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部干事的“正确姿势”

2018年09月20日0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干部干事的“正确姿势”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来,不少地方和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通览这些细则,其中一个共性可以概括为给“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保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期待新气象。中央专门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印发文件,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可以说,《意见》的出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考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一不需要广大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

想干事是前提。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拥有主观能动性的人,总会有积极进取的心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总会有凝聚众智的办法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消沉、推脱、混日子,与想干事的奋斗者无关。实践表明,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任何伟大梦想的实现,都源于一个“干”字。不干事、不担当,不仅对事业有害,对个人成长也是百害而无一利。

会干事是能力。“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不断学思践悟、不断更新迭代、不断提高“保鲜度”,方可克服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等问题,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干成事是目标。干成事是一种落实、一种目标,想干事、会干事,目的是要干成事。做事无功,干就是白干。无论是“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还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都说明了成事之艰难。这就需要广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牢“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争取干一件成一件。

好共事是境界。好共事是一种修养、一种胸襟。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个人是渺小的,团结出力量。会干事讲的是能力,好共事讲的是团结。实践表明,善于共事是一种觉悟、一种素养,也是一种能力、一种本事。善于团结共事,就可以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不出事是底线。人生就像一次不可能重来的远足,必须把握好油门和刹车,才能行稳致远;人生又如穿白衬衣,如果沾染墨迹、污点,就会昭然于世。《墨子·所染》记载了一个故事——“子墨子言见染丝者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必而已则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明朝都察院官员王廷相讲过一个“轿夫湿鞋”的故事,说他雨后到街上去,看见一个轿夫爱惜自己脚下的新鞋子,下脚的地方总是挑了又挑,唯恐把自己的鞋弄脏了,但后来不小心一脚踩到泥水里,此后就毫不顾惜,什么地方都踩下去了。王廷相由此感悟到,“傥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每个干部必须始终做到自律自重自警,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守住不出事的底线。(陈名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