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这个家最对不起的就是你”

2018年09月19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这个家最对不起的就是你”

  【王继才小故事】

  打开快递包裹的那一刻,王继才大女儿王苏的心好像被猛刺了一下。

  这是王继才让她网购的治疗湿疹的药。“人走了,药才到。”王苏的泪水吧嗒吧嗒往下掉,“医生说,爸爸的湿疹其实在岛上抹药没用,下了岛才能慢慢好。”

  这些年,王苏已经习惯了听爸爸妈妈的“使唤”。“岛上一旦缺个啥要用个啥,他们就会给我捎纸条、打电话。”

  王苏曾经很“恨”爸妈。

  那一年,王苏考上中学,录取通知书还没焐热,就被父亲叫到一边。当时的情景王苏一辈子都忘不了:王继才蹲在地上默默地抽烟,王仕花也一脸愁容。过了许久,王继才慢慢开口:“孩子,你别念书了,不是爸爸狠心,我跟你妈要守岛,你走了,弟弟怎么办?奶奶怎么办?”父亲的话一字一句砸向王苏的心口,她吼道:“那么小的岛,别人都不愿去,你们却为了它牺牲我的前途,我可是你们的女儿啊!”

  王继才一个劲地抽烟,呛得直咳,母亲也哭得稀里哗啦。泪眼模糊的王苏看着父母的背影,想到了年迈的奶奶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咬着牙说:“这学我不上了,我去照顾奶奶和弟弟妹妹,你们安心守岛。”声音迟缓但很坚定。

  原本应该像同龄孩子一样坐在教室内接受教育、享受知识的她,过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任。洗衣做饭喂猪干农活,样样不落,几十斤重的煤气罐,15岁的她一只手拎起来就走,被村里人称为“铁梅”。

  弟弟妹妹学校开家长会,当姐姐的王苏去,人家就问:“你们没爹没娘啊?”寒冬腊月,王苏去拣虾皮,十个指头九个生冻疮流脓。她要用挣来的钱,给弟弟换书包、给妹妹买文具。

  1997年夏天的一个夜晚,王苏收拾完家务,躺下刚睡着,床沿的蚊帐被蚊香点燃。“着火了!”惊醒的王苏一蹦而起,抱走弟弟妹妹,端来一盆盆水,把火浇灭。那一夜,王苏和弟弟妹妹,蜷缩在墙角,抱头痛哭。

  平时女儿不在身边,对女儿关心少,王继才曾说一定要亲手把女儿交到一个值得托付的人手上,等她出嫁时,给她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2006年,王苏结婚那天,王继才却失约了。“我爸呢?”王苏问母亲。“岛上不能没人……”王仕花不敢看女儿,王苏只是咬了咬嘴唇。就这样,大女儿走进结婚礼堂,明知父亲不会来,可还是忍不住放慢脚步,她想:“父亲说不定就在路上,我走慢点,就能等上他。”直到婚礼结束,父亲都没出现,化妆间里,新娘一遍一遍补妆,眼泪却又一遍一遍把它融化。

  大海那面,燕尾港还亮着一盏灯,大女儿王苏想起爸爸的话:“这个家最对不起的就是你,谁让你是老大呢?”

   (记者 崔兴毅)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