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通化市:突出“制度机制”系统建设 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

中共通化市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1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通化市人口总数220万,其中城区人口达到114万,占人口总数的51.8%,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种资源要素快速向城市聚集,发展重心由老城区向江南新区加快转移,同时,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等“城市病”迅速蔓延,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物业管理等基层治理矛盾日益凸显,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通化市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统筹整合力量,突出互联互动,着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不断提升整体效应,探索走出一条做好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

二、做法

1.立足“三个坚持”,完善互联互动体系建设。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实行“1+N”党建模式,研究制定《通化市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配套出台党建联席会议、“四项清单”制度、加强非公党建意见等10余项制度文本,明确城市基层党建的目标定位和工作重点,为做好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建立市县两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吸纳市县14个成员单位参与,定期研究谋划、部署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社区党组织兜底作用,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形成有章有规、常态长效的协调联动机制。在重点工作中实行项目化管理,由各级党组织书记牵头认领,集中攻关、联动解决。比如,在社区场所建设方面,县(市、区)委书记挂帅,协调调动部门力量,推动组织阵地提档升级。几年来,投入资金2.5亿元,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全市91个社区中,千平以上社区达39个,占总数的42.9%。三是坚持资源整合。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全市共吸纳78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共驻共建,吸收289名有代表性的驻区单位党员干部担任兼职委员,累计投入资金物资达518万元,向群众开放活动场所181处,协调解决问题586件。探索建立“社工服务站”,推行“三社联动”服务机制,针对社区居民需求,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方式提供专业化服务150余次,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2.搭建“三大载体”,丰富互联互动内容形式。一是开展“三联双促”活动。深入推进“下基层、进万家”工作,每个驻区单位联系1户贫困户、1名困难党员和1名贫困学生。目前,全市共结成帮扶对子1400对,为115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50余万元,促进了干部服务水平提升和作风转变。二是开设购买服务平台。引入市场化机制,鼓励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等方式,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通化县开办了“小棉袄家政服务”,以政府出资和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投入资金30万元,为辖区326名老人购买服务41.2小时,推进了服务力量社会化。三是开启一站办理模式。整合民政、计生、人社等办事机构,全市共建立104个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大厅,集中承办民生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探索实行基本公共服务“一站式”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缩短居民办事时间,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助推“无差别受理”和“只跑一次”改革。年初以来,已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5万余次。

3.建立“三项机制”,强化互联互动制度保障。一是实行党员积分制度。发放社区志愿服务手册,由社区党组织记录在职党员开展服务情况,把党员参加活动情况量化为积分,进行盖章认证。根据年度积分情况,通过赠送书刊、颁发证书等形式给予奖励,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积极性。目前,全市2.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872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8473件。二是完善自治协商制度。建立社区党群议事制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定期召集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和业主委员会代表等人员召开“圆桌会”、“议事会”,推动党组织沉到社会治理基层一线,重点解决卫生环境、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共对262个老旧散弃小区761栋楼进行综合整治,惠及居民群众17.8万人。三是健全奖惩激励制度。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列为党建责任目标考核重要指标,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和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激发干事创业持久活力。同时,研究制定党建工作约谈办法,通过提醒、告诫等方式,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去年以来,已对15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成效

1.凝聚了思想共识。市委始终坚持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思路,统筹布局、抓创新求突破,始终坚持条块结合、抓基础补短板,在全市上下凝聚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共识。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逐步改变“就行业抓行业、就领域抓领域、就社区抓社区”的工作模式,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了城市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城市党建同频共振、整体推进工作格局初步建立。

2.提升了治理能力。强化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推进了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街道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有效整合居民自治、社区物业、社团组织、志愿者团队等各方力量,把分散资源调动起来,有效化解矛盾问题,有序推进社会治理,搭建了区域利益共同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效果初步显现,“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3.增强了幸福指数。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通过建立多类型、经常性、广覆盖的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需求,做到事有人管、诉有人问、困有人帮,把服务做到群众身边和日常生活中,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问题得到及时回应、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幸福指数明显增强,对社区党组织越来越有归属感。去年,在社区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中,综合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

四、启示

启示之一: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统筹融合是关键。构建互联互动区域一体化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单靠街道社区的力量来推动、来落实是很难达到理想效果的,上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作的统筹谋划,推动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向街道社区倾斜,切实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确保区域内的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实现上下联动、互联互动整体效应。

启示之二: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创新载体是支撑。有效的活动载体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力的有力支撑,运用高效丰富的活动载体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保持基层党组织先进性,着力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必然选择。要创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载体活动,提高党组织的服务能力,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启示之三: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建强制度是保障。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构建互联互动党建格局必须要依靠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沟通顺畅、监督有力的制度。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使基层党组织自觉落实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五、探讨与评论

核心要义: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核心要义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着力解决区域内各类组织条块分割、力量分散,各领域党建各自为政、各抓各的,条块之间缺乏协调性协同性,互相之间联系不紧密的问题。这一问题不解决,很难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推广价值: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能够把各类组织、资源统筹融合起来,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能够推动区域化党建由“靠感情”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实现利益有效联结;能够有效贯彻落实党委的意志,充分释放和放大各领域党建“外溢效应”,实现“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

重要意义: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重要意义在于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凝聚共驻共建共识,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建立起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用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胸怀,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

六、问题与研究

案例结合通化实际,通过有效的联动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各领域相互封闭、“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问题,充分释放和放大了各领域党建“外溢”效应,形成了“聚合”态势,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当前,随着城市基层党建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同时,又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在推进互联互动过程中,表现出了种种不适应现象,比如,驻区单位共建意识不强、主动融入不够,互联互动不紧密、缺乏利益联结,街道社区党组织协调能力弱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新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找准思想定位,引导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率先打破壁垒;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实践路径,深化条块融合,推动驻区单位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创新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平台实质作用。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