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房山区委教工委:打造“最美”名片 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09月21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房山区委教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加强教育系统党员、教职工和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党、团、队员教育形式,组织开展“最美”党员、“最美”学生系列评选展示活动,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榜样身边学”强化价值引领。着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挖掘,围绕党员教师“改革创新”“服务群众”“执着坚守”、学生“孝亲”“上进”“自强”等精神品质,自2014年起每三年一届,在全区4000名党员教师和十万名学生中开展“最美”党员、“最美”学生系列评选展示活动。广泛发动党员、教师、学生民主推荐,逐级评选出班级、校级、区级“最美”,发挥榜样力量,引领道德风尚。历经支部民主推荐、初审、专家评议、投票、工委审核、公示等环节,全程公开透明,确保评选过程公平公正。两届评选活动,共评选出63个区级“最美”党员、1个“最美”党员团体,61个区级“最美”学生。分别在“七一”“五四”期间开展表彰展示活动,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由点及面,辐射影响全区万名教师和十万名学生。

“大手拉小手”传承红色基因。下发《房山区委教工委关于向教育系统第二届“最美”党员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系统向“最美”党员学习,传递榜样力量。健全完善“党员+教师+团员+队员”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工作机制,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学生观看学习“最美”党员、“最美”学生事迹视频,利用政治学习会、团队课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总结形成“寻找龙乡最美的你——榜样引领法”工作经验,巩固党的青少年群众基础,凝聚青少年发展力量,成为新时期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的有效载体。通过房山电视台“学通房山”栏目、“学通房山”微信平台等媒介平台和组织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加强“最美”党员事迹的宣传,树立师德榜样,形成学“最美”、争“最美”、创“最美”的学习风尚。

“全家总动员”深化幅射影响。组织“最美”党员参加全区巡讲、入校宣讲,“最美”学生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手拉手”等各类实践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组织入户走访“最美”学生家庭,在社区、邻居中调研了解“最美”学生品行,挖掘出最朴实、最真实的人物事迹,加大社会宣传,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效果,实现学校——家庭——社会齐参与共提高,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广大群众道德文化水平的提升。

(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