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榆阳:“五化同步”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1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随着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对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显现。党的十九大以及最近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榆阳区是榆林中心城市所在地,是贯彻落实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主阵地。城区共设立12个街道、50个社区,管理服务常住人口60多万。近年来,榆阳区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新精神、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区情,统筹规划,围绕“实”字抓党建,响亮提出“大美榆阳、党建领航”主题,推出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区域化统筹、信息化支撑、规范化提升”五化同步举措,统筹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创新,用新的思想、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推进网格化管理,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榆阳区驼峰路街道金阳社区率先推出“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为基础,推进社区治理与平安创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三化三结合”模式,得到榆林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金阳经验”,让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大到公共服务、小到邻里纠纷,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出面、第一时间解决,做到了小矛盾不出网格,小问题不出楼栋,大事情不出社区。

近四年来,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中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榆阳区全面规范和提升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社区治理实际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在所有街道社区建立健全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巷道(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城市区块的399个网格中规范设置党小组331个,将辖区机关、国企、学校等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辖区居民党员、流动党员、报到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网格体系。整合公安、司法、卫生、民政等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力量,开展组团式综合服务。青山路街道“十二项服务进网格”、崇文路街道“三官一律进社区”、航宇路街道“田园化管理”等创新载体如雨后春笋,全面推动资源在网格中整合、问题在网格中解决、服务在网格中落实。

(二)推进精细化服务,全面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榆阳区不断完善和规范社区党组织及党员服务群众机制与服务项目,全面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行挂牌亮身份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建立服务群众项目清单制度。推出了“微心愿微服务微公益”、“两大关爱八大主题”民生服务活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社区学堂”、“全生命周期八项关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50多项等接地气、有特色的服务项目。仅新明楼街道的社区党组织,就充分整合辖区党建和社会资源,推出了“居民健康屋”“社区老年学校”“院落小讲堂”“爱心小超市”“爱心电话一键通”“党员志愿服务车”“党员流动办公桌”等一社一特色的精细化服务品牌;万佛楼社区党支部利用微信平台,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打造出微心愿的升级版“心语心愿”,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与此同时,榆阳区大力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模式,推行以党组织属地报到为主要方式、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认领志愿服务项目为主要方式的常态化制度化新机制。将党员志愿服务与城市党建共驻共建项目化管理相结合、与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相结合、与社区党组织星级创建活动相结合,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仅2018年1至8月,就有1594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依托267个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活动695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更加贴近实际和群众需求,有效覆盖了社区各个层面和群体,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和实际成效,涌现出航宇路社区幸福禾苗国学课堂、定慧寺社区老年学校、上郡路街道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等一批示范典型。

(三)推进区域化统筹,着力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2017年,榆阳区主动探索城市区域化党建新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试点,把党建资源、党建载体、党建活动统筹起来,形成抓党建、促治理、优服务、惠民生的强大合力。2018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和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党建联席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机制。通过党建联席会制度,整合街道、社区辖区内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党建资源,充分发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功能,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推行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实行共驻共建项目化管理,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2018年共落实共驻共建项目162个,参与单位302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服务活动,办成了一批群众认可的惠民实事。沙河路街道积极探索“街长制”,建立了由市委17个部门参与的党建联席会,开启了城市大党建的新格局。

(四)推进信息化支撑, 探索城市“智慧党建”新路子。近年来,榆阳区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模式,在区级层面,加快搭建大数据平台,区组织、民政等部门和各街道社区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覆盖所有城区居民的基础数据库信息采集工作,为智慧党建系统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在街道层面,整合党建、综治和服务群众功能,实现了辖区居民信息库、社区微信公众号、有条件片区技防监控“三个全覆盖”。崇文路、上郡路等街道推出了党员学习教育、干部管理、便民服务“三位一体”的信息平台,有效提高了社区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在社区层面,搭建社区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的信息载体,全面推广“社区党建+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网格服务图上,公开标注每名社区干部和党员的“服务二维码”,群众有事“扫一扫”,随时可以咨询办事流程、申请服务,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五)推进规范化提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2016年,榆阳区委结合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下定决心“一社一策”抓整改,累计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实现了50个城市社区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2017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区委组织部制定了《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全面推行党的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启动街道社区党建“整街推进、全面过硬”质量评估工作;结合“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集中创建党建示范社区、党建示范点,打造城市特色党建品牌,创建5星级社区党组织7个、四星级社区党组织17个。持续深化“规范部门公共社会事务进社区”,将社区常规性工作梳理为13大项,建立《社区协助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指导目录(试行)》,明确劳动就业、便民服务等10大类32项服务内容及指导部门,建立社会公共事务进社区准入制度,落实了“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三、启示

(一)推进网格化管理要突出“细”字。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运用多层次、能统筹、可融合的系统思维,成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三网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增强网格党组织的综合服务和治理功能。

(二)推进精细化服务要突出“实”字。要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的重心放在服务群众上,着力抓实“社区干部创优服务、网格管理精准服务、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居民党员认领服务”四个载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全面推行需求式服务、综合式治理、规范化管理模式,实现街道社区“一站式”服务全覆盖。把服务转化为具体的项目,具体的事,具体的人,增强操作性、实效性,落实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共享资源、服务惠民的成果上。

(三)推进区域化统筹要突出“融”字。街道社区党建与机关、学校、“两新组织”党建必须整合起来“融”在一起,真正成为一家人、一家亲,才有组织力、生命力和感召力。要通过“双报到”“双融合”“双促进”“双评价”等方式,构建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新机制。

(四)推进信息化支撑要突出“快”字。城市基层党建要求的四级联动、上下协调、共建共享必须依靠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撑,提升信息化水平是加强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的迫切需要。要注重大数据的挖掘利用,打造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同步推进智慧党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给城市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五)推进规范化建设要突出“严”字。聚焦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完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网格党小组管理教育监督党员制度。加大社区党建和服务群众经费保障力度,完善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机制,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建立城市党务工作者培训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专职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