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交流发言

聚焦“三力”建设 持续提升“两新”组织组织力

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郑勇

2018年09月2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勇发言。人民网广西频道供图

近年来,泸州市委主动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坚持以“党旗飘扬·先锋引领”主题活动为统揽,聚力提升“两新”组织影响力、堡垒战斗力和政治引领力,积极探索、狠抓落实,有力推动了“两新”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

一、以全域覆盖为目标,提升组织影响力。坚持应建必建,以做实台账、建好平台为基本举措,以动态消除空白点为基本方法,确保符合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不够组建条件的实现党建指导员工作全覆盖。一是精准掌握情况。分级建立2434个非公企业和1494个社会组织包括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党组织基本情况在内的“五个清”台账,在此基础上建成“两新”党建网上平台数据库,各级“两新”工委对哪些该建、建没建、怎样建实现了一目了然,为抓好“两个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落实专门维护人员及时更新数据,坚持综合运用工商、税务、社保、民政等部门信息台账开展数据比对,及时核销“空壳”“僵尸”组织179个,发出督促组建通知97份。二是提升组织覆盖。以产业园区为龙头,以50人以上非公企业和30人以上社会组织为重点,探索“两孵化三组建四同步”模式推动建立党组织,每年“七·一”前后举行仪式对新建党组织集中授牌,同时赠送党旗、工作手册、工作经费、基本制度等党建大礼包。今年全市已新建党组织160个,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升至82.1%、70.3%。三是落实兜底覆盖。6个市级产业园区、144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两新”党建工作站,281个社区全部建立“两新”党建工作室,产业园区、街道社区干部以分片包干方式联系指导所辖区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注重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孵化作用,高标准建成高新区、自贸区等孵化基地22个,催生了商圈、写字楼、异地商会等新型党组织16个。四是强化指导覆盖。以老干部专任一批、选调生挂任一批、公开选聘孵化一批等“六个一批”方式,全市选派“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1350名,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全覆盖落实党建工作指导责任,实现了每个“两新”组织至少有1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特别是市县组织部门公开考试招聘、每年动态孵化全职指导员50名,为“两新”党建工作创新培养了新生骨干力量。

二、以支部建设为重点,提升堡垒战斗力。坚持把支部堡垒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两新”组织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确保组织规范、战斗力充沛。一是推行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研究支部建设规范,在全省率先分领域制发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工作载体、阵地建设、运行机制、基本保障8个方面271条具体标准措施,为“两新”组织等7大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提供了指南,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干有方向、定有标尺、评有依据。我市龙马潭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的检查验收。二是开展分类升级活动。每年按照先进、中间、后进三个等次对“两新”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并按不低于5%比例倒排确定后进党组织名单,以挂牌整改方式,“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确定整顿转化方案,共提升中间党组织244个、转化后进党组织23个,首批考核验收市级标准化党组织150个。三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培养。成立泸州(长江)经济社会组织学院、四渡赤水培训学院,常态化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两新”党建业务等专题培训,累计培训“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8000多人次。四是强化经费投入保障。全面落实财政支持、税前列支、党费全额拨返等政策,市、县两级按每年分别不少于300万元、100万元标准由财政安排“两新”党建工作经费。制定落实新建党组织一次性补助0.5-1万元、每个党组织每年补助活动经费0.3-1万元、党务工作者每月发放岗位补贴300元、每年对评选的市级示范(标准化)阵地给予3-10万元奖励补助等政策,引导“两新”组织投入党建经费达1000多万元。

三、以发挥作用为关键,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把发挥作用作为检验“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尺,强化“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促进“两新”组织和“两新”人士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凝聚力。广泛开展“三心一推动”“双强六好”“三亮三比”“献礼十九大·实干当先锋”等活动,全面推行党员与业务骨干“三向培养”“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切实加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吸纳,先后在出资人(负责人)中发展党员24人、推选“两代表一委员”308名,将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佳乐集团熊国铭、巨洋集团喻小春等一大批“两新”组织人士紧密团结凝聚在各级党组织周围。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提升竞争力。通过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子·党员手拉手”“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蓝丝带·走进养老院”等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与执业活动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中体现社会责任、展示良好形象,郎酒集团、城坤实业、天寿药业获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称号。三是强化激励约束激发内生动力。严格逗硬年检年报制度,把党建情况作为必检内容,把履行党建义务和社会责任作为社会信用等级评价、政府购买服务及出资人(负责人)政治安排的前置条件,集中推动3A以上社会组织、守信用重合同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建党组织358个,涌现了首云科技、沈酒玖集团、辞鉴律师事务所等一批党建新星。四是加大典型宣传扩大影响力。分级开展“两新”组织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支持党建工作出资人等评选表扬,充分利用报纸电视、“酒城先锋·智慧党建”全媒体平台、公交车载电视等播放微视频扩大宣传影响,先后培育树立凯联汽贸、美琪培训学校、普贤外科医院等一批先进典型,有效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热情。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