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党的组织路线 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朱家伟

2018年09月21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昭通而言,当前脱贫攻坚是全市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难的工作任务。

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全面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昭通要如期脱贫,关键就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组织力量,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要确保到2020年昭通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就必须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关键,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和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健全“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机制,推动“党支部+合作社”全覆盖。制定落实整改方案、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方案两清单”,进一步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体现到脱贫攻坚中,汇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真正在脱贫攻坚中展现组织担当,全面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坚持政治标准,不断增强战斗力,着力锻造脱贫攻坚乌蒙铁军。“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是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关键是要看我们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能不能担当,善不善作为,有没有战斗力。昭通要打赢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战,就要围绕服务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政治任务,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事业为上,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以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为着力点,倾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切实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最优最强的工作力量汇聚到脱贫攻坚最前沿,推动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担责。进一步落实好《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意见》,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让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着力锻造一支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乌蒙铁军,为昭通早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最强有力的干部保障。

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激发创造力,全力彰显脱贫攻坚人才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支撑是关键。只有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智力支持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在精准扶贫中的创新创造力,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对昭通而言,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昭通贫困地区人才开发仍然存在的人才资源总量小、整体素质不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人才开发政策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有效引导广大适用人才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一线,努力破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人才瓶颈,不断推动脱贫攻坚中各种疑难杂症的解决,全力彰显脱贫攻坚人才优势。要深入落实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类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创新创业的意见》,用好用足“1+X”人才政策体系,举全市之力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发挥聪明才智。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