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交流发言

全面加强农村“三基建设” 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文斌

2018年09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省阳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文斌发言。人民网广西频道供图

阳泉市是山西省的东大门,与河北省石家庄市接壤,辖两县三区,人口140万,有942个村、1699名村“两委”主干。境内有赵氏孤儿藏身地藏山,天下第九关娘子关,百团大战主战场狮脑山,民国才女石评梅故居石家花园。阳泉是山西争矿运动发源地、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

近年来,阳泉市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针对农村基层出现的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大力开展“提升基本能力、夯实基础工作、建强基层组织”的“三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下大力推进,收到初步成效,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党员很满意,群众挺欢迎”。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基本能力”打好底子,提升发展内生力

我们始终把提升农村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努力培养讲政治、素质高、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二是开展分类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把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全面推行精准培训。分级举办农村“领头雁”示范班、轮训班,到浙江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市委党校、县委党校和乡镇党校对942个村、1699名村“两委”主干、3253名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后备干部等进行了全面培训。郊区开展农村干部职业化试点工作,成立导师团,结对帮带新任村干部,有效提升农村干部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让人才成为基层发展的基石,实现人才往基层汇聚的良好态势。全市选派262名市县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130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助力脱贫,实施“人才回归”工程,150余名在外优秀人才回村任职。换届严把人选关,严格支部委员“八不能”,村委委员“六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坚持纪检、综治、计生等部门联审制度,保证选出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群众拥护的带头人,农村工作力量得到显著加强。反映我市驻村第一书记谈永刚精准扶贫的3集纪录片《山路弯弯》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出。

二、建强“基层组织”配好班子,提升组织凝聚力

基层安,天下安,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是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我们牢牢抓住这个核心,全力建强农村“堡垒”,实现基层组织整体提升。一是建强战斗堡垒,实现“提质上档”。在全市农村大力开展“支部质量提升年”活动,构建“B+T+Y”(标准+特色+一流)党支部创建体系;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0个,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二是创新组织设置,实现“抱团发展”。按照“大带小、强带弱、富带穷”的“抱团发展”基本思路,大力推行“联村党委”,全市已建成30个联村党组织,带动23个贫困村脱贫,带动了一大批村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年底前将实现百个“联村党委”的预期目标。推行民事代办工作法,解决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乡镇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问题。围绕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发挥党组织优势,壮大集体经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仅剩的32个未脱贫村将于年底全部脱贫。郊区桃林沟村先联村后并村,先做强再做大,跨乡镇与大南庄村实现并村,带动大南庄全村一步脱贫,住上楼房,全部就业。村支部书记李乃珠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村党委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称号。三是典型示范引领,实现整体推进。大力开展“示范工程”百点创建行动,每季度召开党建创新项目(品牌)调度会,在全市打造出众多农村党建品牌,确保典型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形成辐射效应,带动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平定县甘泉井村从一个一无矿产、二无企业、缺水少路,光秃秃穷乎乎、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华丽转身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乡村”;郊区汉河沟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集体资产达到3亿元,村党委书记宋晓文被评为全国农业战线劳动模范,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

三、夯实“基础工作”填好里子,提升基层吸引力

坚持“提高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求,抓住农村亟待解决的最基础保障和最薄弱环节进行破局。坚持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走、资源向基层倾斜,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一是提升基础保障,村级干部涨票子。去年以来全市总计投入4.8亿元用于“三基建设”经费保障。每个乡镇运转经费达到60万,村级组织运作经费村均不低于10万元、农村党建专项经费不低于1万元,村干部待遇报酬普遍达到上一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倍以上。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乡村组织亮房子。分开层次,先村后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到100平米,普遍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市完成340间乡镇干部周转房建设,乡镇小食堂、小澡堂、小厕所、小图书阅览室、小文体活动中心“五小”建设全部投入使用,解决了干部后顾之忧。三是健全基础工作,农村工作有样子。全面推进以“三四五六”工作法为基本制度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全省唯一市级单位,全面启动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工作,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推行“六议两公开”,推进村级档案管理、绩效考核、“一目录三手册”等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四是关爱基层干部,农村干部上位子。市委高度重视优秀村干部“出路”问题,建立优秀村干部、乡镇优秀事业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干部考录乡镇副职制度。近年来,全市有600多名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通过考试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有的还直接选举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大学生村官、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田玲从科员破格提拔为杨家庄乡乡长。

虽然我们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全国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农村党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求实创新,进一步将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奋力书写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的优异答卷。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