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 焕发乡村振兴组织力

黄欢 马丽莹

2018年09月21日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焕发乡村振兴组织力

“下一步,这边都要种上各种果蔬,发展观光农业旅游……”

“不打算出去了,村里发展这么好,就在村里干!”

行走在八闽乡村,目之所及,一幅村兴景美人和的画卷正绚烂舒展。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福建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时对基层党建作出的“务实为本,注重用实功、求实效”重要指示,以“起而行之”“马上就办”的紧迫感,聚焦短板,推出今年底全面消除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用1年时间彻底消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空白点”等一系列实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基固本振兴乡村。

建好支部,筑坚如磐石的根基

一个村一个村地摸排,真正把优秀人才使用起来

在不久前召开的福建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于伟国再次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去年7月以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带着部务成员跑遍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到480多个村、社区、企业,调研基层组织建设。“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党建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就好。”调研后,省委组织部愈加坚定工作重心所在,“必须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半山村被施了什么魔法?”

仅三年时间,“垃圾村”“赌博村”变成“花园村”“文明村”,三明市尤溪县半山村的许多游子、故旧回到家,差点认不出自己的村庄了。

“脱胎换骨得益于选好了带头人。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说到“抓基础怎么抓到实处”,胡昌升常对组织部的同志举这个事例。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从空军某旅旅长职位退休后主动回乡,不拿村里一分钱报酬为老百姓服务,全票当选为村支书后第一件事就是,吸纳一批人品端正、才干服众的党员干部充实村两委班子。在他和支部的带领下,半山村实现华丽转身。

“要一个村一个村地摸排,看看有哪些人可选、哪里有人可选,以求贤若渴之心、三顾茅庐之诚,真正把优秀人才使用起来。”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福建严格人选标准条件,拓宽人选来源渠道,列出“五不能”“六不宜”负面清单,坚决落实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行为。各地强化换届政策、人选条件、选纪选风宣传,严格审核把关,真正把那些党性强、作风好、带富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党员选为村党组织书记。

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级资格联审部门组建4个专项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进行“回头看”,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

南平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乡村,到干部群众中访谈宣讲,市委常委全部到挂点联系村驻村蹲点2昼夜,带动全市221名处级领导、1639名科级干部下村宣传指导换届工作;武夷山市编写换届选举“顺口溜”,开展“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浦城县开办“万名党员微型党课”学习换届政策;政和县利用节假日举办“家人召唤你、家乡需要你”乡亲恳谈会50多场,动员150多名优秀青年回乡参选。

下沉做细选前准备,使党员、群众清楚哪些人能选、哪些人不能选,把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业”上来。泉州市德化县上涌镇东山村委会主任赖王花,发挥自己经商多年的经验优势,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带领42户群众成立合作社,建立占地300多亩的“稻田养鱼”基地,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增收。在今年换届中,党员和村民把她推荐为“一肩挑”人选。统计显示,今年全省已完成换届的13021个村党组织中,村党组织书记是经济能人的占83.9%。

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抓党建认识不到位、主责主业意识还不够强,有的村干部素质不高、带富能力不强,有的党员党的意识弱化、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福建省持续掀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举办培训班1181期,将9.8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选派3800多名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挂职锻炼。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支部普遍开展3次以上集中学习。通过“党员e家”、微党课、手机党校等网络平台,编发20余万册口袋书,方便党员学习。组织13.8万名党员到古田会议会址、谷文昌纪念馆、寿宁县下党乡等进行现场教学、接受党性洗礼。

福州市向全市推广连江县乡镇党校建设经验,带动村级组织设立教学点,对乡镇及以下在家的党员进行轮训。连江县凤城镇党校在14个村居设教学点,引入同步会议设备,建成全市首个“党课直播间”,开发手机党课,农村党员受训率达100%。流动党员较多的蝉步村在乡镇党校教学点和驻沪流动党支部会议室安装“即会通”设备,实现异地同步授课交流,解决外出党员无法参训难题。近年来,该村流动党员先后捐资8000多万元新建自来水改建、电网改造等民生工程。

今年1月,南平市集中抽调2000多名干部,对全市1632个村开展“党建体检”,逐一“把脉会诊”,一村一策整顿重点村、薄弱村。推行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根据核心作用、产业发展、乡村文化、集体经济等方面设置争创红星、金星的标准,引导基层党组织对标提升、晋位升级。

