了城市党组织和党员精细服务的“孵化器”,为新时代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做出了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一、背景起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城市党建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承担着城市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发展进一步加快,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对服务方式的灵活性,服务内容的精细化有了新的期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着挑战,在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服务体系不健全。城市社区承担的社会事务多杂细小,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社区党支部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但是负责人多是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处理日常工作的同时,要兼顾解决小区居民提出问题困难,往往精力不够,无法经常性深入到网格中的每个小区,导致不能实现服务范围的全覆盖。

二是服务内容不精准。在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发展中,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事务越来越多,服务居民意识越来越强,提供的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对居民的个性化需求了解不够深入,有时会存在服务信息不对称、供求不对等的问题,造成社区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多为公共服务,精确到户、精准到人的服务较少,居民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

三是服务资源利用不充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社区的服务能力、服务功能已逐渐不能满足服务居民的现实需求,服务居民的“菜单”还不够丰富,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会的优势资源没有充分的挖掘出来、利用起来,在职党员志愿者的力量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二、主要做法

华州区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探索基层党组织精细服务群众的新路径,在总结华州街道大街社区“两长四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两长N员”工作法。两长即网格党小组长、楼栋党员中心户长,N员即义务巡逻员、民情观察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等,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和基层党员的双重力量,“精确制导”服务工作,让群众时刻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

(一)精确网格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按照条块结合,分区域包干,专人负责的工作思路,建立“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基础管理服务体系,同时将服务队伍建设延伸至小区党员和热心群众,实行服务人员定格、定岗、定责。一是设置网格党小组长。以网格为载体,将同一网格内的在职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将工作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小组进行教育管理,每个社区划分4至6个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小组长由社区干部、党建联合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优秀党员担任,主要职责是协调联系网格内各驻区单位,组织人员开展服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研究解决网格内存在问题。二是设置楼栋党员中心户长。在网格内,以楼栋为单位,选择素质高,热心服务居民的党员,担任楼栋党员中心户长,职责包括协调解决楼栋内相关事宜,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与网格党小组长、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管理队伍,为群众的各类民生需求提供服务。三是设置小区“N员”。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确定服务联系人,主要由小区中热心社区事务、熟悉小区环境的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小区存在的问题,在与居民拉家常中发现群众的需求,对于“小事”当场解决,对于“难事”及时反馈社区党支部协商解决,做到迅速发现居民身边困难,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四是实施网格党小组长、楼栋党员中心户长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网格党小组长会议,各网格党小组长结合网格内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及履职情况,向社区党组织汇报工作,开展学习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二)精准设岗定员,强化社会治理。按照“因需设岗、因事定员”的原则为小区党员群众志愿者设岗定责,为小区热心党员群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关键环节上发挥作用。设置民情观察员。采取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倾听民生诉求,建立完善居民群众“需求清单”,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社区党建联合会和有关部门反映,成为社区居民“代言人”,确保社区各种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顺利开展。设置义务巡逻员。加强社区治安管理,组建巡逻队,明确责任区域、巡逻时间,在社区主干道、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开展治安巡逻,细致排查潜在隐患,并将巡逻情况、责任人、时间做好详细记录,为创建“平安社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设置政策宣传员。采取走访社区居民、张贴宣传标语、印发资料等形式,宣讲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法律法规。设置矛盾调解员。对于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及时同相关单位取得联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办法,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成为沟通疏导居民需求和矛盾的红色纽带。除此之外,根据社区实际,还设置了“居民需求物管员”,架起社区居民与物业公司有效沟通的桥梁,“文明新风倡导员”,依托新时代讲习所,让传统美德、好家风好家训进社区。

(三)精细优化活动,强化服务水平。坚持把群众的需求当做党组织活动开展的“风向标”,用细致的服务落实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用完善的考核管理机制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聚焦精准服务。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定期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会,以“两长N员”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为网格内开展各项服务活动的依据。同时,深化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制度,“两长N员”每月至少走访1次网格内群众,并结合群众需求不断健全“需求清单”,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提升监督管理。为了让“两长N员”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构建起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监管体系,在社区内设置党员设岗定员公示牌,明确“两长N员”人员、职责,落实相应监管措施,设置“问题墙+回音壁”,及时回应群众“微心愿”。同时,为全面掌握社区内党员服务情况,对“两长N员”服务活动分类建立台账,不断健全“服务清单”,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进一步强化“两长N员”的岗位管理和服务意识。三是强化考核评议。驻区单位和社区建立双向反馈制度,定期了解党员在社区表现,结合党员“双诺双评”及“星级动态管理”,每季度对“两长N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年终按照履职实绩、群众反馈进行评议,并开展先进网格党小组、优质服务网格、优秀党员、服务先锋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党群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同时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群众满意率低的网格党小组开展集中整顿,促使基层工作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

