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党建基础 红色领航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21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入秋,收获的季节,浙江省平阳县麻步镇树贤社区高阳村的党员活动室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村党支部书记杨加开和骨干党员、村民代表在商议入股平阳县鳌埠物流公司得到的村集体经济分红的用途。“入股公司才短短3个月,我们村就能领到21000元,这份红利可比原先想象的可观呀。”杨加开高兴地说。

加注集体经济“强动能” 村村抱团发展获红利。麻步镇花边、毛线产业发达,全镇从业人员2万人以上,年产值达40亿元,产品远销全国,物流需求量大。2018年还拿到了中国花式纱线生产基地的国家级名片。今年以来,麻步镇立足当地优势,利用花边、毛线产业发达,物流需求量大的优势,积极筹建抱团物业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镇39个村和2个社区为股东参与物流公司组建、管理。与此同时,各村党员献计献策,通过“五议两公开”等各项流程,盘活本村资源,谋划村级物业项目,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该镇计划再启动5个村的来料加工厂房建设,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自我“造血”能力。

打出党员素质提升“组合拳” 汇聚发展“振能量”。今年,麻步镇启动了千名农村党员轮训。截至目前,已举办以农村党员为主要受众的党员轮训6期,受训人次达1200人,帮助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知政策、明方针、长知识、懂技能,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该镇还针对基层党支部开展了“四化”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出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融合”战略;将红色“28”创建行动与“治水剿劣”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建设重点,研究确定了党建样板村、经济富裕村、美丽特色村等几种类型村,分类推进,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都有新变化、新提升;开展村社换届工作“回头看”,调整了6名不适宜村主职干部,选好选优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念好人才、资金“聚字诀” 撬动乡村“增长极”。去年以来,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村级组织治理能力,助力服务本村经济、生态、文化、政治建设,麻步镇广泛吸纳能人志士,以此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积极发挥19名村级金融专员的作用,结合农商行麻步支行推出的一系列农贷优惠政策,走访党建示范企业、农民专业合作、党员、农户,发放“红色贷款”4000多万元,发挥了金融助力党建作用。

(周兆奕)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