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诺千金的“土豆大王”

——记自治区道德模范、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万虎

田栋

2018年09月19日15:2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一诺千金的“土豆大王”

9月15日上午,笔者来到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村委会,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陈万虎时,他正在与奎屯市一家土豆种子公司联系销售事宜。“现在是晚熟土豆收获期,有了订单,村民才有收入。”朴实憨厚的陈万虎笑呵呵地说。

20年前,陈万虎苦口婆心说服村民跟着他种土豆,后来带领大家把土豆卖到了国外;如今,土豆行情疲软,他四处奔波,绞尽脑汁找销路。陈万虎的心始终如一。“我们村的人都特别信赖他,为了当年一句带着大家致富的承诺,20年不辞辛劳,他被评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实至名归。”兰州湾镇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明发说。

今年54岁的陈万虎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土豆大王”。他在家里五兄弟中排行老大,年轻时为了养家,磨过豆腐、搞过电焊、养过猪羊,虽都有小赚,但他并不满足。

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万虎得知种植早熟土豆比种植棉花效益高得多,于是专门去兵团考察、学习种植技术。第二年,他和王家庄村5位村民试种了80亩早熟土豆,每亩纯收入达1300元。通过不断摸索,陈万虎种土豆发了家,成为村里第一个10万元户。

2001年,陈万虎当选为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承诺:努力做大土豆产业,让土豆变成金疙瘩,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大家都知道,陈万虎是个实在人,跟他合作可尽管放心。这份信任,源于这些年来他信守诺言,一心带领村民致富的辛勤付出。

2007年5月,陈万虎动员村里59户农户,以入股形式成立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采取统一购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包装销售的“四统一”模式,种植了3000亩无公害早熟土豆,并通过了相关部门检验,取得了国家蔬菜出口基地检验检疫认证。

为了使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2009年,陈万虎专程到中哈边境巴克图口岸向中亚客商进行推销,以每公斤高于市场零售价0.5元的价格,将4000吨土豆销售到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使土豆成为玛纳斯县第一个走出国门的知名产品。

很多外地商贩慕名而来,甚至愿意以更高价格收购合作社已经订出去的土豆。每当这时,陈万虎会说:“我们必须按照已签订的订单履行约定,不能赚违背良心、不讲诚信的钱。”“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坚守诚信经营、本分做事的原则,从不做一锤子的买卖。”

去年,奇台县东湾镇一家合作社从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购买了一批种子,因为管理和技术跟不上,导致土豆小,影响了农民的收入。陈万虎无意中听到这个消息后,专程赶到东湾镇农民的地头,并多方协调,将200多亩地的土豆全部收购送到当地淀粉厂,为合作社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

今年3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家合作社从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购买了30吨早熟土豆种子,其中有90亩地因药量超标,造成出苗不齐。得知这个消息后,陈万虎先后两次去实地察看,在耐心为村民讲解科学种植、管理知识的同时,毅然提出为对方赔偿12万元损失。他的这一举动,让对方十分感动。

2017年12月,陈万虎荣获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