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交流发言

党的领导 村民自治 运转保障——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的三大选择

江西省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  汤乐毅

2018年09月20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汤乐毅发言。人民网广西频道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党的力量倍增。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江西是一个农业大省,正处于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奋力推进江西“三农”工作跨越式发展,事关江西改革发展大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村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领导作用,必须切实提升组织力,增强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引领力,增强对广大群众的动员力、号召力,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力、执行力,成为领导、组织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提升组织力”这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课题后,我省在总结以往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持续推进农村“一核两委五机制”建设。“一核”,就是全面加强村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两委”,就是健全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使他们职能回归,发挥自治功能,夯实村党组织组织力倍增的基础。“五机制”,就是健全落实组织提升、队伍选拔、教育管理、民主协商、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为确保村级各类组织有效运转、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去年底以来,我们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对这一做法作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组织是由人组成的,人是组织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提升组织力,人是关键之中的关键。所以,我们把人作为提升组织力的第一要素,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入手,来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乡镇党的委员会和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乡镇、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就是抓住了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的“牛鼻子”。这些年来,我们牢牢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有利契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去年换届中,全面运用我省在全国首创的“三统筹七同步”换届办法,既从政治、廉洁、党性、品行、能力等方面列出人选“正面清单”,又首次从省级层面列出“五不能七不宜”的人选“负面清单”,严格执行人选资格条件乡级审核、县级联审,采取“六个一批”和“五条途径”畅通选人渠道,让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接续了中坚力量,为党的执政大厦地基嵌入坚韧有力的“钢筋”。换届后,一大批懂党建、善治理、会服务的优秀党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全省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以45岁左右为主,整体年富力强;高中以上学历占60.5%,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占26.3%,比上届提高4.6个百分点,进一步推动村党组织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村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强化。

村党组织的组织力主要来于自身,但仅靠自身显得力量单薄。为此,我们从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出发,加强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及共青团、妇联、农村经济组织等其他村级各类组织建设,推动职能回归,从而实现组织力倍增。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村党组织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的现象,对其他村级各类组织不愿领导、不善领导,最终阻碍了组织力的提升。“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我们在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的过程中,强化村党组织对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各类组织的领导,使他们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成为党组织的“左膀右臂”,形成“众星拱月”局面,这个“月”就是党组织,“众星”就是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进而实现组织力倍增。在具体实践中,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着力让党组织满意的人选进入各类组织。将村党组织书记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村民选举委员会工作,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两个比例分别达到22.3%、27%,比上届分别提高10.8、11.8个百分点,进一步强化对村委会的领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人选,由村党组织把关,按各自程序进行推选。大力提倡党员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着力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各类组织的自觉行动。健全落实村务联席会议、村委会定期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工作报告等议事决策制度,从制度层面确保村党组织对村级各项工作的有效领导,推动各类组织发挥自身优势,认真执行村党组织作出的各项决定。着力为各类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从破解制约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各类组织发挥作用的问题入手,认真抓好《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的贯彻落实,探索推行村级事务清单和权利清单,切实减轻村委会负担,防止和解决“行政化”问题,推动村委会依法履职,回归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职能;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1.7万多个,修订《江西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定位、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确保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村级民主监督作用。

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各类组织有效运转,要有机制来保障。我们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健全和落实组织提升、队伍选拔、教育管理、民主协商、激励保障等五项机制,为村级各类组织有效运转、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提供有力支撑。在组织提升机制上,深入推进“强基”工程,深化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质量、减少后进支部存量,力争到2022年支部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其中先进支部提高到35%,后进支部控制在5%以内。在选拔培养机制上。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及时调整不胜任、不合格、不称职的村“两委”干部,常态化实行人选“负面清单”、县级联审制度,始终保持村“两委”班子“一池活水”。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和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配备村级后备力量7万多人,配齐村民小组长20多万人。同时,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4.8万人,成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教育管理机制上,明确省市县乡四级责任,对村干部实行“分层分级分类分专题”培训;全面推行村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和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构建“三分一保障”党员培训体系,大幅提高党员培训率;创设网上党支部,97%的党支部建立微信群,建立江西党建微平台,全省50多万党员关注,基本覆盖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流动党员。创造性实施“八严一关怀”制度,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创新“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推行集中一天、分段实施“三会一课”做法;广泛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深化党员“先锋创绩”活动。在民主协商机制上,2016年初,我们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印发操作手册,对全面推行村级民主协商制度进行部署,全省1.7万个村普遍推行这项制度。制度推行以来,共协商议事11万多件,落实9.6万多件,落实率87.3%。基层群众普遍反映,推行民主协商,“遇事好商量”“商量好办事”,找到了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在激励保障机制上,省财政保障每村每年运转经费11万元以上,村级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村每年分别不少于3万元;在村级活动场所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按全省行政村5%的比例维修改造破旧活动场所。村党组织书记平均报酬全部达到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以上,其他村干部报酬相应提高;2017年出台2个实施意见,从优秀村干部中每1—2年招聘一批乡镇事业干部、每2年选拔一批乡镇领导干部,今年从村(社区)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156人,让村干部工作有待遇、干好有奔头,进一步激励农村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不能自说自话,既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磨砺和提升,也要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和评判。为此,我们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自上而下建立市县乡党委书记和省市县直有关单位抓农村基层党建“两个责任清单”,建立省市县各级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巡察制度,建立健全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促使各级党委聚焦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持之以恒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为了把党组织的组织力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2015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全面推行“党建+”的工作部署,举办现场观摩培训班,召开总结推进会,选树127个农村“党建+”先进典型,强力推进农村“党建+”工作。随着“党建+”理念深入人心,各级党委充分认识到,“党建+”要加得上、加得好,党组织自身必须强、引领发展的作用必须强。各地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行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把党组织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资源、优势和活力,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在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持续提升和充分彰显。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