在黄柏村民中心大楼外墙上,“金星村党组织”的铭牌闪闪发亮。该村党支部结合茶村优势,与街道茶叶青年联合党支部开展“村企联建”,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使每户年收入达20万元左右;回收村集体茶山、毛竹山,公开招投标发包,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20多万元;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支书讲坛”、茶叶生产技能专题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服务村民。

“村支部干有方向,做有目标,是我们的主心骨。能在这样的村,很知足!”采访中,三三两两围过来的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为了增强基层党务力量,南平市计划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选聘3000名左右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行政村、社区及非公企业专职从事基层党建、群建相关工作,培养储备一批优秀基层干部。

壮大集体经济,村村有钱好办事

开展三年行动,今年年底全面消除“空壳村”

“乡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是基层工作活力不足的症结所在;弱化了的集体经济实力如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曾深刻地阐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

为解决空壳村、薄弱村的集体经济问题,省委书记于伟国专门批示,要集中省、市、县、乡(镇)各级党委、政府的力量,采取多种多样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做法。

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组织部决定在全省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全面消除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2020年底基本消除年经营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年经营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占到50%。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党组织增强凝聚力感召力号召力、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支撑。省委组织部专门给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写信,希望各地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集中力量坚决打好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攻坚战。同时,建立跟踪调度机制,定期向市委书记、市长、组织部长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一波波硬货实招铺撒而下。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5亿元,省委组织部从清理收缴的省管党费中一次性安排3000万元抓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市、县设立专项资金,并从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汇编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推广近百个典型案例,重点推介特色农业、资源开发、土地运营、物业经济、资本运作、服务创收、电商助推、乡村旅游等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式。

三明市的“破壳”行动在全省引人瞩目。通过采取村集体增收奖励、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等多种务实管用的办法,去年底,三明市247个村财“零收入”的空壳村全部消除。

沙县西霞村率先在全省成立股份林场转制公司,对全村所有山场进行回收,统一交公司托管经营,实行资本化运作,村集体和个人按3∶7的比例持股。该做法在三明市117个村推广后,实现每村每年平均增收7.91万元,最高的达60万元。

“农民变股东,田园变景点,资源变资金。”开发产业,盘活资源,“房东经济”,资本经营……各种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竞相涌现。

厦门市海沧区贞庵村发动村民集资修建厦门首条村级商业街,每年为村集体创造租金收入约250万元;莆田市筹集各级各类资金1.8亿元,引导空壳村全部投资入股振兴乡村集团(国有企业),村均每年获得不少于12%的分红收益;漳州市对薄弱村安排每村5亩的净集体建设用地指标,集中建造农贸市场、工业厂房、用于出租经营;平潭综合实验区改变一次性分发补偿款的方式,利用7%预留地补偿款,以资金入股参与企业分红;福州市晋安区宜夏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旅游协会,将村集体店面租给会员经营,按会员星级收取管理服务费用,村集体每年增收60万元;龙岩市新罗区黄洋村成立村办企业,全体村民当股东,一条心、一盘棋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村集体每年增收10余万元……

“旅游服务环境好了以后,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跟着噌噌地往上涨,越来越感到离不开村支部!”傍着美丽的金湖居住,泰宁县水际村党员李继文和其他村民一样,以开游船和经营家庭旅馆为生。“因为抢客、杀价,以前一年也就挣1万多块。现在在航运公司上班,开船的月收入就有4000元,再加上游船入股,每年还增收四五万元。”

村党支部牵头组建并参股家庭旅馆、游船、渔业三大协会,成立大金湖航运公司,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服务后,仅旅游产业一项,村集体每年可分红30多万元,资产总值达130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32个村1500多户入股增加收入405万元。

“单打独斗成不了事,看向组织,跟着组织干,日子才能越过越好!”多位村民对记者说出这番心里话。

3200多家企业(商会)与贫困村、薄弱村结成“发展共同体”,地域相近、产业相近的159个先进村与374个薄弱村,联合组建中心村党委或跨村党组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千企帮千村”“强村带弱村”行动也正在产生不可小觑的效应。泰宁县音山村联合6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等额入股成立农业发展公司,以项目招商,实现每年每村增收不少于10万元。宁德市霞浦县东山中心村探索“支部联姻、村村联建”,将东山、三坪、二坑3个联建村的党组织合并成立党总支,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发物业和发展产业并举,使村集体和贫困户能获得“长、中、短”收入。

