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记“90后”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的支边青春

2018年09月19日10: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我所在的疏附县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总书记看望过的村民阿布杜克尤木·肉孜让我转达对总书记的问候,邀请总书记再来做客,看看家里、村里的新变化和新面貌……”2018年3月7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时,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委员、萨依巴格社区第一书记崔久秀代表带来了社区居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

扎着丸子头的崔久秀一身迷彩服,素净的脸庞闪耀着坚毅的光芒,干练不失活泼。2014年大学毕业后,为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个“90后”姑娘离开山东老家到新疆工作,开启了一段超燃的支边青春。

四年的基层生活,让她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女大学生成长为泼辣味儿十足的女社区书记,也让她成为一名坐在人民大会堂里聆听祖国声音、感受中国力量的全国人大代表。

守护前辈们留下的那片白杨

“来新疆是我做过‘最任性、最自私’的决定。我爸说你干嘛非得孤身一人到举目无亲的地方。”回忆起当初放弃保研和省内就业的情景,崔久秀说虽然父母反对、亲朋不解,但是如果有机会再次选择,依旧会是相同的答案,“生活可以平淡但不能平庸,我就是想过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踏上西行的列车,从氤氲着沂蒙山雾的胶东湾到黄沙漫漫的南疆大地,只有21岁的崔久秀有着太多的不适应。高强的紫外线、听不懂的维吾尔语、不同的饮食习惯……“最难受的还是想家”,崔久秀说刚到新疆时每次给父母打电话都忍不住要哭,到后来根本不敢打,想家了只能自己躲起来哭一场。

为了融入新疆的生活,崔久秀主动学习起了维吾尔语。“维吾尔语有32个字母,语法也很复杂,比英语还难学。”崔久秀说,除了学习教材之外,自己一有空就去找老乡聊天,“这叫啥、那叫啥,追着人家问。”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她就能用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交流了。

“这几年我收获了太多,最重要的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崔久秀指着挂在办公室里的锦旗笑着说,“这面锦旗是一位老乡送的,送我锦旗,是因为我经常用维吾尔语给他们宣讲。”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中,崔久秀简单生动的语言常常把居民们逗得哈哈大笑,“他们说听得懂,也记得住。”

“新疆是一个特别温暖的地方,不管多么辛苦,只要看到老乡们会心的微笑和递来的热茶热馕,我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崔久秀说,老一代支边青年用血水汗水泪水浇灌出了绿洲白杨。作为新时代“疆一代”的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不用坐毛驴车、喝涝坝水、住地窝子,更应该传承前辈们身上那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情怀和胆量,心怀感恩地守护边疆和白杨。

住在老百姓心里的“小崔古丽”

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崔久秀从去年开始担任萨依巴格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一共有11个工作人员,其中9个是维吾尔族干部,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刚开始大家还有点儿担心我干不好,不过慢慢就越来越信任我了。”

崔久秀到社区做的第一件事是给每户居民发了一个信封,上面写着她的姓名、职务和电话号码,“一是和大家认识一下,二是告诉大家有困难跟我说。”

发下的信封被收回来后,崔久秀对大家写的内容进行了梳理,一共收集到了72个问题,主要涉及修路、燃气、供暖等等。凡是社区能解决的,她立即受理办妥,解决不了的,她也及时反映到上级部门,并作出答复。

一位擅长服装制作的居民向崔久秀吐露说想创业办一家裁缝店,但苦于没有场地和资金。崔久秀和社区干部商量后,腾出一间办公室,免费提供给她,并帮助她开办了服装合作社,从社区里的失业居民中招录工人。按照规定,第一个月培训缝纫技能,并给大家承诺,不管学得怎么样,都会每人发600元工资。第二个月开始按照计件的方式发工资,多劳多得。

“第一次发工资的时候,我们社区为合作社举办了工资发放仪式,并邀请居民们一起见证。那一天大家非常高兴,又唱又跳热闹到很晚。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居民们对社区的信任度大大提高。”崔久秀笑着说。

今年到北京参加两会,崔久秀专门带上了一件合作社设计加工的旗袍,传统的旗袍样式,上面绣制着具有新疆特色的巴旦木花图样。不久前,崔久秀又和社区干部一起张罗,为合作社注册了“喀什在新疆”服装品牌,还开起了网络直销店,经营得红红火火。

罕佐日古丽·奥布力是社区里的低保户,目前正在服装合作社上班。“我真的很感谢小崔古丽,是她给我创造了就业机会,让我可以贴补家用。”

“我可以自豪地说,自己已经从山东小客人成长为了喀什小主人!”崔久秀介绍说,自从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自己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好几次老乡拉着手,哭着不让她走,“我们就像《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记录的,住进了老百姓的家里,也是住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有底气面对着五星红旗热泪盈眶

今年76岁的吐尼沙汗·苏来依曼是崔久秀的结亲户。“她的老伴瘫痪在床,女儿有精神疾病,这样的家庭让人心里难受,自然就想多帮帮她。”崔久秀一有时间就到吐尼沙汗家探望,看到她的女儿没低保,就四处奔波,帮助她办理。得知老人党组织关系还在退休前的单位,每次学习都要长途跋涉很不方便,她联系老人的单位,让老人在社区参加学习。

“看到了老人就想起了我的爷爷。”崔久秀说,四年前离家时爷爷站在麦田前送她上车时曾对她说,“你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爷爷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但这是在做对祖国有用的事,爷爷支持你。”一语成谶,爷爷临终前崔久秀因为工作到底没有来得及回去送他,“我再也听不到爷爷哼的小曲儿了,也见不到他种的那片田园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一年多没回家的她,跑到爷爷坟头大哭了一场,“对爷爷我很愧疚,但我想我完成了爷爷对我的嘱托。”

今年春节,崔久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回老家和爸妈弟弟团聚。“虽然大年三十晚上想家想到嚎啕大哭,但看到万家灯火的时候,平安就是我心里无尽的力量,我的内心是骄傲的、自豪的。”

“前两年你问我最大的心愿,我想我会说是放假探家,但现在我会说是睡饱觉。”崔久秀揉揉眼睛,说自己一般每天只睡五个小时,有时忙起来也会直接通宵,“其实工作就那么多,但是人少编制少,能顶上的人更少,就得加班加点的干。”

“比起付出的辛苦,我收获的成就感更大。”崔久秀说,如今新疆社会稳定了、安全了,就算再晚出门也不害怕。新疆的经济发展得更好了,“九项惠民政策”让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灿烂。“看到幼儿园里的孩子们齐刷刷地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的场面,我觉得温暖开心,感觉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青春不只是秀美的发辫和花色的衣裙。青春的所有者也不能总在高山麓、溪水旁谈情话、看流云,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这是崔久秀最喜欢的诗歌,她也常拿出来读一读给自己打打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需要我们作出选择、作出奉献、作出牺牲,守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边疆、走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崔久秀说,“祖国不会忘记心中装着祖国的人,这辈子,我每天都有底气面对着五星红旗热泪盈眶。”(记者 胡馨木)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