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清河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 让社会组织也有“家”

2018年09月21日14: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社会组织也有“家”

为推动党建工作有效覆盖、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近年来,河北清河县秉持“不留一处空白点”理念,高标准推进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坚持有组织管、有部门抓、有专人教,努力消除社会组织党建空白点。今年,该县实现新组建党支部18家,覆盖社会组织48家,全县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迅速提升至97.1%。

该县创新建立“1+N”管理体系,即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社会组织党委、民办教育党委、非公经济商会党委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信息互通反馈机制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起齐抓共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真没想到,会有中心专门管我们这些自发成立的协会。在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找到了党组织,还成立了党支部。现在,我们定期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协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极大增强。”清河劲跑协会党支部书记孙书超不无感慨地说。

为了给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该县组织民政局、教育局等多部门派专员入驻中心、集中办公。同时,在商粮局、司法局、财政局分别成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现对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民办学校及其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并按照党员人数、性质类型等,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区域联建等多种形式健全党组织。

在选派熟悉社会组织党建业务的工作人员常驻中心的基础上,该县还采取定期聘请外地专家前来“传经送宝”,为社会组织提供工作指导、政策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等活动1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前过党的组织生活,因程序和内容上把握不准,导致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现在来党群服务中心,每次都有党建专家做指导,大家参与热情更高了。”清河县商贸流通协会韩敬柱激动地说。(通讯员 永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