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他守着岛,我守着他”

2018年09月21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他守着岛,我守着他”

【王继才小故事】

“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走遍天涯海角,总在我的身旁……”56岁的王仕花,在与记者聊天时,哼唱了两句歌词。满是皱纹的额头轻轻晃动着,数不清这是第几次走神。王继才去世后,每每聊起岛上的日子,妻子王仕花总会情不自禁地唱几句。歌声响起时,她的眼睛又模糊了。

眨一眨眼睛,把泪水刷走。思绪又把她带回开山岛,带回老王身边。

开山岛上目所能及的一切,都和苦相关——满山怪石,野草在石缝里乱颤,空荡荡的几排旧营房,一条黑咕隆咚的坑道,狭窄的208级台阶,甚至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

为排解寂寞,夫妻俩想了不少法子,下棋、打牌,喝酒、抽烟,可时间一长,都乏味了。唯独,王仕花的独唱音乐会经久不衰。

为了安慰丈夫,原先性格内向的王仕花学会了好多歌曲,在孤寂的岛上唱给他听:《大海啊,故乡》《歌唱祖国》《南泥湾》《最浪漫的事》……王继才有时也唱,最爱唱“咱当兵的人,就是这个样!”

“既然说好了不离不弃,你走了,我依旧在这里。”那年七夕,大海边,涛声里,一位作曲家为王继才、王仕花夫妻谱写的歌曲《一辈子》旋律响起。“王仕花哎,下辈子,我还娶你当老婆!”王继才曾满怀歉意地对王仕花说,守岛这么多年,“我吃的苦你吃了,我没吃过的苦你也吃了,下辈子我要好好补偿你!”

岛下的人都说,没有王仕花,王继才守不了32年。王仕花却说,没有老王做主心骨,他们一辈子不会这样过——“他守着岛,我守着他。”

有次王继才上岸办事路过镇文化广场时,听到群众演员正在演唱连云港地方剧——花船剧。“小船浪到河滩上。哎,大姐,你这船上装这么些蔬菜水果到哪里去的呀……是去慰问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俩的……”花船剧曲调悠扬。

“哎?这唱的怎么是我们啊。”王继才又惊又喜。到村里后,老人告诉他:“大家都念着你呢,花船剧、大鼓、琴书,唱的都是你哟。”回到岛上,王继才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新鲜事讲给王仕花听。结婚35年,一起守岛32年,天天形影不离。“守岛虽苦,我们也有我们的幸福!”王继才欣慰地说。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开山岛仿佛又传来动听的声音,王继才、王仕花依偎着唱歌,唱给海,唱给风,唱给彼此。

(记者 崔兴毅)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