“村里发展好了,年轻人基本都回来了!”4年前,在外做茶叶生意的武夷山市南源岭村村民陈进华回乡,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起了民宿,仅这部分经营收入一年有50多万元。

南源岭村发挥离武夷山风景区门口近的区位优势,建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发展民宿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百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旅游产业发展2.0版,成立村办旅行社,流转土地发展‘七彩田园’休闲观光农业,两个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村财收入可翻一番。”驻村第一书记胡德清激情满怀地说。

“只有集体经济壮大了,基层党组织才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万元的空壳村比例已经降到3.3%,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占29.6%。“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

活动有场所,阵地聚民心

彻底消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空白点”,不把接力棒往下传

“你看,那就是村部!”在村口,村民指着不远处上空国旗飘扬的地方,热心地为记者指路。

灰瓦白墙,一栋独具闽北特色风格的四层楼房,掩映青山碧水中。白墙正中镶嵌红色五角星,“仙店村民中心”几个字鲜红夺目,主楼前方广场中央旗杆悬挂国旗。

这是武夷山市仙店村2017年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套建设党群活动中心、远教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四点半”学校、农家书屋等。

记者到访时,一楼“四点半”学校房间内,六七个孩童正热热闹闹围坐一起,读书写字。平时,村民中心还经常举办党员教育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文体、斗茶赛等活动。

“没有像样的村部,就像丢了阵地,组织涣散,说话干事都给不上劲。”村党总支书记范建荣的感叹道出了活动场所缺失带来的巨大隐患。

截至去年8月,福建全省无活动场所的村共计361个。省委、省政府把解决活动场所问题列为重要督办事项,省委组织部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和现场推进会,督促指导各市、县(区)党委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工作进度、工程质量、资金落实。把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问题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季度通报制度,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调研督查,推动市、县(区)党委全程抓、亲力抓、全力抓。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说到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推进,胡昌升的语气变得更为铿锵有力,“不能每年都说继续推进。没有活动场所的在我们手上务必全部解决,不能再把接力棒往下传。”

责任落实第一位,工作做细真推动。省委组织部先后2轮对全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调查摸底,3次会商专业部门,了解掌握了361个无活动场所村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发改、财政、住建、国土、民政、农业等6个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在建设资金、规划、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省、市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县、乡实行“一村一档”管理;指导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新建、购买、利用小学校舍等闲置房产和拆迁安置4种类型,研究制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场所选址、建设规模、配套资金、开竣工时间和任务分工质量监督、安全管理等具体要求;市级组织部门严格把关,明确建设进度计划,采取销号式管理,精准化推动解决活动场所问题。

南平市两年来新建和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83个,覆盖率达90%以上。场所建成后,各地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1.52万场次,参与党员、群众32.4万人次。“活动场所外红星闪耀、国旗飘扬,让人在远处就能看到阵地在哪里,党在哪里。”多位农村党员干部感言,“现在有场所了,制度规范了,活动经常了,村干部的精气神也更足了,做事更有信心和力量。”

然而,一些地方也出现活动场所建得漂漂亮亮,门上却挂把锁,冷冷清清。“场所成摆设”的问题迅速被省委组织部察觉。“省委书记于伟国有过专门批示强调,把活动场所建设好、管理好,发挥好作用。关键点在于‘发挥好作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必须坚持建管并举,让党旗飘起来、阵地实起来、作用强起来。”

为此,福建省坚持一手抓场所建设、一手抓管理使用,要求在所有村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部值班,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提倡“一室多用”“一所多能”,在保证办公议事、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等基础上,利用场所开办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开展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等,使活动场所成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综合阵地,充分发挥便民服务窗口、政策宣传阵地、文化交流平台、教育培训站点、党群活动中心等功能作用。

新建综合楼前,连江县洪塘村每到开党员大会,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会议室显得异常拥挤,三位党员常常挤坐在两张椅子上。综合楼建起来后专门开辟一层楼作为乡村党校的教学点,党员开会、学习都有了一个宽敞舒适的环境。洪塘村还依托活动场所周边空地打造红色教学阵地,结合红色领航工程,建起了融入党的光辉历程的党史展厅及洪塘人文宣传长廊,讲述洪塘苏区故事。

“好的村部就是‘聚心楼’,不仅能激发村干部和党员的自豪感、归宿感,更能将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个战斗堡垒。”洪塘村党总支书记吴汝朋说。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组织凝力,堡垒坚不可摧,事业无往不胜,光澜章之,八闽大地涌动起“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汩汩希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