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
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贵港举行

2018年09月19日2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贵港9月19日电 (黄瑾 宋鹤立)今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主办,中共贵港市委员会、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承办的“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贵港成功举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永中,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副巡视员、部新闻办主任叶延禄,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人民网副总编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主持会议。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主题,交流、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支持。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永中在讲话中提出,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对于及时发现基层党建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基层党建经验,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应予充分肯定。他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的体会,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抓手,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信息有效整合,确保基层党建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按照基层党组织内部组织力和外部组织力两个方向,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引领能力、动员能力、凝聚能力、感召能力,建设坚如磐石的基层党组织,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永中讲话

会上,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副社长贺汲泉就“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方案作了说明。他介绍,本次案例征集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主题,重点针对“理想信念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党内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等九个方面,面向全国开展征集评选活动。经过网上展示、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公布结果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优秀案例。

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副社长贺汲泉就“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方案作说明

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主题研讨会上,贵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做了主题为“贵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践探索”的主旨发言。他立足于贵港基层党建工作实践,提出,提升组织力要牢牢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创新载体平台,使“书记抓、抓书记”有抓手、抓得住;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切实把阵地建起来、活动搞起来、队伍强起来;要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把党组织嵌入每个领域,延伸到每个角落;要让基层党组织根植于群众,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才能引领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交流环节中,来自江西省委党建办、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陕西省咸阳市委组织部、河南省郑州市委党建办、江苏省南通市委组织部、山西省阳泉市委组织部、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委组织部九个地方单位的代表就农村、机关、社区、两新等领域如何进行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行了经验交流。

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机关专委会主任、原中直工委委员、研究室主任张辉,《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黄中平和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一编室主任郭召志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各地实践经验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调研了西江航运党建联盟、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港南区南江社区区域党建联盟、港南区南郡名邸小区 “红色一家”等党建示范点,与调研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主持研讨会

来自中央各相关部委、各地组织部门、广西各地市党建研究会及基层党组织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专题

点击此处查看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事

(责编:程宏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