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

福建省惠安县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1日09:0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

民营企业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拉动消费升级、带动就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时代,党建工作成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亟须下大力气加以推进。

注重党建人才的引培。民营企业加强党建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特别须注重党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吸纳党建优秀人才,保障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青黄相接”;除吸纳外部人才,民营企业还应当加强内部优秀党员职工的选拔与培养,畅通职工上升通道,为党建工作选好“种子”;另外,民营企业还应加强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党建工作专项考核机制,提高党建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此外,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应当在工作、生活等方面支持党建职工,多倾听党建职工的心声与建议,使党建工作充分融入民营企业的发展战略。

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切实把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推动符合基本条件的民营企业尽快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及党员教育等活动。对于当前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低的现状,要因企制宜,对党员职工人数多的民营企业,成立相应的党组织;对党员职工人数少于三人的民营企业,可以采取小片区民营企业联合成立党支部的形式;对部分没有党员职工的民营企业,则鼓励其结合自身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建立党支部。拥有一定数量的党员是党建工作开展的基础,在民营企业当中发展党员,要将有强烈入党意愿、表现优秀、起模范带头作用、符合入党条件的职工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不断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提高党组织的覆盖面。

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只有为企业谋发展、谋出路,才能成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领路人,民营企业主也才有动力推动党组织的建设与活动的开展,给予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为此,民营企业党员职工要掌握行业内相关发展政策与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充分利用下班时间学习产品运营、企业管理等实用知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民营企业运营发展的中流砥柱。同时,党组织要成为民营企业政治理论思想的宣传阵地,一手抓企业生产、一手抓理论学习。民营企业党组织要提倡企业合法依规经营、诚信经营,更要提倡紧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等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活跃的民营企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的流动、上升空间,与此相对应的流动党员管理问题也随之而来。对此,民营企业在招才纳贤之初就应当关注新职工的政治面貌,在办理新党员职工录用手续时应及时办理或指导其组织关系接转并编入相应党支部;在党员职工离职时也应当积极协助其组织关系的转移,建立民营企业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此外,还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采取“互联网+流动党员”的管理形式,为流动党员制作电子党员证,通过网络平台或手机APP等工具实时高效化管理流动党员,同时通过网络或手机平台随时随地开展线上组织交流、网络学习等党组织活动。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