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交流发言

围绕提升组织力 大力加强“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

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 刘德毅

2018年09月20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德毅发言。人民网广西频道供图

2014年,按照重庆市委要求,市工商局具体抓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重庆市工商局党组在市委组织部和国家总局指导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抓基础、抓规范、抓结合、抓特色,推进“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用“三同步”细化组织覆盖。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投入70万元配合组织部门开发非公党建信息系统,集中开展调查摸底,采集党建基础信息95万余条。落实“三同步”,即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企业年报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其他工商业务工作中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定期将党组织组建信息报送区县委组织部和乡镇(街道)。推进党组织设置创新,一企一策,采取单独建、联合(片区)建、依托建、行业建和分散管的“四建一管”形式,强化组建工作,共新建党组织5385个。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对新建党组织实行“五送”(送一套党建书籍、送一面党旗、送一块党组织牌子、送一本工作手册、送一笔启动经费),确保党组织建好、建稳,为提升“小个专”非公党组织组织力打下组织基础。

二是以“三会一课”为途径,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硬化政治功能。把“三会一课”作为实现党支部政治功能的基本制度和刚性要求,统一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指导1389个“小个专”非公党支部“照图施工”,督促党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非公党组织分类管理办法,定期对党支部按好、中、差三类动态评估,分类指导,保证每一个党支部都经得起检验,保证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

三是以非公“三走”为载体,用“八个一”强化党组织战斗力。着力探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的具体形式和有效途径,创建“小个专”非公组织“跟党走、正道走、快步走”载体,在党支部层面细化落实召开一个共同学习恳谈会、召开一次“思源头感党恩”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诚信守法集中承诺、评比一批优秀微型党课等“八个一”工作,开展“百堂党课进企业”,组织创意党组织生活和精品党课评选,精心培育党建示范点139个,探索出以“四联工作法”(组织联建、活动联合、发展联动、走访联系)和“微企党建联盟”为主要内容的微企党建新做法,以活力先锋、诚信先锋、创业先锋、和谐先锋“四个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市场党建新做法,以“三联三帮三送”(党总支委员分片联系党支部,党支部委员分片联系党员,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和骨干党员分片联系会员;帮资金、帮创业、帮解困;送温暖、送法律、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个体工商户党建新做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以“三亮”为切入点,用“六要六不”实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工作的通知》,明确“六要六不”标准,在“小个专”非公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三亮”, 探索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办法,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十佳“共产党员明星经营户”命名,对优秀党员经营户由融资担保公司提供30-50万元的征信无息贷款,共引导14577名党员自愿“三亮”,251名网商党员在网上“三亮”,涌现出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3120名、共产党员明星经营户30名,实现了党员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激发了党员活力,增强了党员凝聚力,做实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三亮”成为全市“小个专”非公党建的一道亮丽风景。

几年来,重庆市工商系统推进“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的做法多次得到上级肯定,得到了“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可。中组部调研组3次来我局调研,并给予肯定。3次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小个专”非公组织中有7个党组织、4名党员受到重庆市委表彰。

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示,始终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细化措施,创新载体,加强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小个专”非公组织的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