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构建城乡结合部“同心圆”全域党建工作机制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1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泉州市洛江区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坐落于洛阳江畔,是1997年9月泉州中心城市区划调整时在原鲤城区北部乡镇基础上整合形成的,属于城乡结合部,有城有乡,辖2个街道、3个镇、1个乡,86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381个,党员7465名。近年来,洛江区树立“全域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城乡结合部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以“红色动力”工程为载体,以“结对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创新组织设置,强化服务功能,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城乡结合部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区域内党组织凝聚合力、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结合部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有效激发党建新活力。相关做法刊载于《中国组织人事报》《八闽快讯》,并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背景与起因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城乡结合部党建是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而出现的一种新型党建业态,是社区化农村党建向城市基层党建发展的过渡阶段,城乡结合部党建既肩负发展经济、致富群众的使命,又承担着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功能。近年来,洛江区加快推进智造生态新城区建设,旅游业成为洛江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特别是随着位于洛江中部的马甲镇市级小城镇试点的加快推进和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等项目强势入驻,带来大量人流、物流,也对社会治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在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项目征地期间,部分依赖土地生存的群众一时难以理解征地工作,议论纷纷:“不种地我们干什么”“没有了土地以后我们怎么办”……眼看工作难以推进,在洛江区委的指导下,由马甲镇党委牵头,经新庵村党支部、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和群众代表多次协商,三方最终同意以流转的方式将土地出租给公司,这样既解决了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用地的难题,也为群众带来了租金收益,整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洛江区委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因势利导积极对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进行创新,探索出多方联动的“同心圆”区域党建共同体模式,并逐步进行推广,推动城乡结合部各类组织“共饮一江水,结成一家人”。

二、做法与经过

一是构建组织机制,筑牢基础保障。以马甲镇为中心区域,镇级层面成立区域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工作组,各个区块层面按照地域相邻、目标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创新设立“同心圆”区域党建共同体理事会5个,形成“镇党委领导下,区域共同体议事机构为圆心,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互帮互学、互惠共享”的组织架构。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同心圆”区域化党建的实施意见》及区域党建共同体章程,健全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定期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为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各理事单位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产业共抓、事务共商”的“六共模式”,实现区域协调联动,协同发展。在马甲镇党委的领导指导下,由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李斗牵头,成立区域联动党建“同心圆”理事会,构建多方联动、沟通协商平台,推动区域内各成员单位共同解决旅游发展带来的征地拆迁、交通安全、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问题,共同助力区域发展。

二是创新运行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同心圆”区域党建共同体理事会围绕区域发展目标需要、群众关注和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精心打造、设计载体,通过载体建设,规范运行机制,深化“组团式”服务,确保党组织有效引领。在“硬件”载体上,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的要求,整合区域场所资源,合理配置、优化功能,打造集党员服务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针对马甲新镇区缺少服务区域党员固定场所的情况,经镇党委协调,由区域联动党建“同心圆”成员单位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和新庵村共同提供场所,通过区域统筹优化整合,投入30余万元打造区域党建服务中心,并依托中心成立以党代表为主体的同心工作室及同心警务室,为区域理事会提供协商议事、活动开展的场所,打造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新窗口。在“软件”载体上,建立党员动态管理信息库,将区域内党员纳入统一教育管理范畴,发放“区域党建活动卡”,建立党员“服务驿站”,落实党员“三诺”“五个日”等制度,推行村医网格化党建联盟、党员“一员双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诚信店等联系服务平台,不断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渠道,形成“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双岗位”的鲜活局面。

三是健全联动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同心圆”区域党建共同体理事会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理事会季度例会、活动轮值、通报反馈、走访联系、事务公开、激励保障等横向联动机制,统一发展思想,进一步整合区域内不同领域主体的组织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做到优势互补、整体运作、互利共赢。镇机关党支部推行周一集中服务日制度,将项目征迁、环境卫生考评等作为重点,及时深入村组,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用地受限、土地流转纠纷等难题,并通过送政策、送服务上门,为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派出所、卫生院党支部发挥职能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巡逻、交通疏导、应急医疗等,为企业护航,有效解决了旅游高峰期交通堵塞问题。村党组织发挥本地优势,引导党员带头,及时调和解决企业和村民的矛盾,推动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仰恩大学党委依托党建·人才孵化园,发挥自身硬件和师资优势,为开展教育培训、策划提升发展思路、培养引进高端人才等提供服务,提升发展软实力。海丝小镇公益协会定期开展文明引导、导游讲解、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并携手企业开展特殊群体爱心帮扶活动。同时,积极联合其他成员单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慈善,营造奉献爱心的浓厚氛围。海丝小镇公益协会会长吴昌芬表示,“我们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骨干的会员们,积极活跃在全区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领域,成为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等企业在享受共建单位扶持的同时也积极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实习、勤工俭学、就业岗位、志愿服务平台,促进学生实践成长;促进周边村民发展旅游服务业,推动增收致富;为区域党员提供优惠服务;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提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游客平台,助推一线锤炼培养干部。其中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通过租用新庵村综合楼、流转土地等,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60万元。