三、取得成效

围绕城市社区党支部这个核心,通过统筹谋划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共驻共建,为社区服务队伍注入“源头活水”,有效提升了社区党支部的服务能力,充实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是织密了“便民网”,增加联系群众的新节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网格化是基础体系,“两长N员”成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节点,通过发挥小区自身居民党员和热心群众熟悉小区情况的优势,将服务群众队伍扩大织密。“这两天雨水多,育红路小区下水又堵了,居民出行困难”一条民情观察员发送在社区网格工作群中的信息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社区网格长在与党支部商议后,立即联系了清掏公司,当天下午即开始施工,在随后的走访中,居民对社区党支部能够迅速解决问题交口称赞。每天,类似的信息在不断反馈给社区党支部,党支部通过“两长N员”发布的图片文字信息,随时了解社区事务和群众需求,及时回应,上门服务,有效提升了社区的服务效率,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年初的一场大雪一夜间让华州大地银装素裹,厚厚的积雪为居民出行增添了困难,“各网格党小组长,请迅速发动党员群众上路除雪,确保居民出行安全。”一条来自社区党支部书记简短的信息,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在短暂的动员下,每个小区都有党员群众不断加入除雪队伍。“书记,马路道沿上的雪我们人手不够,没法弄。”“我们已经联系共驻共建单位了,他们的人马上就到,放心。”很快,一队队的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达了包联路段,积雪被迅速清除干净,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

二是筑稳了“连心桥”,架起服务群众的新支点。本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原则,坚持当好居民“勤务员”的态度,社区的“两长N员”坚持每天在小区跟居民拉家常,了解小区存在的问题,给居民宣传近期需到社区办理的医保复审、高龄补贴等事项,遇到邻里纠纷了,主动劝解……把小区当做家一样呵护,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增强了工作的效率,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让社区的改变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在与居民的交谈中,咸林中学的很多学生家长对孩子下晚自习的安全有些担忧,网格党小组长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了社区党支部,通过商议,决定由社区民警带队,社区党支部党员和学校附近小区的“义务巡逻员”参与,每晚9点至10点在学校周边进行巡逻,大大提升了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感。

三是画出了“同心圆”,汇聚走进群众的新起点。“两长N员”的工作为社区提供了服务居民的第一手“线索”,居民“需求清单”不断增加,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会有了“菜单”,为服务居民提供了具体的方向,各成员单位同心同力,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将许多以前仅靠社区很难完成的工作,经过通力协作,快速有效的解决。在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社区党支部的服务范围得到有效拓展,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形成了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有效发挥了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社区党支部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核心地位。在红岭社区,许多老年人希望能不出小区解决简单的看病问题,党支部了解到这个需求后,联系了共驻共建单位区委组织部、区科协,在区中医医院的支持下,社区建立了康复理疗室,由党员医生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天定时到社区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刚说了没几天,社区就把医务室建起来了,给你们点赞。”一位正在做针灸理疗的居民由衷的赞叹。

四、经验启示

去年以来,华州区按照中省市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规范提升,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突出制度化、区域化、特色化,通过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强化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理念,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扩大了服务居民的范围,细化了城市社区服务功能,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两长N员”的设置,就是基层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出的一种问题解决方案,给我们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也提供了一些启示。

精确服务,机制是保障。在组织设置上,不断健全完善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队伍扎根到居民身边,在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中设置“两长N员”,就是通过党员发现问题,党小组长反馈问题,党支部解决问题,形成完整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充分体现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了社区党员、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为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精细服务,需求是基础。在工作内容上,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为服务提供方向。建立居民群众的“需求清单”,把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作为服务的内容,成为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础。

精准服务,共享是关键。在服务方式上,坚持把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的根基。提高各级党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城市基层治理的意识,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是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关键。以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会为平台,共驻党组织在硬件和软件资源上开放共享,服务群众,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强化“两长N员”的工作主动性,形成党建工作合力,筑牢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精心服务,创新是动力。在长效坚持上,把创新作为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活力的重点要素,按照群众需求创新服务功能、创新服务网络、创新服务载体。以“6+X”服务为平台,在服务活动的开展上结合群众需求,坚持条块结合,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搭建平台,推动城市基层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