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直属机关党建:记在心上 抓在手上 扛在肩上

2018年09月21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是“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内蒙古直属机关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坚持以“双建双创”活动为主要载体,以党支部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搭建好“双建双创”活动平台。从2017年开始,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中开展了“双建双创”活动。主要内容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委工作,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争创党建工作佳绩,党员立足岗位争创“北疆先锋”,在窗口单位创建党员先锋岗,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

6月25日,全区盟市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工作,把“双建双创”活动推向全区各级机关。“双建双创”活动不仅是落实全区“北疆先锋”工程和建设“活力党建”的有效载体,更有助于更好地凝聚全区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力量,向着共同的目标奋进。

6月29日,内蒙古直属机关“牢记时代使命 争做北疆先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呼和浩特举行。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特别贡献奖获奖单位—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队员包蕊讲述了乌兰牧骑诞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扎根沃土、服务群众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以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化事业的感人事迹;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农牧业厅草原勘察规划院研究员、博士金花讲述了她扎根辽阔草原,率领团队从事草原资源调查和监测、开展重大生态项目研究,利用新技术服务农牧民的亲身经历;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赤峰监狱警察朱国玉讲述了自己关心教育服刑人员,诗文育人、爱心帮教的动人故事。

报告会上,2个先进集体和4名先进个人代表的倾情讲述,展示了内蒙古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信仰、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境界,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时代风采,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抓实“党支部”这个重点。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支部工作,总结党的建设经验,凡是党支部组织生活比较健全的时候,党的建设都坚强有力;反之,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都是党的建设薄弱甚至遭受破坏的时候。2017年以来,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从建章立制入手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展“学”的基础,抓好“做”的关键,做实“改”的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方向,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看一个机关党的工作是否坚强有力,主要看党支部工作,党支部工作主要看组织生活。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按照党章关于基层党组织任务和党支部职责规定,根据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对直属机关各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了基本概括,主要是组织党内学习教育、召开政治例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党员或者讨论决定党内事项、讲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

内蒙古直属机关各单位把党支部工作摆在党的建设的全部基础地位,把抓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为核心环节,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发展,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加强改进党内学习教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做一名经得住各种考验和诱惑、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就必须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日前,在内蒙古直属机关2018年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会上,内蒙古直属机关纪工委书记方瑛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了题为“官员腐败现象成因剖析及预防治理对策”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深刻的剖析,令现场的党员干部深受触动,进一步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

8月27日,在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中心组2018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上,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内学习教育,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主线,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要带头发挥好管党治党工作示范作用,督促和指导区直机关各单位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三个表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