三、成效与反响

城乡结合部区域化党建共同体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打破条块、地域界限,促进城乡结合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融合、人才资源有效配置和党建资源充分利用,企业和社区化农村双促双赢、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双向互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协同联动发展、企业和高校互惠互利、“同心圆”成员单位共融共建,实现了由“条块分割”向“条块统筹”转变的城乡结合部共同体党建格局。

一是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通过构筑共驻共建区域一体化的党建工作格局,创新机制体制和服务载体,以抓党建促社会治理,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凝心聚力的作用,逐步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团协调、社会参与的“全域党建”工作模式。2017年来,“同心圆”各党组织共同引导辖区内流动党员参加“不忘初心、重温长征路”“铭记历史寻初心、感恩时代我先行”等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865次。通过周一集中服务日和“夜访夜谈”等工作,累计接待群众1500多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57件,涉及群众105户,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有效化解群众诉求和矛盾,群众来访和越级上访的次数明显减少,有效促进区域和谐稳定,较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新庵村党支部书记吴金顺表示,周一集中服务日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镇村干部每周集中办公,总结上周工作情况,讨论布置本周工作,还能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

二是激发组织内生动力。结合各区块特点和需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特色活动和志愿服务,倡导通过“一对一”“一对多”提供需求清单、主动认领服务项目等,激发各类主体和党员主动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如海丝小镇公益协会按照“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会员—群众会员”的组织形式,发动会员1500多人次,开展扶老、救孤、助残、助学及保护生态环境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70多场,募集爱心公益善款超百万元。同时,注重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将大学生创业同志愿服务相结合。如在区委文明办、团区委的指导推动下,洋坑村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引导,仰恩大学社工专业毕业生成立爱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免费课业辅导、兴趣培训、健康探访、法律门诊等活动,形成“助人为乐、行善立德”的文明乡风。

三是推动区域发展提速。进一步整合区域内产业、人文、地理、环境等方面资源,提升发展带动力,促进经济发展、村民增收、文化繁荣、环境整治、社会稳定。融合、整合仙公山风景名胜区、金田旅游、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等涉旅企业以及炉田等周边4个村落的资源要素,打造“旅游动线党建服务圈”,推动辖区旅游产业优化整合提升。引进“畲享仙居”“炉田九仙天池”等亿元旅游项目,景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游客量大幅上升,大旅游格局悄然成型。又如成立永祈杏组团村党总支部,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蝴蝶兰”和“红掌”等观赏花卉种植,年产值近1000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带动60多户入股村民人均年增收7000元;实施党建促扶贫攻坚,探索总结党组织作为法人关心一点,亲人帮助点,贫困户自身努力点的“三人帮扶法”,相关做法被福建电视台《时代先锋》栏目专题报道;投入1400多万元统筹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形成党建+经济、民生、生态、治理的发展模式。

四、经验与启示

加强城乡结合部党建工作,是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阶段,承载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新时代社会治理提出的特殊使命。洛江区创新探索城乡结合部区域化党建工作法,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需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凝聚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形成社会治理“最大公约数”。

一是立足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多方面联动新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资源配置形式,整合优势资源,将加强城乡结合部党建同推进补短板、惠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新时代的城乡结合部党建工作新要求,注重把运用横向联合互动的社会化领导方式与强化城乡结合部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发挥党组织在资源汇聚和协调治理方面的重要功能,进一步转变活动模式和管理关系,努力实现各类资源共享共融,不断将城乡结合部党建引向深入。

二是立足完善组织架构,构建区域化统筹新体系。与“纯农村”和“纯城市社区”相比而言,城乡结合部需要根据环境、对象及时调整组织设置。洛江区针对城乡结合部单位散、驻区单位党员多等特点,打破传统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产业共抓、事务共商,实现“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创新设立区域化党建体系,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对区域化党建的统筹领导,有效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使之真正成为有效引领带动、联结各类组织的“轴心”所在。

三是立足提升服务动能,拓展服务型功能新渠道。坚持把强化服务职能作为强化城乡结合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党建能级,创新组织设置,完善服务功能,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载体,将以精准高效服务群众为着力点,以党建联建为基本方法,吸纳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服务力量向镇街和村社重点倾斜,形成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探讨与评论

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体制与城乡结合部复杂的环境和条件,使得城乡结合部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城乡结合部党建创新发展,必须践行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党、跟党走。洛江区找准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从区域化党建的视角进行探索,围绕城乡结合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以便民利民为导向,将城市党建的服务功能向农村基层辐射,推动农村服务社区化,构建区域统筹、整体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通过明确城乡结合部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创新工作机制及相关保障制度,完善组织设置,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解决了城乡结合部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了基层治理的共治共享,增强了利民能力和惠民实效,有效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对推进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工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